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习近平46日至7日访美

2.韩检方批捕前总统朴槿惠

3.马国向朝移交金正男遗体

4.京沪等七省份可就近立案

5.辽宁郑玉焯30部手机贿选

6.聂树斌家属获赔268万元

7.两市四连阴 人民币调涨

8.证监会下令罚鲜言34.7亿

9新疆去极端化条例4月施行

 

【习近平46-7日访美】

 

中国外交部消息,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习近平将于4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会晤。331日(星期五)上午8点半,外交部将在南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习近平访美及中美元首会晤有关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称,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达5196亿美元。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约40%源于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据美中贸委会统计,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约260万个就业岗位,帮每个美国家庭年均节省850美元。

 

【常评】这是中美元首建立信任的机会;此次会晤广受关注,需要谈的问题太多。但预计成果有限。

 

【韩检方批捕前总统朴槿惠】

 

韩联社消息,韩国法院331日凌晨签发对前总统朴槿惠的逮捕证,随后朴槿惠被检方逮捕。由此,朴槿惠成为韩国第三位被批捕的前总统。330日,韩国法院对逮捕必要性审查持续9个小时后结束;法官认为她可能销毁证据。

 

这意味着,法院认为朴槿惠与崔顺实共谋关系成立。朴槿惠涉罪13宗,包括受贿、滥用职权、泄露公务机密、强迫和强迫未遂等,涉罪事项为曾被捕的前总统中最多;主要是受贿,朴槿惠涉嫌从三星等受贿或强迫企业出资达868亿韩元。

 

【常说】朴槿惠因受贿罪被审查,检方认定其滥用总统职权,辱没国格,辜负民望,坚持否认犯罪嫌疑,毫无悔意;她被捕后将被送往崔顺实所在的首尔拘留所。

 

【马朝就放人还尸达成一致】

 

韩联社报道,马来西亚和朝鲜330日就金正男遗体处置发表共同声明,已就“放人还尸”达成一致。该声明共6条,称朝鲜和马两国经会谈,朝鲜已向马方提供来自死者遗属的各种必要材料,马同意将死者遗体交给朝境内的死者遗属。

 

分析认为,声明中提及的死者遗属是金正男同父异母的弟弟、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声明称,双方同意解除对对方国家公民的出境禁令,并承诺确保本国境内对方国家公民的安全。声明还称,双方就恢复两国公民免签入境做积极考虑。

 

据新华社消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30日宣布,先前遭禁止离境的马来西亚公民,已经获准离开朝鲜。马来西亚将允许在马的朝鲜公民离境,并交还死亡朝鲜男子的遗体。马官方此前称,通过金正男之子DNA鉴定确认死者是金正男。

 

【常评】马方已证实死者系金正男;马国以金正男遗体换回在朝公民属迫不得已。

 

【辽宁郑玉焯30部手机贿选】

 

据“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报道,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为当选副省级搞贿选,曾送出30个苹果4S手机。郑玉焯被控201210月至20131月期间,为当选省人大副主任,曾以多部苹果4S手机贿赂省人大代表及有关领导。

 

与苏宏章案类似,郑玉焯贿选也有出面张罗的人。他授意多名下属帮其拉票,部分下属采取送美元、手机、苹果平板电脑等手段拉票,共涉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及省内11个市的76名省人大代表。郑此前曾任辽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212月,郑玉焯通过身边人员向铁岭市财政局长孙耀民索要苹果4S手机30部,价值人民币15.6万元。涉郑案的孙耀民20137月出任铁岭市副市长,后被查落马。在郑拉票期间,铁岭市长是吴野松,此前已因涉苏宏章拉票案落马。

 

【常评】郑玉焯公款行贿,曝上下勾结丑闻;官场竞争客观存在,岂可假装不知?如果政治竞争不能公开在阳光下,那么必然会隐入地下,选举黑箱化就不可避免。

 

【聂树斌家属获赔268万元】

 

据《新京报》报道,河北省高院330日决定,赔偿聂树斌家属共268万余元。其中死亡赔偿金、丧葬费126.48万;聂树斌生前被侵犯人身自由217天,赔52579.1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30万;并一次性支付聂母张焕枝生活费6.4万元。

 

【常评】正如聂母所言,赔再多也换不回儿子生命;这是法治之耻,当汲取教训。

 

【两市四连阴 人民币调涨】

 

330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210.24点,跌0.96%,成交2657亿;深成指报10348.3点,跌1.64%,成交3166亿;创业板指报1893.7点,跌1.84%,成交867.7亿。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889,较前一交易日调涨26个基点。

 

【常评】两市个股普跌,午后失守,日K线四连阴;人民币先贬再涨,仍将震荡。

 

【证监会下令罚鲜言34.7亿】 

 

330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针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前身)等,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2亿元罚款,合计罚没34.7亿元;对鲜言信息披露违法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此前鲜言已放弃听证。

 

鲜言曾任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现任慧球科技的证券事务代表。证监会表示,经查,鲜言实际控制、使用14个信托账户共计28HOMS交易单元涉案账户、采用多种手段操纵“多伦股份”股价、未按规定报告、公告其持股信息等。

  

【常评】这是证监会史上针对个人的最大罚单;操纵股价者不少,还有很多待查。

 

【新疆去极端化条例4月施行】

 

人民网报道330日,新疆自治区人大公布《新疆去极端化条例》,自201741日起施行。该《条例》329日由新疆人大常委会通过。共分7章,目的是为遏制和消除极端化,防范极端化侵害。新疆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开提·依明说,《条例》“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为去极端化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条例》指出,《条例》所称极端化,是指受极端主义影响,渲染偏激的宗教思想观念,排斥、干预正常生产、生活的言论和行为。《条例》所称极端主义,是指以歪曲宗教教义或者其他方法煽动仇恨、煽动歧视、鼓吹暴力等的主张和行为。

 

【常评】这是新疆反恐新动向;如何定义“极端化”并划分行为界限,非常重要。

 

【京沪等七省份可就近立案】

 

据央广网中国之声报道,最高法院33日决定在北京、上海、福建、江苏、浙江、山东、四川七省市法院范围内试点 “跨域立案诉讼”,当事人可在试点法院范围内,就近或自愿选择任一法院提交诉讼服务申请,办理立案、开庭、执行等。

 

【常评】这只是技术性改进,但应予肯定;立案方便了,公正、独立审判更重要。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