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朝鲜局势胶着 方向不明

2.中共巡视组长张化为落马

3.国资委:疏解产业到雄安

4.雄安概念股跌 人民币贬

5.一季度中国GDP6.9%

6.李克强:抓紧建设一流学科

 

【朝鲜局势胶着 方向不明】

 

FT中文网报道417日,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会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警告朝鲜,最好不要考验特朗普政府的决心或美军的实力;朝鲜应放弃核武器,停止导弹试验;美国对朝鲜做决定前会与韩国密切磋商。

 

彭斯表示,他对来自中国的初步迹象感到“鼓舞”,但他敦促北京方面“运用他们拥有的非凡手段”来施压朝鲜。彭斯说:“要么中国去处理这个问题,要么美国及其盟友来处理。为了达成目标、确保朝鲜稳定,所有的选项都摆到了桌面上。”

 

彭斯说,过去20年间,美国的同盟国为了解除朝核计划,选择了和平手段来帮助受苦的朝鲜居民,然而朝方以欺骗和核导相对。仅过去18个月,朝鲜就进行两次核试验,并发射弹道导弹。朝鲜应从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中看到美国的决心。

 

澎湃新闻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办公室称,彭斯在飞往首尔的途中收到了朝鲜试射导弹失败的消息,并与特朗普通话。据一名随同彭斯访问的美外交安全顾问向路透社表示,美国不准备就此回应,彭斯“亚太之行”将为半岛局势“降降温”。

 

417日,中国外长王毅应约同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通电话,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朝鲜外务省副外相韩成烈称,朝鲜将继续导弹试射活动,将在每周、每月和每年进行更多导弹试射。而美国如果采取军事行动,“战争将一触即发”。

 

韩联社报道,朝鲜已创立特殊作战军,应对韩美对朝 “斩首行动”。从415日朝鲜阅兵式看,该特殊作战军规模大于军团,与海军、空军平级。此前413日,朝中社报道了金正恩参观“特殊作战部队空降及目标打击大赛”消息。5年前,朝鲜官方阅兵式公开了“战略火箭军”;此后该部队于2013年扩编为战略军。

 

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17日说,俄罗斯希望美国不要像对叙利亚那样对朝鲜采取单边行动。他表示,美国对朝鲜已采取相当严厉的限制措施。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了足够严厉的制裁措施,单方面动武威胁是非常危险的做法。

 

日经新闻报道,军事网站“South Front414日发布新闻显示,以航母卡尔·文森号为首的美军航母战斗群已抵达朝鲜半岛近海。航母舰载机的对地攻击能力以及随行的巡洋舰的巡航导弹能力将应对朝鲜军事挑衅。另据韩国政府人士透露,美国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和“尼米兹”号航母定下周初,抵达半岛战区。

 

中新社报道,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417日称,朝方谴责并抵制联合国安理会428日召开的涉朝核问题会议。他称此次会议是“在美国操纵下”进行的,是对朝鲜主权的侵犯。美国于今年4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常评】从近期信息看,美国暂不准备对朝鲜动武,但在做必要的准备;中国将与美国合作,在推动朝鲜放弃核武器和洲际导弹方面发挥作用。朝鲜则是小心地试探美国的底线,免遭受美国军事打击。朝鲜半岛局势仍在混沌中,缺乏方向感。

 

【中共首个巡视组组长落马】

 

据中央纪委网站417日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张化为是中共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中央巡视组组长。

 

张化为原任中央纪委第五室主任、中组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20136月曾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巡视。后任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2014728日,进驻国家体育总局专项巡视;20152月,再进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专项巡视。

 

张化为是“老纪检”。1999年,张化为曾参与查处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克杰腐败案。2003年中共建立巡视制度后,张化为作为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曾巡视江苏省。此后,他升任中纪委第五室主任、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

 

【常评】监督者必须受监督,本是常识;张的落马说明自己监督自己很难;强化纪委权力,试点监察委监督所有公职人员有效果,但民主及媒体等监督更重要。

 

【国资委:疏解产业到雄安】

 

新华社消息,近期,国资委党委成立了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专项工作小组。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中央企业要积极承担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全面梳理不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产业,为强化“四个中心”的首都核心功能腾挪空间。

 

【雄安概念股跌 人民币贬】

 

截至41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22.17点,跌0.74%,成交2272亿元;深成指报10450.86点,跌0.66%,成交2731亿元;创业板指报1868.28点,跌1.02%,成交663.0亿元。4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45个基点 6.8785

 

【常说】雄安概念股复牌跌,A股延续弱势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依然无方向。

 

【一季度中国GDP6.9%

 

417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

 

2017年一季度,中国就业规模有所扩大。据毛盛勇介绍,中国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3月末,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以下,中国3月份调查失业率环比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长更多是靠投资拉动。

 

财新网报道,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中国一季度经济回暖仍是依赖加杠杆拉动投资的老套路,从增长动能来看并无任何新意可言,经济的效率并没有提升反而有所下降,同时结构失衡的问题仍然存在,此时断言进入新增长周期似乎为时过早。

 

【常说】2017年实现GDP6.5%左右的目标不难,但增速将呈现先高后低趋势。

 

【李克强:抓紧建设一流学科】

 

新华社消息415日,李克强在北京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53所在京的部属、市属、民办高校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主要负责人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发言。

 

李克强说, 高等教育要培育更多创新型人才;要继续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实行倾斜;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当前要抓紧出台促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措施,在政策和资金上精准支持。

 

李克强说,要给学校更大办学自主权。凡高校能够依法自主管理的,相关行政审批权该下放的下放,要抓紧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的立改废;对教学、科研人员包括兼任行政职务的专家教授,不能简单套用针对行政人员的规定和经费管理办法。

 

【常评】高校官僚化、行政化沉疴日久,根治必下猛药;简单权力下放不大管用。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