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习近平抵美 习特会开启

2.朝鲜射导弹 美称不多说

3.坠亡学生正尸检 警方辟谣

4.湖南曝官二代选调生丑闻

5.张高丽:严防雄安炒地炒房

6.沪深两市微涨 人民币微跌

7.两部门发文严防高价供地

8.北京试向外地人配公租房

9.美对叙利亚发送军事打击

10.美众议院涉俄调查组换将

 

【习近平抵美 习特会开启】

 

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46日下午150分许,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国际机场,在海湖庄园与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习近平夫妇受到美国务卿蒂勒森夫妇等迎接;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同机抵达。习近平6日和7日将与特朗普会谈,将涉及朝核问题、贸易问题、南海问题等。 

 

美国东部时间46日晚,特朗普在接待习近平的晚宴上说,他认为两国首脑将长期维持良好的关系。特朗普说,与习近平初步会谈后,他与习近平“发展了友谊”。据报道,他还开玩笑说:“至今我(在会谈中)什么也没得到,完全没有。”

 

据白宫高级官员介绍,6日,两国元首将通过非正式交流相互熟悉,特朗普及夫人梅拉尼娅会与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共进晚餐。第二天,将有一系列会议和工作午餐,“也可能一起散步。”峰会结束后将公布结果说明,涉及讨论内容及成果。

 

【朝鲜射导弹 美称不多说】

 

日经中文网报道,韩国军方称,朝鲜45642分左右从该国东部的咸镜南道新浦附近朝日本海方向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导弹飞行了约60公里。此举被认为牵制中美首脑会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上午就此对朝鲜强烈谴责。美国务院声明称:“关于朝鲜已说得够多了。我们不会对此事发表更多的评论。”

 

据韩军方消息,这枚被朝称为“北极星2型”的新型导弹采用潜射弹道导弹技术,使用固体燃料,更难提前察觉。如被证实,将是212日以来第二次发射。上次飞行高度约550公里,飞了500公里;此次高约189公里,飞了约60公里。

 

日本共同社报道46日,日美首脑电话会谈后,日本安倍政府准备与美国密切合作,携手应对朝鲜的核与导弹问题。日方认为“中国的措施不充分”,将呼吁中国加强制裁。中国仅禁止进口朝煤炭不够,焦点是能否对朝停止供应柴油。

 

新华社消息,欧盟46日宣布,对朝鲜的投资禁令扩大到军火、冶金和金属加工、航空航天等行业,并限制在化工、采矿、炼油、计算机等领域对朝鲜个人或实体提供服务;4朝鲜人被列入“黑名单”,旅行受限和资产被冻结者达41人。

 

针对韩国日前成功试射800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6日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各方都应保持克制,避免相互刺激。韩美联合军演“2017综合火力剿敌演习”13日起启动。韩美最尖端武器将参演。

 

【常说】习特会,要看两人能否建立信任。朝核问题是焦点;贸易问题很重要。

 

【坠亡学生正尸检 警方辟谣】

 

中新社报道46日下午,四川泸州市就学生坠亡事件召开新闻通气会。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何绍朋透露,尸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死者胸腔、腹腔已打开,脾脏、肝脏都有破裂伤,已提取死者胃内容。家属请第三方专家和律师见证。

 

41日,泸县太伏中学初二学生被发现死在学校宿舍楼外。官方通报称,男生死于坠楼,并排除他杀,但死者母亲质疑官方说法。另有传言称,男生因不肯向学校恶霸缴保护费而被殴打致死。事件引起当地民众不满,并一度爆发警民冲突。

 

据中新网报道,何绍朋说,我以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的身份保证,绝对依法、公正调查,不会隐瞒任何真实情况。我的老家离这里300多公里,到泸州当公安局局长才四个多月,在这里无亲无故,也没有任何人为这个事情跟我打过任何招呼。

 

何绍朋说,警方绝对没有抓死者家人。事发后,围观看热闹的群众很多,街道几度被人群封死,警方采取了交通管制,为防范事端实施了风控;现场对个别制造打砸的人员强制性带离。大部分人经教育承认错误后释放,有三名事后被拘留。

 

另据中新网消息47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布,该市川兴中学一初三女生杨某某4日晚坠亡。征得家属同意,46日下午已对死者尸检,其损伤特征与高坠损伤特征相符。经检验,死者血液内酒精含量为72.59mg/100ml

 

【常评】学生接连坠亡,令人难过;泸县官方应对失误,封锁消息,更失公信力。

 

【湖南官二代选调生丑闻】

 

46日,中国青年报刊载调查性报道,题为《一个选调生的蹊跷升迁之路》。该报道查明,31岁的湖南郴州广电局副局长之子段坤君从蹊跷的省选调生考试加分,到选调期间读全日制研究生,再到违规持有记者证,屡屡突破规定,稳步高升,官至湖南省委某部门主任科员。但当地官方回应称,段坤君选任并无违规。

 

【常说】问题很清楚,违规事实如同秃子头上的虱子;地方庇护,中央纪委呢?

 

【张高丽:严防雄安炒地炒房】

 

新华社消息,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46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传达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并讨论有关文件。郭金龙、王勇、徐匡迪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官员、相关部委主官参加会议。

 

张高丽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经过认真、谨慎、科学、民主的系统决策”。要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新区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坚决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要 “经得起历史检验”。

 

45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对新华社表示,雄安新区的定位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以及高端高新产业的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而高层智囊称,新区部分土地将由政府直接管理和建设,推出公租房。

 

张高丽表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抓紧制定控增量、疏存量政策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强化土地、房地产、人口等管控举措。

 

新京报报道46日,国资委微信“国资小新”称,“建设雄安新区,中央一声令下,央企纷纷响应”。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4日至今,共有13家央企召开会议,表态拥护设立雄安新区,并部署公司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相关事宜。

 

【常说】当公众缺乏参与时,除了炒房还能做什么?新区看着很美,执行最关键。

 

【沪深两市微涨 人民币微跌】

 

4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81点,涨0.33%,成交2623亿;深成指报10656.17点,涨0.27%,成交2908亿;创业板指数报1944.23点,涨0.06%,成交750.1亿。两市高开,雄安新区概念股继续活跃,盘中下挫;午后震荡翻红沪指创新高。美联储公布议息纪要后,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930,调贬24个基点。

 

【常说】中美首脑会晤期间,稳定人民币重要;美国加息预期未变,人民币承压。

 

【两部门发文严防高价供地】

 

据新华社消息,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发文,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城市,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常评】抑制房价涨价,增加供地是第一步;如何确保变成可卖的房产更是关键。增加供地、增加商品房供应,比通过各种奇葩限购抑制购房需求更有效,更重要。

 

【北京试点外地人配公租房】

 

央视新闻报道,北京市住建委46日晚宣布,将为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家庭试点专项分配公租房、自住房。公租房方面,拟从北京朝阳区马泉营项目和大兴区高米店项目共计400套公租房源中,拿出不少于30%120套以上给新北京人专项配租,其中在本项目所在区工作的优先分配,专项配租47日启动。

 

自住房方面,该市拟在自住房转化项目——昌平北京湾项目中拿出不少于30%、约780套房源,面向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非京籍无房家庭出售,其中在项目所在区工作的家庭优先分配。试点后,向外地人专项分配公租房自住房将长期化。

 

【常评】这事早就该做,试点期比例和房源还太少;不过,这比以前也算是进步。

 

【美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据美国媒体47日报道,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最新消息称,美国已向叙利亚发射60枚战斧导弹,瞄准机库和飞机。

 

财新网报道45日,特朗普在白宫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说,严厉谴责叙利亚平民遭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并暗示美国或将改变对叙利亚政策。美国、英国、法国和叙利亚反对派称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但遭阿萨德政府否认。

 

45日,在白宫玫瑰园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称此次事件“令人发指”。并表示,“对叙利亚和阿萨德的看法已经改变了很多。”当被记者问及美国是否会对叙利亚采取新行动时,特朗普答称“很快你们就会知道”,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新华社报道,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巴沙尔去留问题成为各方谈判的主要分歧。此前,美国、沙特阿拉伯一方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而俄罗斯则认为,巴沙尔的命运应由叙人民决定。特朗普政府此前称,优先目标并非推翻巴沙尔的统治。

美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4日晚间声明称,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做法“极为残忍、野蛮”。他敦促俄罗斯和伊朗发挥影响,确保此类攻击不再发生。俄伊两国既是阿萨德政权盟友,也是推动和监督叙利亚执行停火协议的担保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5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称,对于前一天发生的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作为阿萨德盟友的俄罗斯“无法逃脱责任”。她还表示,若安理会未能及时就袭击做出回应,美国或将在叙利亚“单方面行动”。

 

新华社消息,普京46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表示,关于在叙利亚发生的化学武器事件,在彻底、公正的调查前,无法接受对某一方做没有根据的指认。俄认为,美英法分别向安理会提交的调查决议草案对叙政府带有偏见。

 

新华网消息4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化学武器事件举行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中方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方面做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叙境内多次发生此类事件,应把相关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

 

据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报告,4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汉谢洪镇(Khan Sheikhoun)遭遇空袭,造成包括儿童和妇女在内至少72人死亡、160人受伤,死伤者呈现出化学武器中毒的迹象。空袭的肇事方尚未确认。

 

【常说】毒气空袭不可恕,严惩势在必行;但这对不愿动武的特朗普政府是考验。

 

【美众议院涉俄调查组换将】

 

中新社报道,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德温·努涅斯46日宣布,他将暂时回避涉及俄罗斯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的调查,而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科纳韦将主导有关调查。努涅斯声明称,左翼团体指控带有政治目的。

 

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等传闻持续引发关注。美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联邦调查局等已分别启动调查程序。本周,20名民主党众议员致信众议院议长瑞安,认为努涅斯与白宫关系过密,无法主导独立、公正的调查。

 

【常说】对特朗普政府而言,不得不接受国会监督,即便共和党主导国会也不行。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