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天津武长顺涉5亿多一审

2.“辱母案”吁个人破产立法

3.2017年中国养老金涨5.5%

4.中央纪委通报扶贫贪腐案

5.国内股市双跌 人民币再跌

6.京限购后注销两房屋中介

7.澳大利亚拒与华引渡协议

8.台湾居民涉国家安全被查

9.中俄开会反对韩部署萨德

10.俄罗斯民众游行抗议普京

 

【天津武长顺涉案5亿一审】

 

新华社消息329日,天津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在郑州中院一审。武长顺被诉在任天津公安交管局长、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市政协副主席期间实际控制多家公司,占有公款3.42亿,受贿8440万,挪用公款1.01亿,行贿1047万。

 

武长顺被诉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罪。他被诉在主政天津公安局期间涉嫌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接受他人请托,向下属打招呼包庇嫌犯,致其未被追究刑事责任。武长顺据称当庭认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常评】武长顺案凸显警权不受约束之可拍;武已成合法匪帮,但一度冠冕堂皇。

 

【“辱母案”呼吁个人破产法】

 

新华社消息,山东省高院通报称,山东聊城于欢故意伤害案,合议庭已于328日通知于欢的辩护人,被害人杜志浩的近亲属、被害人郭彦刚代理人到山东高院查阅案卷。324日,于欢案二审已组成合议庭,山东高院将公开审理。

 

财新网报道,国内诉讼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指出:“就现有公开信息而言,于欢案定罪量刑可以说是明显不公正,甚至是错误的。如果最终认定于欢构成正当防卫且没有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一审判决就完全错了”。

 

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研究者陈夏红指出,如有较为健全的个人破产制度,并提供合理的债务清理机制,兼顾债权人与债务人的利益,暴力催债现象势必能减少。中国2006年《企业破产法》规范企业破产,是“半部破产法”,没规范个人破产。

 

【常评】该案二审将成焦点;如中国法律允许个人破产,于欢之母或可免遭侮辱。

 

【中国2017年养老金涨5.5%

 

中新网报道,财政部329日公布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预算说明中透露,从201711日起,按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这已是养老金连续13年涨。今年养老金转移支付5666.17亿,增13.9%

 

【常评】“连涨十三年”是好事;危机在于收不抵支,越来越多靠中央财政兜底。

 

【国内股市跌 人民币再跌】

 

329日收盘,沪指报3241.31点,跌0.36%,成交2454亿;深成指报10520.82点,跌0.4%,成交2947亿;创业板指数报1928.2点,跌0.78%,成交801.3亿。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915元,调贬133个基点。

 

【常说】两市开盘涨跌不一,午后震荡下挫;人民币汇率再跌,震荡趋稳恐是梦。

 

【中央纪委通报扶贫贪腐案】

 

新华社消息329日,中央纪委通报了河北涞源县扶贫开发原局长套取扶贫资金45万元等8起贪腐案。这8起案是2017年以来查处的,揭示了乡村干部借扶贫生财的奥秘。其中,扶贫部门套取资金、乡村干部侵占公款相当严重。

 

其中,村支书骗取“扶贫羊”很典型。20144月,甘肃漳县金钟镇尖子村原村支书包尕宝等成立养殖合作社,编制虚假良种羊发放花名册,并称其代贫困户养羊,套取上级20万扶贫羊款项。此后200只羊病亡,剩余部分被合作社出售。

 

【常评】此类案件在乡村很常见;近年扶贫投入大增;如机制不改,贪腐将更多。

 

【京限购后注销两房屋中介】

 

据财新网报道,329日,北京“房天下”网因虚假宣传“商改住”被注销备案。这是北京严查“商改住”后注销的第二家房屋中介。328日,北京玥盛行因违规推销“商住房”被注销中介资质。326日起,北京禁向个人卖商住房。

 

【常评】严查中介杀鸡骇猴;重拳打击商住意在查禁炒房;短期有效,长期无效。

 

【台湾居民涉国家安全被查】

 

329日,国台办发言人针对记者提问称,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已被有关部门调查,其“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此前有报道称,台湾居民李明哲日前自澳门入境广东后失踪。这是大陆官方首次证明李明哲已被调查。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台湾地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叶宜津在记者会上表示,李明哲是人权工作者,他的人身安全应是不分政党、不分国籍而要保护的,大陆当局限制其人身自由,却没有向台湾方面通报,违反了两岸司法互助协议。

 

【常说】两岸关系处于胶着期;李明哲案为海外关注,处置不当,影响两岸关系。

 

【澳大利亚拒与华引渡协议】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328日,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因得不到足够支持,取消了就批准与中国的引渡条约举行的议会投票。该引渡条约10年前签署,一直未获通过。两天前,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后回国。

 

中国政府正在强力反腐。中国期望在该条约通过后,能用于在澳大利亚的中国商人。中国外交部则表示,希望澳方推动国内程序,使该条约尽快生效。澳大利亚政府支持该条约,称会继续尝试与反对派议员合作,以便重新让该条约接受投票。

 

【常评】中澳经贸关系正在升温;但因诸多因素,中澳很难在战略上完全一致。

 

【俄罗斯民众游行抗议普京】

 

据财新网“世界说”报道326日,俄罗斯各地爆发针对普京政府的反腐败示威游行,俄罗斯反对派掀起五年来最大的抗议活动。此前俄反对派领导人纳瓦里内公布报告称,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拥多处豪宅和地产等,身价超过10亿美元。

 

此事经视频网站公布后,俄罗斯国内暗流涌动。但俄官方媒体集体噤声,克里姆林宫与国家杜马完全无视。2014年以来,俄罗斯经济困境严重冲击民众生活,国内不满情绪积压已久。反对派已把反腐败的目标指向“普京和他富有的朋友们”。

 

【常评】普京执政17年,对内集权、打击政敌;对外强硬,触怒欧美;普京大帝很难。

 

【中俄吹风反对韩部署萨德】

 

中国外交部消息,中俄两军328日在日内瓦举行第二次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表明在反导和“萨德”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反对在韩国部署美国反导系统。中方再要求停止在韩部署“萨德”。

 

俄罗斯外长称,包括“萨德”在内的美导弹防御系统已对俄战略力量构成威胁。同时,俄罗斯也反对朝鲜多次发射弹道导弹与核试验,并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有关决议,谴责朝鲜的危险行为,主张实施对朝制裁,以促使其放弃核计划。

 

【常评】“萨德”部署伤及中俄战略利益,但预计很难阻停;东北亚局势堪忧。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