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朝鲜半岛局势“山雨欲来”

2银监会高官杨家才已失联

3.2017年养老金普涨5.5%

4.股市跌近1% 人民币走低

5.持股行权试点将推向全国

6.汽车销售将打破4S店模式

7.上海居民楼发生抗拆袭警

8.浙江卢子跃受贿1.5亿一审

  

【朝鲜战争“山雨欲来”】

 

415日(周六),是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诞辰105周年,朝鲜或通过导弹试射或核试验等方式纪念。朝鲜此前已启动五次核试验,包括2016年的两次。专家相信,第六次核试验一触即发。若朝鲜再启动核试验,特朗普政府可能攻击朝鲜。

 

《华盛顿邮报》报道,今日,朝鲜将在平壤举行大型游行;而朝鲜近期核试验或发射导弹发射的风险依然存在。416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将抵达韩国首尔,开启亚洲之行。预计将强化美国与日本、韩国的同盟,并制止朝鲜的核武器计划。

 

 

【核爆危机】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朝鲜分析网站38 North经分析人造卫星412日所拍照片,发现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北部坑道入口处活动频繁。除了装备输送,指挥控制所和哨所周围都有人员活动。朝鲜核试验场已“准备就绪”,第六次核试验临近。据美国NBC援引美国多位情报高官的话,朝鲜如搞核试验,美国将先发制人。

 

美国总统为压制朝鲜,已向朝鲜海域派出航母战斗群和潜艇。但韩国方面则淡化了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一旦朝鲜与美国爆发冲突,韩国将很容易成为被报复的对象。韩国外长尹炳世414日表示,美国出动航母战斗群是“意在恫吓”朝鲜。

 

韩联社报道,韩国外长尹炳世14日表示,最近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等移师半岛,主要目的是加大对朝军事施压。尹炳世还驳斥“4月危机说”称,韩美两国在朝鲜问题上毫无分歧,美国此举意在维和,不会擅自对朝动武。

 

据纽约时报报道,朝鲜正在改造能制造氚的反应堆,并修建了能够收集这种放射性气体的工厂。这可以缩小核弹头,以便它被安装在洲际导弹上。朝鲜的核项目处于中期发展阶段,意在增加爆炸原子弹能点燃的热核燃料总量,以增加破坏力。

 

【中国警告】

 

FT中文网报道41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称,朝鲜半岛局势“山雨欲来”,并呼吁各方不要把事态“搞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随着美国对朝压力不断升级,朝鲜再次威胁用核武器捍卫自身安全,在此背景下,朝鲜半岛冲突可能随时爆发。

 

王毅表示,当前朝鲜局势“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他同时称,一旦朝鲜真的发生战乱,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我们呼吁各方不管是在口头还是行动上都不要再相互刺激,相互威胁,不要把事态搞到难以挽回和不可收拾的地步。”

 

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414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王毅说,防止朝鲜半岛生战生乱,符合中俄的共同利益。把各方拉回到谈判桌来,是中俄的共同目标。中方愿同俄方紧密配合,促使半岛局势尽快降温,推动有关各方恢复对话。拉夫罗夫说,希望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恢复对话。

 

据央视新闻414日晚报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于17日(下周一)起暂停北京至平壤段航线,“目前还不知何时恢复”。除了朝鲜高丽航空,中国国航是唯一运营朝鲜航线的航空公司,原定每周一、三、五从北京出发往返平壤,机型为波音73714日是周五,该航班已返回北京。换言之,国航飞往平壤的航线已暂停。

 

【朝鲜表态】

 

新华社消息,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14日声明称,特朗普当局“过度军事挑衅”,让朝鲜半岛形势“极其严重”。朝鲜将以超强硬方式回应,包括核打击手段。朝鲜不会重蹈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命运,有能力打击韩国、日本甚至美国本土目标。

 

414日,朝鲜外务省声明称,特朗普正在制造紧张局势的“恶性循环”。朝外务省副相韩成烈称:“如果美国进行不计后果的军事行动,我们会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DPRK)先发制人的打击与之对抗。”DPRK是朝鲜英文名称的缩写。

 

日经新闻报道41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公开了金正恩视察军方特种部队的情形。他视察了朝鲜人民军中负责要人暗杀和设施破坏等任务的特种部队。金正恩表示“这是激战前夜的紧张局势”、“全体人民军必须自始至终进行战斗训练”。

 

412日,朝鲜政府邀请了一百多名外国媒体记者前往平壤,参加“太阳节”的采访并告知有“重大事件”。但13日则让外国记者出席“黎明大街”落成仪式。这条新大街上的住宅楼专供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居住,被认为金正恩的形象工程。

 

【炸弹之母】

 

日经新闻分析413日,美军为破坏阿富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设施,首次在实战中使用了大型空爆炸弹(MOAB)“GBU-43B”。美军首次使用空爆炸弹,目标之一被认为是向朝鲜施压。美军部分掌握了朝鲜地下军事设施入口。

 

新华社消息,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尼科尔森414日说,驻阿美军使用大型空爆炸弹与外部事件无关。尼科尔森说,过去一年伊斯兰国活动范围缩小约三分之二。此次使用该炸弹“仅是在技术上应对合适目标的选择,与任何外部事件无关。”

 

该炸弹被称为“炸弹之母”,爆炸气浪远远大于一般规模的飞机搭载型炸弹。炸弹爆炸时,冲击波将波及地下深处。它不仅会破坏地下设施内的武器,还会损耗周边大量氧气,损伤士兵的大脑,造成人员伤亡。美军向朝鲜军队散播厌战情绪。

 

阿富汗国防部414日说,美国驻阿部队13日“炸弹之母”大型炸弹摧毁了伊斯兰国“至关重要的藏身地和深藏地下的隧道系统”,36名武装人员毙命。同时称没造成平民伤亡。美国防部说,这次空袭旨在打击“伊斯兰国”并破坏其设施。

 

【银监会高官杨家才或被查】

 

财新网报道,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本周一之后,不再分管银监会的任何工作。56岁的杨家才原本在银监会分管人事、办公厅、非银机构等工作,目前已全部移交给副主席曹宇。曹宇与杨家才原本就是AB角,曹宇代管据称属正常安排。

 

4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因严重违纪被审查后,关于杨家才被查的消息开始流传。有数十年监管经验的杨47日曾出席银监会新闻发布会。银监会内部流传着多种解释:“杨助理去参加中央专项工作了”“去中央学习了”“处理公务了”。

 

【常评】项俊波落马是第一步;杨家才如被查也不奇怪;近期金融反腐仍将持续。

 

2017年养老金统一涨5.5%

 

新华社消息,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发文决定,从201711日起,为2016年底前已办退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月均涨5.5%。此次养老金调整涉及8900多万企业退休职工、机关事业单位1700多万退休者。

 

【常评】涨幅调低;这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并轨后,第二次统一提高养老金待遇。

 

【股市跌近1% 人民币走低】

 

截至41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46.07点,跌0.91%,成交2241.07亿元;深成指报10519.86点,跌1.26%,成交2869.43亿元;创业板指报1887.46点,跌1.20%4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经大涨后调贬89个基点,报6.8740元。

 

【常说】周五两市高开低走,大盘跌近1%;美国经济强劲,人民币震荡中贬值。

 

【持股行权试点将推向全国】

 

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近日批准了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报送的《扩大持股行权试点方案》,把代表中小投资者持股行权、参加股东大会等试点区域从上海、广东(不含深圳)、湖南扩展至全国。该试点于20162月启动。

 

上述机构将针对上市公司侵害中小股东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和救济权等问题,行使建议权、质询权、诉讼权等无持股比例和时间限制的权利;探索通过征集投票权等,行使提案权、股东派生诉讼权等,行使有持股比例和时间限制的权利。

 

【常评】官方牵头建机构保护小散户,成效待考;别忘了中国还有上市公司协会。

 

【汽车销售将打破4S店模式】

 

新华社消息,中国商务部414日公布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自71日起施行。新规改变了汽车销售模式,打破品牌授权单一体制,不再强制性要求品牌授权,实行授权和非授权模式并行,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也能卖车。

 

根据新规,汽车销售时,供应商可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销售;经销商可同时经营多个品牌产品、为多个品牌汽车提供售后服务;消费者可从多种渠道购买汽车、享受服务。商务部官员称,此次调整,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降低流通成本。

 

【常评】这是正确的调整;汽车销售单一授权体制已过时,新政策加快行业洗牌。

 

【上海居民楼发生抗拆袭警】

 

新华网消息413日上海静安区发生涉拆迁暴力事件,多人受伤。413日,上海新静安集团拆迁公司人员清理已安远路某居民楼二楼和四楼,遭三楼住户韩某及其家人持弹弓击发钢珠打伤。警察接警后,处置时遭三楼该居民攻击。

 

此后,警方派增援人员处理。当日1820分左右,一女性嫌犯点燃液化气钢瓶扔到二楼平台,后被警方扑灭。警方称,嫌犯此后持菜刀、剔骨刀砍伤警察,并泼洒腐蚀性液体,造成警察等多人灼伤。此后,嫌犯被警方当场击伤、制服。

 

【常说】上海核心区发生此类案件,比较少见;期望更多报道,澄清袭警案真相。

 

【浙江卢子跃受贿1.5亿一审】

 

据新华社消息,414日,宁波原市长卢子跃受贿案在珠海中院一审。卢子跃被诉在1999年至2016年间,利用担任浙江省东阳市副市长、义乌市长、兰溪市委书记、临海市委书记、台州市委常委、丽水市长及书记、浙江省副省长、宁波市长等职权,收受财物,折合1.47亿余元。卢子跃当庭认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常评】卢的贪腐历经17年,终成亿万腐官;边腐边升,肯定是制度出了问题。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