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朝鲜“示威”试射导弹失败

2.特朗普执政百日困扰重重

3.北京常委调整   三进一出

4.2016进城农民工减157

5.多名“老虎”28日集中宣判

6.美国一季度经济低于预期

7.特朗普减税计划异想天开

 

【朝鲜“示威”试射导弹失败】

 

韩联社报道429日晨530分许,朝鲜从平安南道北倉地区发射1枚导弹,但或在空中爆炸。韩军正在分析该导弹的种类和飞行距离。联合国安理会428日举行外长级会议,商讨朝核问题对策。朝鲜此次发射意在“武力示威”。

 

428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敦促国际社会加大对朝鲜的施压力度;如若不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蒂勒森同时表示:“所有应对未来挑衅的手段目前都不排除,外交手段、经济制裁如有必要将与军事打击相结合。”

 

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427日透露,中国告诉特朗普政府,北京已警告朝鲜,若再次进行核试验,北京将单方面对平壤实施制裁。但他未透露中国在何时做出此种表示,也未说将采取何种制裁。中国外交部对此拒绝回应。

 

中新社消息42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时表示,朝鲜半岛局势近来持续紧张升级。希望相关各方能就更加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更加加大劝和促谈力度,使半岛核问题重回谈判解决轨道形成共识。

 

王毅说,一是尽快使半岛局势降温,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导致误判的言行。朝鲜应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得继续推进核导开发,美韩等也应避免继续实施甚至扩大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和军力部署。同时应立即停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他重申,中国不是半岛问题的直接矛盾方,解决朝核问题钥匙也不在中国手里。

 

据新华网消息,联合国安理会428日举行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议。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及韩国代表将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及安理会相关决议执行情况等发表讲话。英国、俄罗斯、塞内加尔、日本等国外长或副外长与会。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主持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说,朝鲜违反安理会相关决议,持续寻求核导计划,明显威胁地区和国际安全,严重破坏国际裁军和核不扩散努力。并呼吁朝鲜停止核导发射。

 

新华社消息,朝鲜428日谴责美国近日试射民兵III洲际弹道导弹,认为这是在模拟“打击平壤”,这与美国部署“萨德”装备、调遣“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半岛附近水域时间相吻合, “把朝鲜半岛形势推到了核战争边缘”。

 

【特朗普执政百日困扰重重】

 

中新社消息,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428日相继通过临时拨款法案,使美国政府在未来一周内持续获得拨款。该拨款截至55日,此后再商议长期拨款事宜。国会两院的决定避免了特朗普在上任100天即面临政府关门的尴尬局面。

 

当天,美国联邦众议院以382票对30票通过了上述法案,一小时后参议院也通过了该法案。这将确保联邦政府继续运转一周。未来一周,美国参众两院仍将继续讨论总计1万亿美元预算拨款案,以使美国联邦政府持续运转至930日。

 

据路透社报道,429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的第一百天。特朗普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当总统比他想象中要难。他说,他不得不适应24小时安保的限制,他怀念能够自己开车的旧日生活。特朗普决定缺席429日白宫记者协会晚宴。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28日接受专访时说:“我们最终很有可能和朝鲜发生很大、很大的冲突。这是肯定的。”但他希望中国加大对朝鲜制裁,和平解决问题,同时也不完全排除军事行动。“我们很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但是这很难。”

 

特朗普在专访中还提及,希望韩国负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费用。他估计那大约是10亿美元。同时,由于美国对韩国的贸易存在高额逆差,他希望重新协商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否则就废止协定。但特朗普该主张已遭到韩国方面的拒绝。

 

【常评】特朗普执政一百天,对内而言,减税方案争议很大,细节不明;联邦政府关门之忧尚存,移民禁令被法官暂停,受挫多多;成绩之一是提名戈萨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获批准;对外政策方面,朝鲜问题已成首要目标,目前看,还看不到曙光;而叙利亚化武事件、打击“伊斯兰国”,都在进行中。特朗普不容易。

 

 

【北京常委调整 三进一出】

 

《北京日报》消息,近日,经中共中央批准,56岁的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杜飞进、魏小东任北京市委常委;57岁的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志刚卸任北京市委常委。此前姜志刚已取代崔波,调任宁夏自治区副书记。

 

据中国经济网56岁的杜飞进此前任光明日报社总编辑。56岁的魏小东曾长期任职中央编办,2010年调河南洛阳市委副书记(正厅级),后历任鹤壁市长、书记,商丘市委书记等。魏小东20168月重回中央编办,履新中央编办副主任。

 

【常评】201610月底,北京市长王安顺意外调任国研中心党组书记,蔡奇接任市长;2016年底,北京原市委常委苟仲文调任体育总局局长;20172月,主管规划、建设的北京副市长陈刚调南水北调办。此番调整应属填补班子缺额。

 

2016进城农民工净减157万】

 

中新网报道2016年,中国外出农民工16934万人,比上年增加50万人,增长0.3%,增速较上年回落0.1%。在外出农民工中,进城农民工13585万人,比上年减少157万人,下降1.1%。本地农民工增加明显,占新增农民工的88.2%

 

国家统计局428日公布《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171万人,比上年增加424万人,增长1.5%;其中,新生代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49.7%;报告称,进城农民工的购房比例提高。

 

【常评】外出进城农民工净减少是标志性事件;中国劳动力成本已多年持续上升,这将严重削弱中国制造业优势;如果不能让农民工留在城市,不能给农民工及其子女以良好的培训和公平的教育,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堪忧,社会进步也无从谈起。

 

【多名“老虎”28日集中宣判】

 

据新华社报道,428日,多位“老虎”分别一审宣判: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犯受贿罪、贪污罪,获刑17年;宁夏区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犯受贿罪,获刑15年;广西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犯受贿罪,获刑11年。

 

同日,南航集团原总经理司献民因被控受贿合计789万元获刑10年半,并处罚金100万元。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被移送司法的省级“老虎”中,除了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和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2人,均已获刑。

 

【美国一季度经济差强人意】

 

财新网报道,美国商务部4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GDP初步核算经季节调整后年化增0.7%,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1.2%,大幅低于2016年四季度的2.1%。这是2014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单季增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9%

 

报道称,美国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差强人意。其中有季节性因素导致的消费疲软,但预计年内GDP能保持复苏以来的平均增速2%左右。另一方面,数据走弱也显示此前市场可能过于乐观,特朗普政府此前期望3%-4%增长不易实现。

 

【观点】

 

【特朗普减税计划异想天开】

 

428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指出,特朗普大幅减税方案像注射了兴奋剂的“里根经济学”。特朗普政府说:减税将带来经济增长,并抵消税收收入下降的影响。但历史数据不支持这种说法。世上没有减税“自行补偿”的点金术。

 

FT社评指出,无论如何,认为美国经济不堪税收重负的想法不合实际。无论是以历史标准来看,还是与其他富裕国家对比,美国税负都很低。联邦、州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税收收入总和约为国民产值的26%。在经济繁荣的德国,该数字为37%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