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法国大选今日起首轮投票

2.中美合作推动朝鲜无核化

3.IMF警示中国金融稳定风险

4.特朗普拟削减对世行拨款

5.日本放宽中国人入境签证

6.河北渗坑污染 多人被问责

7.中国107篇论文造假被撤稿

8.塔利班袭阿富汗致140人死

 

【中美合作推动朝鲜无核化】

 

路透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42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表示,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有望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彭斯此前已访问韩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彭斯称,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本月底将抵达日本海。他417日访韩期间视察朝鲜半岛分界线非军事区,称对朝“战略忍耐已走到尽头”。

 

【常评】朝鲜425日会不会发射导弹或核试验,值得高度关注;中美合作应对朝核危机,和平解决或有可能;但是,中国对朝战略也面临巨大调整。这对中国是有利的。

 

【法国大选今日起首轮投票】

 

中新网报道,法国总统选举423日举行首轮投票。最受关注的是对欧洲持友好态度的中间派独立候选人艾曼努尔•马克龙,和主张脱欧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琳娜•勒庞。马克龙的支持率暂居首位,但仅领先勒庞2个百分点。

 

目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和极左翼“不屈的法兰西”运动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则激烈争夺三四位,同时对前两人构成充分威胁。如果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半数,则由票数最高的前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对决。

 

【常评】四名领先候选人差距小,马克龙和勒庞可能进入第二轮,但有不确定性;如勒庞终获胜,欧盟将受重创;但马克龙有望胜出。无论如何,欧盟不得不改革。

 

IMF警示中国金融稳定风险】

 

财新网报道421日,IMF亚洲经济发布会上,IMF亚洲部副主任罗德劳尔称,中国面对债务增速过快问题,问题积累越久就越危险。不过,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一风险,并在努力去杠杆。IMF并没有预计中国短期内会爆发金融危机。

 

罗德劳尔说,中国一季度GDP增长6.9%出乎意料,但下半年会相对放缓。中国的金融杠杆和债务正变得不可持续,成因包括经济增长过分依赖传统部门、金融部门信贷增速过快、监管不足、地方政府“半财政”扩张、缺乏预算硬约束等。

 

新华社消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20日至2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财政部长肖捷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周小川指出,现行国际金融架构存在缺陷,资本流动与经常账户余额的变动呈反方向,这影响金融稳定。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经济企稳后退出,全球资本流动逆转。

 

【常说】IMF认为,中国政府掌握大量资源并控制金融部门,短期内不会有金融危机;但长期看,防范金融风险,必须切实降低国内企业杠杆率和银行信贷增速。

 

【特朗普拟削减对世行拨款】

 

FT社评称,特朗普针对世行提出“瘦身预算案”,将在三年期间削减6.5亿美元世行资金,这将削弱美国对全球金融架构的影响力。G20央行行长和财长在华盛顿参加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春季会议,其首要目标是强化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但是,特朗普对这两家布雷顿森林机构的敌意动摇了各方信心。

 

新华网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21日与特朗普在白宫首次会晤,讨论联合国与美国的合作,会晤持续1520分钟,双方近期将再次会晤。此次会晤前,古特雷斯还会晤了美国总统国安助理麦克马斯特。美国是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国。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代表24日将前往华盛顿,并与特朗普举行对话。

 

【常评】特朗普将削弱美国软实力;“世界警察”客观需要,美国卸责谁来补位?

 

【日本放宽中国人入境签证】

 

日经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421日公布,将从58日起放宽对中国人的签证发放条件。对中等收入的中国人及其家属,将发放3年内可多次赴日的“多次签证”,首次仅限旅游目的;对在中国境外居住的中国籍人士也将放宽签证发放条件。日本外务省说,目的在于“扩大日中交流,致力于观光立国和地方建设”。

 

【河北渗坑污染 多人被问责】

 

新华社消息,针对河北省大城县“超级工业污水渗坑”事件,廊坊市纪委422日通报,经调查,两个被严重污染的渗坑多年未能治理,大城县政府、南赵扶镇及县环保局失职。经廊坊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大城县多官员被党纪处分等。

 

通报称,大城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刘国旺被党内警告。他20139月至20172月任副县长,分管环境保护,被认定治理渗坑不力;该县人大副主任、南赵扶镇原党委书记刘增怀、南赵扶镇镇长马东浩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被党内警告。

 

【常评】该县环保局长此前因贪腐被“双开”;农村类似事不少,举一反三可也。

 

【中国107篇论文造假被撤稿】

 

《光明日报》报道,日前,世界知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发布声明,撤销《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所刊登的107篇论文。此次被撤稿论文的作者全部来自中国,撤稿原因为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同行评审意见。

 

该机构于2016年底解除了与此次撤稿的《肿瘤生物学》期刊的合作。该机构撤稿声明是因为这些论文系合作期间所刊发。此次撤稿事件是2015年撤稿事件的延续。20158月该集团撤回旗下10个学术期刊已刊的64篇中国作者的论文。

 

撤稿的国际期刊均要求论文作者推荐同行评审人。于是,第三方中介借此注册虚假的评审人邮箱。作为结果,待评审的这些中国人的论文实际上返回到“第三方”中介机构;此后,投稿者冒充评审人评审自己的论文,让自己的论文获得录用。

 

【常评】学术生态败坏,在国际学术界出丑;有些中国人经常把聪明用错了地方。

 

【塔利班袭阿富汗140人死】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阿富汗当地官员421日对媒体表示,塔利班对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军事基地袭击造成的遇难人数增加到140人。此前,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约翰·托马斯表示,塔利班对该座军事基地的攻击导致超过50人死亡。

塔利班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塔利班正进攻大城市,“伊斯兰国”影响也越来越强。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