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程维高之子等22人被追逃

2.中美日俄今磋商朝核问题

3.中俄反对美部署反导系统

4.浙江等五省原书记转人大

5.最高检胡泽君主掌审计署

6.7月起全国异地办身份证

7.e租宝案主犯等26人受审

8.数十个市县获奖用地指标

9.国开行1300亿建雄安新区

 

【程维高之子等22人被追逃】

 

新华社消息4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告,公布河北原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等22名外逃人员的藏匿地址等线索,期望民众提供在逃人员线索,举报新逃人员,并呼吁相关国家反腐合作。

 

官方公告称,截至331日,中国有涉嫌贪污贿赂等外逃公务人员365人,失踪不知去向者581人。其中,有的在“红色通缉令”公布后变换身份、躲避追捕;有的深居简出、不再露面;有的投案犹豫、决心难下;有的执迷不悟、负隅顽抗。

 

【常评】22个外逃人员中,10人在美国;追逃难,更难的是铲除官员外逃土壤。

 

【中美日俄今磋商朝核问题】

 

4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将部长级磋商,协商对朝鲜追加新制裁措施。美国务部长蒂勒森将主持该会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出席。新制裁将包括石油禁运、限制朝鲜航空飞行、拦截朝鲜货船、惩罚同平壤有业务往来的相关国家的银行。

 

新华社消息,美国空军426日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一枚“民兵”III型洲际弹道导弹。导弹的可返回式载具上装有测试设备以收集数据。导弹命中了4200英里(约合6759公里)外太平洋马绍尔群岛预定目标。该导弹与美空军B-52B-2等战略轰炸机及海军战略核潜艇一道构成美国战略核力量。

 

美国驻华使馆公告426日,特朗普政府就朝核问题发表声明称,将加强经济制裁等措施,“对朝鲜施压、迫使其放弃核与导弹计划”。为实现该目标,声明表示对“对话持开放态度”,同时也期望美国与同盟国做好防卫,以万无一失。

此前,特朗普政府邀请全体参议院议员到白宫开会,解释对朝鲜政策的评估报告。

 

新华社消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426日接受CNN首席国际记者阿曼普专访时表示,中国一直在为解决朝核问题努力:中国严格、有效地执行了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同时中国通过外交努力,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方案。

 

日经新闻报道426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中国朝鲜半岛问题特别代表武大伟与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金杉宪治在日本外务省举行了会谈。金杉宪治要求中方对朝限制石油输出。武大伟则强调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武大伟此后拜访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更早前武大伟与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举行会谈。当被问到中国与以走施压路线为主的日美有何差别时,武大伟回答说,也许在一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其他方面相似。

 

澎湃新闻,朝鲜社科院人权研究所主任石哲元426日接受CNN专访称,只要美国继续“侵略行为”,朝鲜核试验就“永不停止”。他不愿确认朝鲜何时第六次核试验,称这不会受外界任何事件影响。CNN称,该官员已获朝鲜官方授权。

石哲元称,朝鲜425日的大规模炮击演练“是对美国侵略行为的直接回应”。

 

澎湃新闻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上将426日在国会众议院作证时强调,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对峙;美国对朝军事行动有多种方案,如有必要将先发制人,将对朝鲜政权造成毁灭性影响。并暗示如局势不断恶化甚至爆发战争,美韩将伤亡惨重,并可能把其他世界大国卷入其中。

 

【中俄反对美部署反导系统】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427日表示,争取年内萨德形成完整的反导能力。426日,2辆导弹发射车、火控雷达、作战指控站运入星州高球场。只需用电缆连接上述组件并供电,即可启动“萨德”,已有初步反导能力。但目前美国第八集团军第35防空旅兵力没全部到位,下月初4辆导弹发射车才到位。

 

新华社消息426日下午,中俄两军在莫斯科举行联合吹风会。中方代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军少将说,美韩部署“萨德”是为美全球反导系统投棋布子,筑牢围堵中俄的亚太反导隔离墙,削弱中俄的战略能力。中俄将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中俄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俄方代表称,美以防伊朗、朝鲜为名在本土、欧洲和亚太部署反导系统,危害俄中战略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

 

427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对媒体表示,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在韩国部署,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军队将继续开展实战化针对性演习训练,以及新型武器装备作战检验,坚决保卫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该发言人表示,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陆军第七十一至八十三集团军。辽宁舰原舰长张峥晋升为副军职。这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将推动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浙江等五省原书记转人大】

 

新华社消息427日下午,65岁的浙江原省委书记夏宝龙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获任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副主委。此前卸任的山东原书记姜异康获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黑龙江原书记王宪魁获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委,海南原书记罗保铭获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委。

 

【最高检胡泽君主掌审计署】

 

新华社消息62岁的最高检副检察长胡泽君取代已转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刘家义,出任审计署审计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任命沈春耀为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委,并取代李适时担任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此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例会427日下午经表决,任命51岁的浙江省副检察长张雪樵为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同时免去胡泽君、姜建初的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张雪樵曾任律师近10年,系民主党派人士。他20021月经公开招聘担任浙江湖州副检察长;20046月加入民革;20088月任浙江省副检察长。

 

【常说】胡泽君系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她将成为审计署34年来首位女审计长。张雪樵任职系党外干部实职安排,正处级直升正厅级,然后由正厅级直升省部级。这是中共统战政策的一部分,因党外干部较少担任部门正职,破格任用相当普遍。

 

7月起全国异地办身份证】

 

新华社消息71日起,公安部将在全国启动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介绍,为期3年的清理整顿已基本解决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公安内部有249人被处分,其中69人被追究刑责。

目前,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并对其做特殊标注。

 

【常评】警务人员办假户口,应严惩并公开;全国异地办证,网络时代本属正常。

 

【两市收涨 人民币再贬值】

 

427日收盘,沪指报3152.55点,跌0.37%,成交2357亿元;深成指报10229.19点,涨0.24%,成交2852亿元;创业板指报1842.92点,涨1.23%,成交813.4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96,调贬51个基点;离岸价跌破6.9

 

【常说】两市低开下行,午盘翻红,成交放量;近期美元指数大跌,人民币震荡。

 

【国开行1300亿建雄安新区】

 

新华社消息427日,国家开发银行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拟在近期提供1300亿元,支持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建设、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常说】举全国之力办雄安新区,中国特色;土地、规划、建设口也将有行动了。

 

【数十个市县获奖用地指标】

 

新华社消息,国务院近日对2016年天津武清区等数十个“土地集约节约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的市县”实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每个市(盟)奖励用地计划指标5000亩,每个县(市、区)奖励1000亩。该指标2017年计划单列。

 

【常评】这算是正向激励;但长远看用地指标管控应废止,由地方人大规划管控。

 

e租宝案主犯等26人受审】

 

央视新闻报道426日、27日,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控制人丁宁等10人涉嫌集资诈骗罪,王之焕等16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在北京一中院一审开庭。各被告人委托42位律师作为辩护人出庭。

 

丁宁等人被诉20146月至201512月期间,通过其建立的“e租宝”、“芝麻金融”互联网平台非法集资;被诉两单位集资后大部分集资款未用于生产经营,且挥霍部分集资款、将部分集资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

部分被告还涉嫌走私贵重金属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及偷越国境罪,被一并起诉。

 

【常评】e租宝主要在北京,涉案数百亿;央视及地铁大肆广告,监管严重失职。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