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军轰炸机模拟投掷核弹

2.沪深两市跌 人民币调贬

3.公众号发布新闻需经批准

4.人大6月初审国家监察法

5.安徽原常委陈树隆被双开

6.朴槿惠缺席亲信门案预审

 

【美军轰炸机模拟投掷核弹】

 

日经新闻分析认为,朝鲜“点到为止”的挑衅正在考验中美等“合作”。425日是朝鲜人民军创建85周年,朝鲜仅实施了大规模炮击训练。428日联合国安理会开会磋商后,朝鲜29日发射弹道导弹失败。朝鲜一方面以强硬姿态向美国“示威”,同时又避免核试验和洲际导弹,防止美军行动升级和中国转向强硬。

 

美东时间51日,特朗普接受美国彭博新闻社采访时,针对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谈可能表示,“如果环境合适可以会见”。但是,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很明显,目前不具备那样的条件”,并不会立即举行会谈。

 

FT报道,特朗普表示:“如果我与他会晤合适的话,我绝对会去做,我将很荣幸这么做。大多数政治人士绝不会这么说,但我告诉你,在适当情况下,我会与他会晤。”一天前,特朗普对一名CBS新闻主播称,金正恩是个“很聪明的家伙”。

 

新华社报道,驻韩美军发言人52日声明确认,驻韩美军确认“萨德”系统处于“可运行”状态,“具备拦截朝鲜导弹和防御韩国的能力”。虽然距离全面启动还需数月,但韩国应对朝鲜导弹攻击的能力已有所提高;中俄一直反对该行动。

 

韩联社报道51日中午,美国两架B-1B战略轰炸机从关岛美军基地飞抵韩国东部海域上空,与韩国空军F-15K等多架战斗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舰载机举行联合演习,在京畿道抱川训练场,对朝重要目标实施投掷核弹的模拟训练。该轰炸机是美三大战略轰炸机之一,被朝鲜认为“无法容忍的军事挑衅”。

 

日经新闻报道51日,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结束后,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谈话称,“由于我们强有力的战争威慑力,朝鲜半岛局势跨过了另一个危险期”,但“战争的阴云并未完全消散”,并称新的核试验“将在任意时刻、任意场所连续进行”。

 

中新网报道,安倍与特朗普51日再度通电话,但通话内容未公布。日官方人士称或以分析朝鲜现状为主。两人此前5次通电话,日本政府都会公布相关内容。日媒体称这是“极机密热线”,美日首脑已是“想通热线就可通热线的交情”。

 

中新社报道,白宫称特朗普于美东时间521230分(北京时间53030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特朗普政府一名高官称,美俄两国领导人重点讨论叙利亚问题。43日圣彼得堡恐怖袭击发生后,两人曾有通话。

 

白宫声明称,特朗普与普京通话中讨论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问题,以缓解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危机;美方将派出代表出席53-4日的叙利亚问题第四次会议。两人还讨论了中东地区合作反恐问题,并就如何化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等问题讨论。

 

FT报道,特朗普51日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美,此后又向泰国和新加坡总理发出邀请。这部分是为应对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紧张局势,部分是美国区域外交的一部分。中国与菲律宾改善关系后,北京有望加强对争议海域的控制。

 

澎湃新闻引述CNN报道,印度政府上周宣布,暂停除食品和医药外一切对朝鲜的贸易活动;同时还冻结朝鲜政府在印所有资金和金融资产。印度还停止持续八年的朝鲜士兵训练项目。该禁令已于4月生效。印度是朝鲜第三大贸易伙伴。

 

【沪深两市跌 人民币调贬】

 

截至52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43.71点,跌0.35%,成交1764亿元;深成指报10223.97点,跌0.10%,成交2252亿元;创业板指报1850.85点,涨0.01%,成交576.3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56,调贬25个基点。

 

【常说】人民币已连续五日调贬;周二两市低开,窄幅震荡,午后跌幅持续扩大。

 

【中国将收紧网络信息控制】

 

中青在线,中国网信办52日发布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61日施行,以替代2005年原规定。新规明确,通过互联网、APP、论坛、博客、微博、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发布新闻信息也应取得许可。

 

新规明确,提供新闻信息发布平台服务,应当提前获得许可,并且有效期为三年。而规定所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是指时政类新闻信息,包括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

 

【常评】新规定最大变化是把公众账号、微信微博等纳入新闻信息监管范围;12年前旧版规定实施时,这些新的传播渠道还没出现。总体上讲,收紧了信息控制。

 

2017年人大立法计划公布】

 

新华社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52日公布。根据计划,《行政监察法》将修改为《国家监察法》,拟于6月初次审议。2017年初审的法律案还包括:6月审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正案、公共图书馆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国歌法;8月审议法院组织法、检察院组织法修正案、烟叶税法;10月审议船舶吨税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12月审议社区矫正法、基本医疗卫生法等。

 

【常说】国家监察法修改后,监察部有望改为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新监察委将合并最高检反贪机构,获得调查办案权限,监督所有公职人员。

 

【安徽原常委陈树隆被双开】

 

中央纪委网52日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54岁的安徽省原常务副省长陈树隆因严重违纪被“双开”。通报称,陈树隆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长期利用职权从事经商营利活动,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通报称,陈树隆“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陈树隆长期在安徽财政金融系统工作,后任安徽芜湖市长、书记;201110月,升任省委常委、秘书长;20126月,任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常评】这种通报用词前所未有;既然如此,当追究提拔任用者及部门的责任。

 

【朴槿惠缺席亲信门案预审】

 

韩联社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庭52日举行亲信门案的首场预审。朴槿惠缺席,其律师否认检方所有指控,如收受三星等大企业的592亿韩元(约合3.6亿元)贿赂等。被控共谋的崔顺实和涉嫌行贿的乐天会长辛东彬也未到庭。

 

中新网报道,韩国大选五热门候选人52日晚出席最后一次电视辩论,历时2小时,主题围绕教育和福利政策及如何恢复国家团结。最新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支持率达42.6%,领先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逾20个百分点。

 

【常说】韩国大选在即;法庭计划该案516日第二次预审,23日将正式庭审。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精选每日要闻,点评政经大势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