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辽宁苏宏章送金条搞贿选

2.马转交金正男遗体换人质

3.县委书记因托养丑闻被免

4.两市低开走跌 人民币升值

5.上海“假奶粉”案一审开庭

6.特朗普委任女婿出任新职

7.韩国检方提请逮捕朴槿惠

8.科学家发明验血查癌程序

 

【辽宁苏宏章送金条搞贿选】

 

财新网报道327日,58岁的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因受贿、行贿在哈尔滨市中院一审。苏宏章被指控受贿近2000万元、行贿逾110万元;法庭将择期宣判。检方指控,2010年至2011年,苏宏章为竞选辽宁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先后送公务人员以金条、美元、购物卡等,共折合110.69万元。

 

同时,苏宏章还被诉在2004年至2016年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处理、兴办学校、职务晋升、获得选举投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1996.81万元;苏宏章当庭认罪。

 

【常评】金条换选票,行贿当常委,凸显权力真实价格;苏宏章当年以沈阳市“三把手”爆冷当选省委常委,这证明在中国当代,政治竞争客观存在,宜疏不宜堵。

 

【马转交金正男遗体换人质】

 

马媒体报道,马国与朝鲜达成协议,马国将以释放三朝籍嫌犯并移交金正男遗体,换取九名被禁离开朝鲜的马公民的安全。马官方将允许三名被通缉的朝鲜涉案者离境。四警官326日首度获准进入朝驻马使馆录口供,逗留超两小时半。

 

根据协议,金正男遗体27日晚6时由马航托运飞往中国北京,再转飞朝鲜平壤。不过这项安排突然临时变卦,当局决定将遗体送返吉隆坡中央医院存放。坊间传,这是因为朝鲜最后一刻不让马九公民登机离境,马方于是不让三朝鲜嫌犯离境。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因涉嫌毒害金正男的印尼嫌犯西蒂艾莎说,案发时跟在自己身边的朝鲜人曾发出指示。西蒂艾莎供称,指示者自称策划恶搞节目的“张姓中国人”。当局认为此人应是案发后逃回朝鲜的34岁嫌犯洪松鹤(Hong Song Hac)。

 

【常评】此案损伤马朝关系,引发外交危机;移交遗体容易,暗杀真相恐难揭开。

 

【县委书记因托养丑闻被免】

 

新华社消息,广东省市联合调查组321日进驻新丰县调查练溪托养中心。经查,决议新丰县委书记陈景辉免职;新丰民政局原局长、现水利局长龙勇文免职;该县现任民政局长刘祥铁和副局长赖启新免职;民政局前领导等9人立案。

 

调查发现,新丰县民政局等相关人员违规审批、参与练溪托养中心经营管理,非法牟利,涉嫌渎职违法犯罪;而练溪托养中心出资人、法人代表和部分经营管理者违规经营,挪用救助补助资金,涉嫌虐待托养人员;出资人等8人已被刑拘。

 

【常评】托养中心本应救人却害人,数十人死于非命;新丰县民政局已烂透了。

 

【两市低开走跌 人民币升值】

 

截至32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66.96点,跌0.08%,成交2492亿;深成指报10581.92点,跌0.61%,成交2881亿;创业板报1947.53点,跌0.90%,成交783亿。3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144个基点,报6.8701元。

 

327日,香港恒生指数跌0.68%,报24193.7点,主板成交890.22亿港元;国企指数跌1.11%。美东时间2716点(北京28日晨4点),道指跌0.22%,报20550.98点;标普指数跌0.10%,报2341.59点;纳指涨0.20%,报5840.37点。

 

【常说】两市低开,午后震荡走低;美道指八连跌;人民币近期升值,料将反复。

 

【特朗普委任女婿出任新职】

 

据新华社引述《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拟327日宣布设立具有广泛权限的白宫新分支机构——创新局,该机构将由其首席顾问、女婿库什纳领导。该创新局将作为白宫西翼的分支机构并听命于特朗普。该局将对联邦行政机构密切监察,履行其关键竞选承诺,包括改革退伍军人照料体系、打击鸦片类吸毒现象。

 

【常评】特朗普为提高行政效能,“举贤不避亲”;新医改法案受挫,税改待观察。

 

【上海“假奶粉”案一审开庭】

 

中新社报道327日,2015年山东、湖南等地被曝光的生产、销售假冒“贝因美”、“雅培”奶粉案在上海三中院开庭。被告济宁金谷制罐包装有限公司及嫌犯陈明江、谷传生、郑红贵等11人到庭受审。该案因上海警方侦查在上海一审。

 

检方指控,涉案嫌犯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的乳粉加工罐装冒牌乳粉。20148月至20159月,被告单位济宁金谷公司,嫌犯陈明江等人假冒制造“贝因美”、“雅培”奶粉罐,并用其他品牌奶粉灌装后销售,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常评】该案应重判,让造假者倾家荡产;嫌犯卖假奶粉3万余罐,图财害命。

 

【韩国检方提请逮捕朴槿惠】 

 

新华社消息,韩国检方327日决定,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法院将于近日做出是否批捕的决定。韩国检方认为,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职权,从企业收受财物,泄露机密,在调查中否认大部分犯罪事实,且有销毁证据之虞。

 

检方认为,“共犯”崔顺实、受总统指令的其他公职者及涉案行贿方均被逮捕,因此,对朴槿惠申请逮捕令符合法律和原则。朴槿惠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第三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法院最早30日做出是否批捕决定。

 

【常评】朴槿惠入狱可能大增;韩国、日本是东亚民主国家,但仍难免黑金政治;

 

【科学家发明验血查癌程序】

 

就新华社消息,美国科学家日前开发出电脑程序,可通过检测血液样本,有效分析出提供血样者是否患有癌症。该程序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还可判断癌细胞存在的部位。该新程序的分析判断结果准确度高达80%左右,但还处于初期阶段。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周向红和同行在英国《基因组生物学》刊发报告称,如果人体内出现癌变迹象,血液中会有来自癌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分子。据此建立数据库后,用电脑程序将血样检测结果与这个数据库比对,就能分析提供血样者是否患有癌症,并且还可判断癌细胞是存在于肝还是肺等部位。

 

【常评】癌症正在走出死亡病种名录;科学和技术推动人类进步,远超其他力量。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