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辱母案进二审 公检法表态

2.北京禁个人买商业办公楼

3.林郑月娥当选香港新特首

4.特朗普入境禁令首获支持

5.问题电缆公司账户被冻结

6.陕纪委官员公款聚餐被查

 

【辱母案进二审 公检法表态】

 

财新网综合报道,针对山东聊城于欢“辱母杀人案”,326日,山东省高院宣布24日已受理上诉;随后最高检、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检察院及聊城官方先后声明表态。聊城官方称已全面调查“警察不作为、高利贷、涉黑犯罪等问题”。

 

2611时许,最高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已派员赴山东阅卷并听取汇报,正在对案件事实、证据实施全面审查。对于欢的行为是属于正当防卫、防卫过当还是故意伤害,将依法审查认定;对该案中警察是否存在失职渎职,将依法调查处理。

 

12时许,山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日(26日)上午已派出工作组,赴当地核查民警处警和案件办理情况。16时许,山东省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已抽调公诉精干力量全面审查案件,将在该案二审程序中依法履行出庭和监督职责。

 

《南方周末》报道:辱骂、抽耳光、脱裤子露下体……面对11名“涉黑”讨债者对自己及母亲苏银霞极端凌辱和威胁,22岁的山东聊城青年于欢用水果刀刺向对方,四人受伤,其中一人因失血过多死亡。20172月,聊城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目前于欢已提请上诉;律师认为,于欢属正当防卫。

 

【常评】此案人神共愤,官方及民间就基本事实没有大的分歧,多年来少见;中央和省级公检法部门周末密集回应,是正确的做法;该案二审改判可能性大,再次引发对中国基层治理失败和黑社会化的反思;于欢案已超越一般刑事案,将载入中国法治史。不过,此案的核心并非高利贷,借此控诉高利贷,并非理性之举。

 

此案目前已进入二审程序。325日夜,于欢案一审判决书已公开,公众结合判决书和媒体报道,可看到更多情节,并能作出全面判断。同时,涉黑讨债者已被调查。目前可确定的是:一是出警的警察严重失职,在于欢处于涉黑者胁迫情势下,应首先确保两人的人身安全,但警察问询后却出去了,此后案发;二是一审判决显失公平:于欢当时受到威胁,其母亲也受到极端侮辱;他的行为应属正当防卫,至多也只是防卫过当;一审判决认为于欢反抗没有紧迫性,属定性错误。

 

【北京禁个人买商业办公楼】

 

新华网消息326日晚,北京住建委、规划和国土委等五部门发布公告明确:开发商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销售对象应当是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购买商办类项目的单位不得将其用于居住,再次出售时也应售给单位。

 

公告强调,此前已销售的商办类项目再次上市出售时,可买给单位,也可售给个人;但个人购买应符合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同时满足在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保或个税。同时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

开发商新建商办类项目,最小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否则规划部门不批准。

 

【常评】从此北京无“商住”;从离婚一年购房算二套起,北京限购进入“不讲理时代”;政策目标是打击需求,抑制涨价,效果难如预期;何不直接关掉房市?

 

【北京打击假离婚投机购房】

 

据新华社消息,央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等部门324日联合发文,加强北京房贷风险管理,明确对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意在抑制通过离婚手段投机,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

 

通知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严禁以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支付购房首付。要求严格落实月供收入比(不超过50%)等要求;对已成年、未就业、没有固定收入且还款源于他人的借款人,原则上参照二套房政策。

 

【常评】这是昏招;北京人2016年离婚超过5万对,会有多少人 “躺枪”?难道这政策是为了劝阻离婚、为提高生育率做贡献吗?现实中有人一时兴起,申请离婚,但如因此失去房贷优惠资格,可能就不离了。或许可以说,这才是大善?

 

【特朗普入境禁令首获支持】

 

新华社消息,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联邦地区法官324日驳回关于冻结特朗普禁止难民和西亚非洲6国公民入境行政令的请求,认为特朗普作为总统有权决定移民政策,以维护国家安全。这是围绕入境禁令首个有利于特朗普的司法裁决。

 

这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期任命的联邦地区法官特伦加在32页的裁决书中认为,判断依据不在于新版入境限制令是否必要、公平,有无政治动机,而在于这是否属于宪法授予总统的权力范畴。随后,美联邦司法部对特伦加的裁决表示赞同。

 

此前,夏威夷州联邦法官全面叫停了新版行政令,马里兰州联邦法官则冻结了行政令中暂停发放签证的内容。美国司法部317日通知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就马里兰州联邦法官的裁决提起上诉;而上诉法院已定于5月8日开庭审理。

 

【常说】目前,入境禁令仍处于冻结状态;目前,司法部并未就夏威夷州联邦地区法官裁决上诉。但联邦地区法官意见分歧使此案更有可能被美国最高法院受理。

 

【问题电缆公司账户被冻结】

 

新华社消息,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法院326日证实,当地一家银行向法院申请,要求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名下相关财产实施保全。目前,该法院已裁定查封奥凯公司相关财产,对其银行存款105万余元予以冻结。

 

20167月,奥凯公司与杨凌农商行签订了1000万元借款合同。因奥凯公司曝出问题电缆,为防止其转移财产,该银行2017321日申请诉前保全。该公司两银行账户仅有105万余元存款被冻结,法院还查封了其名下5辆小轿车等。

 

【常评】问题电缆“人人喊打”;据称奥凯电缆多贴牌生产,质量堪忧;当彻查。

 

【林郑月娥当选香港新特首】

 

财新网报道326日下午118分,香港特首选举结果出炉:59岁的林郑月娥获得777张有效票,当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另两位候选人中,曾俊华获365票,胡国兴获21票。新特首由选委会1163委员当日无记名选出。

 

香港特首选举计票中,出现五张“问题票”。其中有要求真普选的,也有写上粗口的,因电视直播而被公众热议。其中一张问题票写有“公民抗命,无畏无惧,我要真普选”两行字。经鉴定,有四张票被裁定“投票意向不清晰”而成为废票。

 

曾俊华后发表败选感言,坦言接受选举结果,衷心祝愿林郑当选,希望市民不要为结果气馁,勿忘初衷,为香港和解努力,不要放弃香港。他也呼吁市民给予林郑机会履行特首使命。他说此次参选足令他咀嚼一生。“选战败了,但香港无输。”

 

【常评】“二把手”当了特首,治港策略亟待改变;不做梁振英2.0,林郑挑战多。

 

【省纪委官员公款聚餐被查】

 

陕西日报报道,近日,陕西省纪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郑东平、省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兼接待办主任杨锦等人因公款聚餐被查处。经查,2017216日晚,郑东平、杨锦邀请包括该省纪委纪检监督室主任、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以及省委办公厅干部在内的9名党员干部公款聚餐,共花费公款4809元。

 

郑东平被党内严重警告,免去现任职务,调离纪检监察系统,责令其退赔相关费用;杨锦在调查中提供虚假情况,还与相关人员串供,被党内严重警告,免去现任职务,调离陕西省委办公厅。其他8名干部党内警告处分,1名干部批评教育。

 

【常评】省纪委多个纪检组长和监督纪检干部的官员被查,说明自己监督自己难。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