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新华社质疑学生坠亡事件

2.习近平今访美会晤特朗普

3.环雄安新区22个县区限购

4.股市大涨 人民币渐走强

5.特朗普把班农移出国安委

6.李克强:主动试,大胆闯

7.辽宁铁岭再有两官员落马

8.叙利亚化学武器致死58

9.法总统候选人电视再辩论

 

【新华社质疑学生坠亡事件】

 

新华社报道45日,新华社刊文《拿出澄清谣言的事实需要多久 ——三问四川泸县校园死亡事件》。记者经实地调查发现:这起原可正常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逐渐演变为群体聚集、警力封路、舆情汹涌。谣言四起,当地官方却没拿出澄清谣言的事实。公众对未知的恐惧要持续多久?该案有何难以公布的苦衷?

 

新华社称,三大问题需当地明确回答:一是孩子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目前,此事仍未立案,理由从最初“有证据排除他人加害死亡”,变为“无证据证明死者系他杀”。家长正寻找第三方法医参加尸检,还未达成一致。官方有卸责之嫌。二是究竟有没有霸凌现象?据泸县官方公告看,孩子自杀还是他杀,在尸检结果出来前,已然被官方确定。新华社质疑称,如果这样,尸检有何意义?三是当地到底在紧张什么?记者车辆被禁入案发地,泸县政法委书记解释称是怕民众赶集出现意外。此后记者遭遇镇村干部威胁干扰或电话骚扰,采访对象不敢说真话。

 

【常评】新华社该调查令人尊敬;正如其所言,唯有让事实说话,才能平息舆情。

 

【习近平今访美会晤特朗普】

 

据新华社消息,46日至8日,习近平将访美并与特朗普举行中美首脑会晤。45日,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签署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声明。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随访并出席活动。

 

财新网报道,白宫高级官员44日表示,特朗普寻求与习近平建立“有建设性的”、“以成果为导向的”中美关系。习近平46日至7日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举行首次中美元首会晤。特朗普2月曾在此会见安倍晋三。

 

据白宫高级官员介绍,6日,两国元首将通过非正式交流相互熟悉,特朗普及夫人梅拉尼娅会与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共进晚餐。第二天,将有一系列会议和工作午餐,“也可能一起散步。”峰会结束后将公布结果说明,涉及讨论内容及成果。

 

该不愿具名的官员称,朝鲜是美国迫切关注的问题,并指出中国的合作对和平解决问题很重要。他表示,“朝鲜大约90%的外部贸易都是与中国做的。”中国在朝鲜问题上与美国合作,是对中美关系的“检验”;预计两国元首将讨论南海问题。

 

另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两国元首将讨论大量贸易问题。他称,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应该互惠互利的,但美国越来越觉得困难,部分原因是中国正在放缓或撤回“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承诺,而中美贸易不平衡损害了美国工人的利益。

 

【常说】预计难有实质性成果,但这是建立信任的机会;朝核和贸易问题最重要。

 

【环雄安新区22个县区限购】

 

中新网报道,雄安新区官方消息公布后,雄安及周边地区炒房热升温。45日,雄安新区周边的霸州、廊坊文安县、高碑店市等9地接连发布楼市限购政策;保定各区对二套房执行“认房认贷”。至此,环雄安22县区“限购圈”基本形成。

 

45日,河北霸州、廊坊文安县、沧州任丘、保定定兴区、保定满城区、高碑店、保定徐水区、保定清苑区、保定白沟新城9地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新政均提出非本地户籍人士限购1套住房,且设置社保缴纳条件和较高的首付比例限制。

 

新华社报道,雄安新区称,由于新区三县没有存量房源,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目前暂未发现实际交易情况。截至44日,当地已查处楼市违法违规行为765起,关闭售楼部71家、中介机构35家,约谈10家恶意炒作开发商,刑拘7人。

 

财新网报道45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做客“人民直播”时透露,“雄安新区的三个县加起来大概130万人口,未来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加上创新创业的进来,将来可能发展到两三百万人口。”

 

邬贺铨表示,雄安新区并没有规划发展为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虽然其远期规划面积2000平方公里与深圳市面积相近,但人口密度不会那么高,规划面积包含了白洋淀的水域面积。雄安新区将承接非首都功能,北京的优势资源会迁过去。

 

新区内三县大部分农民不会搬迁。对雄安地区传统产业,邬贺铨说,雄县GDP有一百多亿元,容城、安新有六七十亿元左右。少量产业还不错,如新材料等,大多是传统产业如塑料、服装等。“只要不是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都可以保留。”

 

【常评】雄安新区打压京东楼市已成定局;但300万人的新区很难有积聚效应。城市应以人为中心,是信息、资源、要素的高效使用和融合;警惕行政主导造城。

 

【股市大涨 人民币渐走强】

 

45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70.31点,涨幅1.48%,成交2732亿;深成指报10627.13点,涨幅1.9%,成交3031亿;创业板指数报1943.16点,涨幅1.88%,成交775.6亿。习近平访美前夕,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87个基点 6.8906

 

【常说】两市高开,雄安新区概念股集体涨停;人民币升值或配合中美首脑会晤。

 

 

【特朗普把班农移出国安委】

 

华盛顿邮报报道45日,特朗普把颇具争议的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从国家安全委员会移出。这是该机构人事重组的一部分,而关键的军事和情报官员在国安委中担负更重要角色,这使班农与塑造联邦政府日常的国家安全政策渐行渐远。

 

这次国安委人事重组反映出国家安全顾问HR McMaster的影响力提升。这位陆军三星上将在特朗普国家安全助理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2月被撤职后接替该职位。HR McMaster正在提升其在白宫的国家安全信息传输中的影响力。

 

构建国安委架构的新命令使HR McMaster全面负责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由国土安全顾问Tom Bossert领导的国土安全委员会。特朗普的最初命令让国安委和国土安全委员会处于平等的位置,McMasterBossert均有权召集会议并设定议程。根据新命令,Bossert现在只能根据McMaster的“独占决策权”召集和主持会议。

 

尽管班农已被从国安委名单中移除,被邀请参加国安委会议的仍包括副国家战略安全顾问。该职位目前由在埃及出生的布什政府前国家安全官员Dina Powell担任;同时,在白宫西翼办公、曾任前高盛高管的特朗普阁僚影响力则快速扩张。

 

【常评】白宫内部权力斗争在升级;特朗普内阁频频调整,凸显其执行力堪忧。

 

【李克强:支持主动试大胆闯】

 

新华社消息,李克强45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中央部委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分工,抓紧细化重点改革任务方案;要求健全激励问责机制,支持地方和基层主动试、大胆闯。会议还确定了促进大学生等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会议提出支持五项就业政策,其中包括:艰苦边远地区、老工业基地、国家级贫困县可将大学生实习见习补贴扩大到中职毕业生;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鼓励以知识产权等入股创办企业;简化学历认证等手续,支持重点引进人才永久居留。

 

【常评】年度经济体制重点方案一般由发改委体改司牵头起草,由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后下发。这已是多年来惯例,但因重点改革涉及多部委,该方案影响有限。

 

【辽宁铁岭再有两官员落马】

 

据辽宁省纪委消息,经辽宁省委批准,铁岭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勇,55岁的铁岭市原副市长郭治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郭治鑫长期在铁岭市财政局工作,曾任该市财政局副局长、局长,20059月任铁岭市副市长。

 

2016817日,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落马;两个月后的1029日,铁岭市长姜周被调查。2017228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科被调查。李文科2004年至2012年曾主政铁岭。20149月,铁岭市长林强已被立案调查。

 

【常评】铁岭系反腐重灾区,多官员涉贿选落马;原市委有望在监狱开常委会了。

 

【叙利亚化学武器致死58人】

 

新华社消息,针对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使用化学武器问题,联合国44日发声明表示关切,称目前尚无法独立核实有关报道,但正收集相关信息。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说,安理会5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事。

 

44日,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一个小镇当天早些时候遭到空袭,战机在空袭中使用毒气,造成至少58人死亡,另有大量人员受伤,但未指出该战机源自何方。叙利亚军方否认使用化学武器。

 

【常评】白宫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该事件正在调查,空袭真相不难查清。

 

【法总统候选人电视再辩论】

 

新华网消息,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第二次电视辩论44日晚举行。与第一次辩论不同,11名候选人全部参加了本次辩论,这在法国历史上尚属首次。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辩论中遭遇“围攻”。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指责她的贸易保护主义主张会导致“经济战”,勒庞和前总理菲永的“空饷门”也成众矢之的。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