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雄安新区仅需拆迁10万人

2.美国对朝鲜先外交再军事

3.中共部门一般不设秘书长

4.人民币大幅升值 股市涨

5.北京城六区去年减35万人

6.警局领导之女10岁领空饷

7.黑龙江盖如垠受贿囚14

8.美俄关系恶化 短期难平复

9.美投炸弹之母攻极端组织

 

【雄安新区仅需拆迁10万人】

 

413日,新华社刊发长文,介绍中共高层决策河北雄安新区的过程和细节。同日发改委官员称,将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新华社报道称,20166月起,雄安新区规划区域内,已逐步实行房屋等不动产、规划、土地、项目、户籍的冻结,为筹建新区做准备。而雄安新区将制定全新的住房政策,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控制房地产价格,保障民众住房需求。

 

上述报道称,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习近平曾强调:雄安新区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要

 

报道称,雄安新区是“跳出去建新城”的尝试;雄安新区远期将承载200万至250万人口。雄安新区不会简单复制深圳和浦东,目标是要“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提高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开创国家新区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

 

新华社称雄安新区人口密度低,建筑少,拆迁量不大;核心区所辖人口尚不到10万人,土地较充裕且可塑性强。习近平今年2月考察后认为,“这个地方选得好。在这里建新城,不会过多打扰当地人生活,涉及搬迁量少,能快速起步见到效果。”

 

2017223日,习近平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在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留有保护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不允许排污水,绝不允许人为破坏。

  

20152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明确提出,研究考虑在北京之外建新城的思路;此后,在不同场合他多次提出在河北合适地方建设一座新城。当年2月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启动选址工作。

 

20156月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入研究、科学论证,规划建设具有相当规模、与疏解地发展环境相当的集中承载地。”此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多次组织有关部委、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方面,召开专题会议和小范围会议,经多轮对比、反复论证,确定新区选址。

 

2016229日,国务院举行专题会议研究相关问题。2016324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汇报,审议并确定了雄安新区规划选址,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有关方面起草《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实施方案》。

 

20165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新华社称,“雄安”取自“雄县、安新县”各一字。“雄”字意味宏伟、阳刚、英雄;“安”字包含稳定、牢固、安康。

新华社报道称,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部分。2016527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指出:雄安新区“党中央批准的首都功能拓展区”。他认为,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宜疏不宜堵,应把非首都功能转移到河北、天津。

 

【常评】雄安新区的决策过程基本清楚,此事由最高领导人决策;20152月起启动选址;一年后确定选址在雄安三县;再过一年,20174月对外公布。拆迁量小当然是优势,另起炉灶也容易做事,关键是怎么建,北京迁出哪些机构。

 

【美国对朝鲜先外交再军事】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对朝政策方面,美国向日本政府告知了先外交再军事的两阶段方针。美国将强烈敦促中国加强经济制裁;一旦外交努力遭遇失败,美国将不惜采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将与美国一致对朝施压,同时准备应对不测事态。

 

美国正在向朝鲜半岛近海派遣“卡尔·文森号”核动力,并强烈牵制朝鲜。该航母战斗群以主力航母为中心,由导弹驱逐舰等舰船组成。目前正在向朝鲜半岛近海进发,预计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数艘护卫舰将于近期与之汇合,实施共同训练。

 

新华社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指导了名为“朝鲜人民军特种部队空降及目标打击比武-2017”的军事比武。多支部队参与了轻型运输机空投战斗人员,打击敌方导弹基地、坦克、战斗人员等战术课目。金正恩高度评价比武成果。

 

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曹辛在FT撰文指出,美国对朝鲜动武,未必是坏事,中国只要做好充足的军事和民政准备就行。中国应确立的对朝政策目标是:力求在朝鲜建立一个对华友好的、实行弃核、改革开放政策的党政领导核心及政府。

 

曹辛认为,一旦美国对朝鲜动武,鉴于板门店临时停战协定仍然有效,美国对朝动武须遵守下列规则:朝鲜领导人可下台并被替换,但朝鲜不能灭亡;美韩不能借此武力统一朝鲜半岛;美韩军队不能越过“三八线”;中国应当适时出兵朝鲜。

 

韩联社报道,韩国代总统黄教安413日主持“第20届施政要务相关部长会议”称,将借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访韩(16-18日)机会,巩固韩美合作,澄清“4月危机说”等谣言,消除国民不安情绪。他说,朝鲜接连发起核导挑衅,加剧韩半岛紧张。韩美以同盟关系为基础紧密合作,已做好反制一切挑衅的准备。

 

【中共部门一般不设秘书长】

 

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自31日起施行。报道称,该《条例》目的是规范中共党的工作机关设立、职责和运行,与此前出台的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配套;中共党的机关核定行政编制。

 

《条例》第七条规定,中共党的工作机关不设正职领导助理,一般不设秘书长。确有必要时,党中央职能部门可以设秘书长。部(厅、室)务会或委员会负责领导和决策,一般由正职、副职、派驻纪检组组长或纪工委书记及其他成员组成。

 

【常评】中共党委部门已纳入公务员法管理;不设秘书长主要约束地方党委部门。

 

【人民币大幅升值 股市涨】

 

截至41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76.07点,涨0.07%,成交2233亿;深成指报10654.09点,涨0.63%,成交2698亿;创业板指数报1910.48点,涨0.68%,成交590.3亿元。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651元,大幅调涨289个基点。

 

【常说】两市低开后走强,创业板走高后回落;人民币兑美元大涨,创造新纪录。 

 

【北京城六区去年减35万人】

 

新华社消息,北京市统计局4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5年减少35.3万人,占比下降1.7%,城六区常住人口实现由增到减。官方监测称,2016年北京“和谐宜居”总指数为105.2,比2015年升5.2个点。

 

【警局领导之女10岁领空饷】

 

新华社消息,河南省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海山为女儿篡改档案年龄,伪造档案,谋取公务员身份,让其“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邱海山因伙同他人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被移送司法。

 

2011年以来,邱海山与鹿邑县人社局官员张季梅共谋,把1993年出生、正上小学的女儿邱某改为1988年出生、持2003年原开封警校毕业的学籍、20037月到鹿邑县公安局工作的手续,让女儿获取公务员身份、政法编制和财政工资。

 

同时,鹿邑县人社局官员张季梅也利用职务便利,通过篡改年龄,伪造毕业生分配手续等文书、证明材料,把上中学的儿子孙某从淮阳县检察院“空转”到鹿邑县公安局,并在县公安局邱海山、刘萍帮助下,让孙某从中学生变身为国家干部。

 

【常评】公安伪造户口、人社局伪造档案,官二代少年就业;这在基层并不少见。

 

【黑龙江盖如垠获刑14年】

 

新华社消息413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盖如垠因受贿在天津一中院一审获刑14年,罚金200万。盖如垠被诉2003年至2015年任大庆市长、市委书记、黑龙江副省长、哈尔滨市委书记期间收受财物,折合2303万余元。

 

【美投炸弹之母攻极端组织】

 

央视新闻报道,美国五角大楼证实,当地时间413日晚上7点,美军向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亚钦地区投放“炸弹之母”大型空爆炸弹,目标是极端组织藏匿的隧道和基地。该炸弹威力仅次于原子弹,是新型武器,此前从未被使用过。

 

【常说】该炸弹超2万磅,约10吨,伤亡情况不明;美阿正合作打击极端组织。

 

【美俄关系恶化 短期难平复】

 

新华社报道41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长达5个小时的会谈,傍晚又同普京会谈近两小时。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蒂勒森表示,当前俄美关系和互信处于低位;美俄应采取措施阻止关系恶化、恢复互信。

 

澎湃新闻报道,412日,从普京“没有会见安排”到“有可能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苦等几小时后,最终得以与普京的碰面。这位曾被认为“亲俄”的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幕僚,在美国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后的访俄之行略显“尴尬”。

 

BBC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美、英、法提交的谴责并调查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决议草案,最终10票赞成、两票反对、三票弃权,因俄罗斯拥有否决权而没能通过。中国一改此前反对做法,投了弃权票;美英法对俄罗斯的反对表示愤怒。

 

【常说】2011年以来,俄罗斯八次否决叙利亚问题草案;中国弃权受美方称赞。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