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国首轮大选 马克龙居首】

 

英国《卫报》最新报道,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和极右翼候选人、国民阵线主席马丽娜·勒庞分别以23.7%21.9%的得票率居支持率前两位,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423日晚8时,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全部结束。民调机构公布初步计票结果称,中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得票率19.9%,极左翼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得票率19.3%,已被淘汰出局。

 

法新社梳理了国际社会对首轮投票结果的反应。中间派马克龙有望在57日第二轮投票中胜出。多家主流媒体指出,此次投票中,法国政治主流的左派和右派均遭遇历史性失败;《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对“法国主流政治派别少有的指责”。

 

法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期5年,经普选产生,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逾半数选票,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参加第二轮投票角逐,以决出胜者。民调显示,马克龙和勒庞将进入第二轮,马克龙料将胜选。

 

【常评】德国和欧盟已对马克龙胜出表示欢迎。这是决定欧盟命运的大选。如果极右翼候选人勒庞上台,欧盟将面临分裂风险,影响甚于英国脱欧;尽管马克龙首轮选举得票率仅略高于勒庞,但因菲永败选后转而支持马克龙,马克龙将胜选。

 

【朝鲜425日或迎核试验】

 

韩联社报道425日,朝鲜将迎来建军节;同日,朝核六方会谈韩美日团长会议在东京举行;4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召开涉朝核问题会议,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主持。这都可能成为朝鲜发起挑衅的契机,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焦点是朝鲜是否会实施新一轮核试验。监测发现,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已有准备核试的迹象,韩方认为,朝鲜已做好新一轮核试的准备。目前,中美将矛头一致指向朝鲜,这会导致国际对朝制裁升至最高阶段,同时使半岛紧张局势迅速升温。

 

据澎湃新闻引述韩国国际广播电台422日报道,朝鲜最近疏散了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场一带的居民。根据以往经验,朝鲜核试验的可能性较大。丰溪里核试验场附近机场内的飞机起降次数不断增加,飞机或搭载与核试验相关的科学家。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38 North”网站421日称,基于19日拍摄到的商业卫星图片,朝鲜东北部丰溪里的核试验场已重启活动。丰溪里核试验场是2016年朝鲜启动第五次核试验的地方。韩美情报部门认为,朝鲜随时都能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官网423日声明称,日本两艘驱逐舰于当天开始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在西太平洋举行联合训练。共同社援引政府消息说,该联合训练将持续几天,主要内容包括阵型战术、通信演练等。

 

日本这两艘驱逐舰23日上午与“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会合。后者包括“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海军第二航空队、两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一艘“泰孔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该航母打击群拟在本月内到达日本附近海域。

 

中国外交部官网42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雅典与希腊外长共见记者时强调,这一段时间,朝鲜半岛示威对抗的言行已经够多了。我们需要发出和平和理性的声音。中国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立场,必须用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

 

王毅说,中国不会被各种各样的说法所忽悠,也不会放弃应尽的责任。尽管中方不是当前矛盾焦点,尽管钥匙并不在中方手中,但是一直在为恢复和谈努力,最近又提出合情合理的建议;其它各方如有和平诚意,请也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来。

  

韩国媒体报道421日,朝鲜在平壤国际机场扣押一名试图离境的美国人。这位被扣押者Tony Kim今年50多岁,过去一个月在朝鲜参与援助项目活动。金曾在中国延边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任教授。延边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在平壤有姐妹校。迄今,被朝鲜关押的美国人达三人。白宫曾指责朝鲜把美国公民用作谈判的筹码。

 

据新华社423日报道,金正恩近日在视察人民军航空与防空军4·22泰川养猪厂时说,该厂使用国产设备,是朝鲜畜产品基地的“样板”,也保障了飞行员的食品后勤供应。金正恩赞扬人民军在实现劳动党国产化方针方面起着带头作用。

 

【常评】朝鲜局势依然紧张,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中国如能有效施压,让朝鲜放弃核武器和洲际导弹,将在国际政治角力中得分;但关键是,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有多大。朝鲜像个任性而被惯坏的孩子,在多大程度上听中国的,目前存疑。

 

【个人征信试办两年仍未批】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5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文同意8家征信机构开展个人征信业务,至今已有两年多,但个人征信牌照仍未下发。央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近日称,“这8家机构目前没有一家合格,达不到监管标准,不能把牌照发出去。”

 

万存知认为,主要问题有三:第一,每一家机构都想依托互联网形成业务闭环,分割了市场信息链,信息不广、不全面,不利于信息共享;第二,8家机构各自依托某一企业或企业集团发起创建,独立性不足,存在较严重的利益冲突。第三,不大遵守征信原则,在数据极为有限时,推广信用评分,存在信息误采误用问题。

 

【常评】征信的核心是信贷机构共享借贷信息;一旦借贷者有违约,信贷机构可公开查询。而所谓大数据征信大多是胡扯。目前,蚂蚁金服与腾讯都申请征信牌照,还从事网络借贷等。因竞争之故,借贷数据不共享,结果征信变成了噱头。芝麻信用目前有个人信用评分,并用于住宿、共享单车等,但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