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北京向雄安新区集中疏解

2.辱母杀人案警察失职被查

3.王伟中接许勤任深圳书记

4.王文涛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5.中小学幼儿园厨房装监控

6.江西奉新县回应失信事件;

7.伊斯兰国二号人物被炸死

 

【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

 

新华社报道43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专访时说,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将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和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中起到关键作用。

 

邬贺铨说,与无序的分散承载相比,雄安新区将集中承载非首都功能。在此基础上,将建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地、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地,支撑京津冀成为中国新增长极。雄安新区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任务艰巨,目标是在冀中建设现代化新城。

 

43日,河北日报头版发表评论指出,“多年来,河北一直是京津冀区域发展中的明显短板。”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加快补齐短板,“将有力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 “雄安新区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构成首都新的两翼”。

 

同日,河北日报引述雄县县委书记万树军的话称,将“坚决做好管控工作,大力实施专项整治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等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炒房行为”。保定市委书记称,坚决借势推动全域承接、推动保定高端跨越发展。

 

河北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表示,将牵头新区规划和白洋淀生态规划的编制论证报批;深化新区起步阶段土地、财政、金融、投资等支持政策研究,开展新区与北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研究起草支持新区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做好协调保障。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说,将就新区承接首都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疏解转移、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等方面,研究谋划一批务实举措和扶持政策。河北省住建厅厅长曹汝涛表示,将高质量编制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规划等,高标准涉及城市。

 

据河北日报42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在通知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要保持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要加强对雄安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促进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澎湃新闻报道42日晚2220分许,曾与河北雄县签订产业新城协议的华夏幸福公司表示,尚未接到任何相关政府关于协议后续合作变动的通知。华夏幸福拥护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国家战略,坚决服从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总体安排。

 

2015年,华夏幸福按PPP模式与保定市政府签订“白洋淀科技城”委托开发协议;当年8月与雄县政府签订“雄县产业新城”委托开发协议。该公司公告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与保定市政府、雄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覆盖近500平方公里。

 

天津日报报道41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市委常委会强调,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要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指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号令。党中央要求天津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就扮演什么角色;党中央要求天津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雄安新区建设需天津付出、支持、调整什么,我们都坚决服从。

 

据网络媒体报道,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及临时党委于331日成立,两者均属过渡性机构。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任临时党委书记,河北定州原市委书记刘宝玲任临时党委副书记兼筹备委主任;还任命筹备委副主任多名。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文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被认为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后“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起步区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约2000平方公里。

 

雄安新区规划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条件。”

 

新华社称,习近平曾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今年223日,习近平还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考察,主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

 

【常说】设立雄安新区,首先是承接北京疏解产业;其次是以白洋淀为依托建设新城区,即“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此前,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市委政府将迁通州,是为“北京副中心”;产业疏解比较乱,雄安新区将集中承接。

 

可以预计,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建制将撤销,副省级雄安新区与地级的保定市如何协调,也值得关注。在内陆地区,围绕白洋淀建设一座人口超百万的新城,涉及人口、产业和机构跨地域迁移,涉及旧产业、旧规划与新城区、新规划的磨合,的确不是十年二十年能完成的。

 

应该看到,城市是以人为核心的,人口、信息、知识的积聚很重要,而且并非短期内能实现。从历史上看,行政力量主导的造城,成功的不多;就此前国务院批准的各地新区看,目前看成功的不算多,有的甚至已成债务包袱。雄安新区的未来有待观察。

 

【辱母杀人案警察失职被查】

 

聊城新闻网消息,“于欢案”多名涉案警察因严重失责被立案侦查。聊城市纪委、政法委经联合调查后认定:2016413日,警察“郭增金等人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苏银霞的人身安全”;2016414日,警察“朱秀明等人在多名讨债人员阻止于欢、苏银霞离开接待室的情况下,未采取有效措施”。

 

调查组认为,于欢案涉案警察存在处警不力、对现场处置严重失责等失职行为。决定对郭增金、朱秀明等人立案审查。此次调查调取有关报警电话录音、与苏银霞有关的投诉、相关的报警处警视频和记录等资料,查阅分析处警现场执法记录仪视频、厂区监控录像、卷宗笔录等资料及视频,对案件相关人做了取证谈话。

 

【常评】这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第一步;该案如非媒体报道,事件真相将石沉大海。警察在报警人遭人身威胁时,首先应保护其人身安全,这是常识;否则就是渎职。

 

【王伟中接许勤任深圳书记】 

 

新华社消息42日下午,深圳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55岁的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王伟中调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此前,许勤已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预计将接任河北省长。

 

王伟中毕业于清华水利系,系管理学博士;他毕业后曾在水利部工作,后长期在科技部任职;20104月任科技部副部长;20149月,在山西出现塌方式腐败后,王伟中调任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201610月,出任太原市委书记。

 

【常评】王伟中直接空降深圳,比较少见;他在山西两年半经受考验,仕途加速。

 

【王文涛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山东新闻联播42日报道,53岁的中央候补委员、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两年前,济南书记王敏“落马”,王文涛后由赣入鲁,主政济南至今。他复旦毕业,曾任上海黄埔区书记,41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接替姜异康出任山东省委书记。目前山东省长空缺,省委副书记包括龚正、王文涛。

 

【常说】山东省长人选近日将明确;副书记中,龚正57岁,王文涛53岁;龚正长期任职海关,后任浙江常委、副省长,杭州市委书记;20158月调任山东。

 

【中小学幼儿园厨房装监控】

 

新华社消息,教育部近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禁止采购和使用“三无”及过期米、面、油等食品原料和食品。

 

【常评】应强制安装;校园问题食品案多发;摄像头下,违法行为或将有所顾忌。

 

【江西奉新县回应失信事件】

 

新华社消息,江西奉新县政府因10年前招商引资引发合同纠纷,被宜春市中院强制执行。奉新县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宋鹏程称,合同纠纷属实,但“政府账户并未被冻结,也没被列为‘失信人黑名单’。”该县已向法院提交了《执行异议书》。

 

宋鹏程告诉记者,201675日,南昌仲裁委裁决,奉新县政府向原告方沿河公司及国弘公司支付工程建设、投资收益等共计约3.2亿元。目前,该县政府已累计支付1亿多元,剩余约2.2亿元因沿河公司问题尚未支付。201715日,沿河公司向宜春市中级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10日,宜春中院立案执行。

 

【常评】此案因招商引资而生,问题在土地出让;双方皆有过错,考验政府诚信。

 

【伊斯兰国二号人物被炸死】

 

新华社消息,伊拉克国家电视台41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二号人物伊亚德·哈米德·朱迈里日前在政府军针对西部地区的空袭中被炸死。伊拉克政府军战机日前在该国靠近叙利亚边界的加伊姆地区实施了空袭,当天炸死150200名进入该国的恐怖分子。伊政府军目前正收复摩苏尔。

 

【常评】伊斯兰国颓势已显;该组织已成美国欲消灭的首要目标,集中打击可期。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