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证监会前官员被罚4.99亿

2.辽宁高官王阳涉贿选受审

3.两市跌势明显  人民币跌

4.北京就共享单车征求意见

5.法国大选在即前景难预测

6.楼继伟:养老金收不抵支

7.福山称中美竞争难有合作

8.FT评论批美商务部长胡扯

 

【证监会前官员被罚4.99亿】

 

财新网报道421日,中国证监会通报称,深交所原发审监管部副总监冯小树违规炒股,被罚4.99亿元。证监会查明,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妻妹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该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累计交易达2.51亿,获利2.48亿元。

 

冯小树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原副处长、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原副总监。2004年年底,冯小树履新证监会第七届发审委委员,曾参与审核报喜鸟、东方海洋、沃华医药、威海广泰、鲁阳股份、中泰股份、招商局能源等29家公司IPO

 

【常评】IPO审批制是证券业寻租之源;贪腐的种子有了温床,不生根发芽都难。

 

【辽宁高官王阳涉贿选受审】

 

新华社消息421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受贿及破坏选举案在大庆中院一审开庭。王阳当庭认罪,法庭择期宣判。201212月至20131月,王阳为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采取给予财物、打招呼等方式拉票贿选。

 

王阳还被诉2006年底至20131月利用担任抚顺代市长、市长,鞍山市委副书记、鞍山代市长、市长,阜新市委书记等职权,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获选省人大代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折合6291万余元。

 

【常评】王阳是既受贿帮人贿选,也出钱请人帮自己贿选;正门不开,邪门必生。官员竞争客观存在,堵不如疏;如果只是把这视为违背政治纪律,那就太简单了。

 

【两市跌势明显 人民币跌】

 

截至421日收盘,沪指报3173.15点,涨0.03%,成交1841亿元;深成指报10314.35点,跌0.43%,成交1984亿元;创指报1839.01点,跌0.62%,成交496.8亿元。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经大涨大跌后再下跌31点,报6.8823

 

【常说】两市低开反弹,盘中雄安概念板块下跌;下午盘面急速下跌,尾盘上扬。

 

【北京就共享单车征求意见】

 

中新网报道,北京421日就共享单车发展征求意见,成为继深圳、成都、上海、南京后第五个发布类似规范的城市。北京明确,运营者须在本市开立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手机APP应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20168月以来,OFO、摩拜、小蓝等在北京投放共享单车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

 

【常评】共享单车投资人正在烧钱,商业模式是可疑的;一两年内市场将大洗牌。

 

【法国大选在即前景难预测】

 

联合早报报道,法国总统选举明天(23日)举行第一轮投票。有望晋级第二轮的四名候选人中,两人来自极端右翼和极端左翼,令欧洲联盟和金融市场惴惴不安。尽管这两人最终入主爱丽舍宫的可能性较小,但民心难测,谁将脱颖而出。

 

法国总统选举不是一轮定胜负,除非候选人的得票率能过半,否则就得在5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再决雌雄。在法国人看来,极右翼的勒庞太极端;中间派的马克龙太年轻;保守的菲永不可信;极左的梅朗雄风险太大。民调也发现,在第二轮投票中,不论对手是马克龙、菲永还是梅朗雄,极右翼候选人勒庞都会落败。

 

【常评】第二轮投票是“二选一”,极右翼勒庞将进入第一轮,但第二轮将落败。

 

【观点】

 

楼继伟:中国养老金收不抵支

 

中国原财政部长楼继伟421日说,从全国平衡看,中国养老保险已收不抵支;中国养老保险缴费率从全球看很高,却不能实现精算平衡,虽有快速老龄化原因,关键还是激励机制不对。应先搞精算,暴露矛盾;再调整参数,实现精算平衡。

 

福山:中美战略竞争难有合作

 

FT专栏文章,斯坦福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415日在台北公开讲座,主题事关中美关系的发展、挑战,以及中美竞争对世界各国的影响。福山在讲座中以较悲观的角度认为,中美战略竞争将成为“零和竞争”,双方少有合作的可能。

 

美国政策制定者的愚蠢贸易观

 

FT首席经济评论员沃尔夫: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关于贸易逆差的说法是胡扯。贸易逆差并非一国贸易开放的证据,它只能证明一国的支出多过收入或投资多过储蓄。罗斯就贸易政策的言论表明,一个不懂经济如何运行的人也可成为亿万富翁。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