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报道称朝鲜未撤驻华大使;

2.潘逸阳行贿令计划囚20

3.英首相提前大选一箭双雕

4.股市连跌 人民币连贬三日

5.3月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

6.深改小组开会研究八事项

7.晋公示十九大代表候选人

8.法院院长庭长禁挂名办案

9.联通前掌门人常小兵受审

 

【报道称朝鲜未撤驻华大使】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副总统彭斯418日与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双方就强化美日同盟、尽早召开美日外长和防长会议等达成一致。彭斯指出,美国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没有改变。美日将与中韩合作,以经济和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彭斯18日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后抵达日本。这是他就任美国副总统以来首次访日。彭斯当天还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参加了美日双边经济对话。他在会后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说,美日将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并建立持续的对话机制。

 

41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首相官邸开始举行会谈。安倍在会谈伊始就提及朝鲜局势,强调称,“虽然必须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为对话而进行对话没有意义。为了让朝鲜响应对话需要施加压力”。

 

新华社消息,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417日说,特朗普不会在朝核问题上设定军事行动“红线”,因为此类做法此前并不奏效。特朗普将“握紧手中的牌”,但不会预先透露。4月初打击叙利亚显示特朗普将“在合适的时候采取果断措施”。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苏珊·桑顿当天通过电话会议对记者表示,美方一直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并不寻求与朝鲜发生冲突。特朗普政府当前倾向于通过对朝施压,使其主动放弃“非法的”核武和导弹计划。

桑顿表示,从当前朝核问题态势来看,与朝方展开任何形式谈判的时机尚未成熟。

 

据联合早报报道,针对媒体报道称,朝鲜拒绝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到平壤访问,并撤回驻北京大使,《联合早报》向朝鲜消息人士了解,平壤并没有撤回驻华大使。但该消息人士并没有就武大伟要求访朝被拒一事予以正面回复。

 

中朝关系近期有恶化的迹象。韩国《朝鲜日报》此前称,中国近日对平壤发出试探,希望派遣武大伟访问平壤,但平壤对此毫无反应,事实上表示了拒绝。美国彭博社也引述为具名消息人士称,武大伟提出与朝方官员会面,但对方未予答复。

 

【常评】美国近期打击朝鲜可能性低;中国对朝态度微妙,对朝政策应更有作为。

 

【潘逸阳行贿令计划囚20年】

 

新华社消息418日,内蒙古原副主席潘逸阳因受贿、行贿在天津一中院一审获刑20年,罚金400万元。潘逸阳被诉在2000年至2013年,为谋取不当利益多次送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令计划财物,合计761万余元。

 

潘逸阳被诉在19992月至20149月担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内蒙古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期间,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8601万余元。潘被认定检举揭发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具有重大立功表现。

 

【常评】受贿8600万,行贿761万,看起来很理性;行贿令计划并揭发是焦点。

 

【英首相为何宣布提前大选】

 

新华社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18日突然宣布,英国将在68日提前举行大选,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谈判“脱欧”。新华社分析认为,梅提前大选意在巩固民意基础,英国议会批准几无悬念,不会影响英“脱欧”进程。如无意外,梅所领导的保守党将在6月大选中大胜,梅将继续担任英国首相。

 

新华社称,提前大选一箭双雕,梅20166月任职是通过党内选举而非全国大选,提前大选可让她获选民“授权”,并扩大保守党在英国议会下院中的席位领先优势,避免被反对党“束手束脚”。从各方反应看,获议会下院通过几无悬念。

 

【常评】梅提前大选决定事发突然,但合乎逻辑;大选后,脱欧谈判将实质启动。

 

【股市连跌 人民币连贬三日】

 

截至418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96.71点,跌0.79%,成交2119亿元;深指报10411.44点,跌0.38%,成交2559亿元;创业板指报1848.20点,跌1.07%,成交618.2亿元。4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64个基点,报6.8849

 

【常评】人民币对美元连续三日调贬;金融风暴正紧,GDP超预期难挡股指下跌。

 

3月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

 

国家统计局418日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3月份,70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新建商品房比上月降价,其他城市环比均有所上涨。据该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同比看,3月份70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比2月份增加4个;回落城市中18个为一二线城市。

 

【深改小组开会研究八事项】

 

新华社消息,习近平418日下午主持中央深改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深改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审议了《中央深改小组6个专项小组开展改革督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严格排除非法证据,事关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要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明确公检法对非法证据的审查方式和排除职责,从侦查、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辩护、审判等环节明确排除非法证据的标准和程序。

 

会议指出,改革督察工作,有的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对重大改革、复杂问题,必要时要“回头看”。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梳理,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要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就追究责任。

 

【常说】此次决策事项较此前略少;当务之急是营造宽松环境,推进“真改革”。

 

【晋公示十九大代表候选人】

 

财新网引述《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率先公示52名中共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选名单,现任山西省委10名常委悉数入围。中共中央此前明确,十九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差额选举产生,差额选举的比例应多于15%

 

【常说】山西系反腐“重灾区”,率先公示具风向标意义;十九大代表5月选出。

 

【法院院长庭长禁挂名办案】

 

新华社消息,最高法日前发文明确,法院院长庭长“入额后应办理案件,包括独任审理案件、作为承办法官或任审判长办案,或参与审理案件,禁止入额后不办案、委托办案、挂名办案,不得以听取汇报、书面审查、审批案件等代替办案。”

 

此外,最高法院近日还出台司法责任制文件,要求在法官员额制改革完成后,各级法院除了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院庭长对其未直接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再审核签发,也不得以口头指示、旁听合议、文书送阅等方式变相审批案件。

 

【常评】法官应在法庭上工作,这本是常识;院长庭长不办案系法院官僚化所致。

 

【联通前掌门人常小兵受审】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受贿案418日在河北保定中院一审开庭。常小兵的问题主要出在任职中国联通期间。他被诉在1998年至2014年担任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中国联通董事长等职权,收受财物,折合376万元。

 

【常说】电信是国企重镇,常小兵涉案金额并不大;他是电信高管轮岗后被查的。三大国有电信公司竞争激烈,商业秘密多,掌门人动辄对调,并不符合市场常规。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