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财新长文揭安邦保险真相

2.朝鲜称核导指向美国本土

3.特朗普百日支持率创新低

4.县国土局7官被集体免职

5.欧盟提英国脱欧谈判纲要

 

【财新长文揭安邦保险真相】

 

5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刊发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术》,署名为特约作者、注册金融分析师郭婷冰。该文章从工商资料、公司年报等公开资料入手,还原了吴小晖家族如何控制安邦保险,以及2014年安邦两次巨额增资的真相,包括通过相互投资、多层有限合伙等手法规避监管,实现“用安邦的资金来注资安邦”。

 

长文分析称,安邦的股东结构犹如一个迷魂阵,但经资料梳理、层层解开安邦股东结构后,结论十分清楚:安邦的37家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个人股东,均为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小在浙江老家的亲属。

 

【常评】此文是财新此前多篇关于安邦封面报道的继续,由此可见中国金融监管之混乱。此前《新京报》刊发的安邦保险实际控制人所谓“专访”只是一篇彻头彻尾的公关稿,让专业新闻媒体蒙羞;财新此文系收费文章,有意探究者可关注。

 

CNN晒特朗普百日成绩单】

 

澎湃新闻编译CNN报道,429日是特朗普执政百日。20161121日,特朗普在赢得大选后宣布了执政百日计划,共涉及28个承诺,目前看兑现了7个。据中新社报道,特朗普的百日支持率42%,远低于奥巴马,创历届总统最低。

 

 

【朝鲜称核导指向美国本土】

 

韩联社报道,韩国海军429日称,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CVN-70)当天抵达半岛东部海域,并从当天下午6时起与韩国海军举行高强度联合军演。“卡尔·文森”航母战斗群参与联演,实施探测、追踪和拦截朝鲜导弹训练。

 

韩国媒体报道429日,朝鲜官方《劳动新闻》发表题为《核战争挑衅只能换来彻头彻尾的灭亡》的评论称,美国的“航空母舰是废物,(对付它)不是问题”;“我们的导弹载有威力核弹头,它的终极目标是美国本土”。评论称,415日的朝鲜阅兵式展示“3种可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含一种新型洲际导弹。

 

韩联社报道429日晨530分许,朝鲜从平安南道北倉地区发射1枚导弹,但并不成功。美国政府一官员向美联社透露,朝鲜发射的导弹疑为新型中程弹道导弹“KN-17”。该人士称,导弹似乎在发射2分钟后坠落在半岛东部海域。

 

联合国安理会428日举行外长级会议,商讨朝核问题对策。朝鲜此次发射意在“武力示威”。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及韩国代表将围绕朝核问题及安理会相关决议执行情况等讲话。英国、俄罗斯、塞内加尔、日本等外长或副外长与会。

 

【县国土局7官被集体免职】

 

西部网消息428日,陕西省旬阳县国土局党组原书记李锋以及党组成员胡华山、全贤锋、高波、任家革、李飞、王道勇7人被集体免职;该县国土局1名局长及3名副局长被免职,同时被调离国土系统;其中3人被纪委立案调查。

 

此前,省市县党委巡视认为:旬阳县国土资源局班子长期不团结,内耗大,拉帮结派,互相推诿不担当,多名成员存在违纪问题。鉴于县局党组不能自行纠正存在的错误,建议对旬阳县国土局班子彻底整顿。官方称这“让人忧心、使人痛心”。

 

【常评】类似情况并不少,甚或相对普遍;这是吏治衰败之兆,所谓盛世之隐忧。

 

【欧盟提英国脱欧谈判纲要】

 

澎湃新闻引述美联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图斯克429日表示,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英国脱欧谈判指导纲领。批准该议程用了不到15分钟,该草案331日由图斯克提出。脱欧谈判或在68日英国大选后启动。

 

该谈判纲领要求,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绝不可让英国享有比身为欧盟成员时更为优厚的待遇。欧盟将在金融服务、移民以及“分手费”方面对英国提出新的要求。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表示,谈判应先解决脱欧问题再谈欧盟与英国贸易关系。

 

【常说】欧盟提高脱欧要价,如2019年脱欧后承担一年欧盟年费;谈判会很难。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