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党政领导须报告家事房产

中国再推3800亿减税计划

美航母驶往朝鲜“闹乌龙”

股市持续跌 人民币大涨

民生银行多事 原高管被查

景汉朝 雷东升履新政法委

中国军改已缩减军级单位

天舟一号今晚在文昌发射

 

【天舟一号今晚在文昌发射】

 

中新网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419日称,4201941分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它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通过“太空加油”技术补给“能量”。

 

天舟一号由货物舱和推进舱两部分组成,长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整船最大装载量可达13.5吨,比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大,是目前中国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该飞船物资上行能力约6吨,其中推进剂补加能力约为2吨。

 

【常说】天舟一号可飞行三个月,为空间站“空中加油”,延长航天员驻留时间。

 

【党政领导须报告家事房产】

 

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新修订《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并制定了相关《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规定》明确分类管理,抓住“关键少数”,调整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报告对象范围,更突出报告报告家事、家产情况。新出台《办法》规定了党政领导因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受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影响期。

 

《规定》有两大变化:一是党政机关县处级副职以上官员,都要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参公管理的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报告对象,范围同党政机关一致。同时,未参公管理的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班子成员及内设构领导人员,央企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省管和市管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应依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中组部解释称,所谓“家事”包括婚姻、因私出国(境)证件和行为、移居国(境)外、从业、被追究刑事责任等。“家产”包括工资收入、劳务所得、房产、持有股票、基金和投资型保险、经商办企业以及在国(境)外的存款和投资等情况。

 

中组部称,党政领导报告个人事项已实行“凡提必核”,随机抽查率达10%,两项合计年查核率达到25%。全国因查核发现不如实报告等问题被暂缓任用或取消提拔重用、后备干部资格9100多人,因不如实报告被处理的官员约12.48万人。

 

【常评】官员报告婚姻房产还是内部监督,关键是公开;期待中国版阳光法案。

 

【中国推出一揽子减税计划】

 

新华社消息,李克强419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一揽子减税措施,包括简化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科技企业研发费用可多扣除。预计将减税3800亿元左右;同时决定把《公共图书馆法(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会议决定,自7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6%三档,取消13%这档税率;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自71日起,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可抵扣个税政策推向全国,税前扣除每年最高可达2400元。

 

【常说】减税是真改革;官方测算的减税总额并不准,各种收费也该尽快清理。

 

【美航母驶往朝鲜“闹乌龙”】

 

新华网报道,特朗普宣布向朝鲜半岛派遣航母打击群后,“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实际并未驶向该水域,而是向相反方向前行,与澳大利亚海军举行军事演习,一度距朝鲜半岛约5600公里。而此前美防长马蒂斯称,将取消该军事演习。

 

《防务新闻》还报道,韩国媒体称美国“里根”号航母和“尼米兹”号航母将抵达朝鲜半岛水域的消息也不属实。目前,“里根”号正在日本东京附近一处基地检修,而“尼米兹”号一直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据传可能即将前往中东地区。

 

近日,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召开记者会称,朝鲜正准备再次核试验,相关计划已宣布,将会付诸实行。朝鲜副外相韩成烈也表示,朝鲜将会在每周、每月、每年进行更多的导弹试射。中国外交部对此发出警告,美日则期待中国对朝施加压力。

 

日经新闻报道418日,安倍晋三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首相官邸举行约1小时35分钟的会谈。双方确认,阻止朝鲜开发核与导弹应坚持“软硬兼施”方针,把重心放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上,但会继续推进不排除行使武力的施压路线。

 

【常说】沟通不畅说并不令人信服,是否为威慑朝鲜而有意为之?太没章法了。

 

【股市持续跌 人民币大涨】

 

截至419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70.69点,跌0.81%,成交2258亿元;深成指报10348.41点,跌0.61%,成交2678亿元;创指报1845.38点,跌0.15%,成交666.6亿元。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经三连跌后调涨185点,报6.8664

 

【常说】早盘低开,后小幅反弹收阴,成交大幅放量;人民币兑美元价仍将震荡。

 

【民生银行多事 原高管被查】

 

财新网报道61岁的中国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413日前后被调查。他曾任泛海控股原董事,2月刚卸任。赵被查与该行一笔数亿元贷款有关。赵此前主管该行授信评审、风险业务多年,曾任主管会计负责人,2008年后任副行长。

 

财新网报道418日,民生银行称,该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涉嫌违法,正接受警方调查。张颖曾为该行“明星行长”,涉及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用表外放贷掩盖约30亿元票据造假。该案涉及多家再贴现银行和上百名私人银行客户。

 

【常说】赵是民生前掌门董文标的嫡系,201411月已辞职,后任泛海董事。赵品璋被查可能涉及更多问题,并非与航天桥支行案直接相关;民生银行堪忧。

 

【景汉朝、雷东升履新政法委】

 

财新网引述中国长安网信息,近日,最高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中央政法委研究室主任雷东生已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57岁的景汉朝曾任最高法办公厅主任、司法改革办主任,在最高法院领导中排名第七,兼任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庭长不足五个月。47岁的雷东生曾任公安部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系中国法学会理事。

 

2016年底以来,中央政法委领导层变动频繁:新任司法部部长张军接班吴爱英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员;军改后任军委纪委副书记的宋丹少将,接班年满63岁的军委政法委书记李晓峰中将,任中央政法委委员。四川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侍俊出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此前的三位副秘书长已各任新职:姜伟转任最高法副院长,徐显明转任最高检副检察长,王双全转任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

 

【常说】中央政法委曾为周永康掌控多年,人事调整势属必然,但预计接近尾声。

 

【中国军改已缩减军级单位】

 

新加坡媒体报道418日,中国军队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负责人集体亮相,接受习近平的训令。有分析称,这次军改中,军级单位被明显压缩,仅剩下84个。这被称为“脖子以下”改革,将建立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系统。

 

军级单位是指中央军委各部下属二级部,各大战区联勤部、装备部,副大区级单位的司令部、政治部,陆军集团军,各省军区、南疆军区,驻港部队,海军各基地,空军各指挥所,火箭军各基地,武警各警种指挥所、军事院校和研究机构等。

 

【常说】军队“脖子以上”改革完成,“脖子以下”改革正推进,关键是提高战斗力。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