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北京打击借离婚投机购房

2.52岁伦敦恐袭嫌犯有案底

3.习近平:改革要亲力亲为

4.中铁物资老总等6人受惩

5.特朗普新医改法案遭重挫

6.维基揭秘:中情局入侵苹果

7.中铁将更换奥凯问题电缆

8.最后冲刺 香港明日选特首

 

 

【北京打击借离婚投机购房】

 

据新华社消息,央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等部门324日联合发文,加强北京房贷风险管理,明确对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意在抑制通过离婚手段投机,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

 

通知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严禁以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支付购房首付。要求严格落实月供收入比(不超过50%)等要求;对已成年、未就业、没有固定收入且还款源于他人的借款人,原则上参照二套房政策。

 

【常评】这是昏招;北京人2016年离婚超过5万对,会有多少人 “躺枪”?难道这政策是为了劝阻离婚、为提高生育率做贡献吗?现实中有人一时兴起,申请离婚,但如因此失去房贷优惠资格,可能就不离了。我不能不说,这才是大善啊。

 

【两市收涨 美元指数走弱】

 

3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69.45点,涨幅0.64%,成交2670.94亿元;深成指报10646.72点,涨幅0.60%,成交2955.05亿元;创业板指报1965.14点,涨幅0.86%。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45,调升11个基点;近半月升值颇多。

 

美新医改法案被搁置,美国股市小幅收跌:美国股市324日收盘(北京时间25日晨4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报20599.74,跌幅0.28%。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报2344.21,跌幅0.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报5828.74,跌幅0.19%

 

【常说】沪指低开后翻红,但成交缩量。近期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估值将反复。

 

52岁伦敦恐袭嫌犯有案底】

 

新华网消息,英国警方323日公布伦敦恐怖袭击嫌疑人身份,名为哈利德·马苏德,生于英国。42岁的马苏德有多次刑事犯罪前科,曾受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的注意;但是他没有恐怖主义犯罪记录,发动袭击前未处于调查监控中。

 

52岁的马苏德生于英国肯特郡,成长在单亲家庭,由母亲抚养,皈依伊斯兰教。昔日邻居表示,嫌犯为人平和,但是一谈到宗教,就变得很强硬。马苏德与妻子育有3个孩子,住在伯明翰一座三层住宅,但2016年底搬家;作案动机尚不明。

 

 

马苏德2005年至2009年在沙特阿拉伯教英文。英国警方说,马苏德没有涉恐记录,有但刑罪案底。1983年至2003年,罪名包括攻击他人、严重伤人、持有攻击型武器、扰乱公共秩序。他2003年持械刺伤一名青年脸部,继而被判处监禁。

 

【常说】伊斯兰国已认领此次恐怖袭击,但嫌犯是否与该组织相关,尚缺乏证据。

 

【习近平:改革要亲力亲为】

 

新华社消息,习近平324日上午主持中央深改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有关方面领导抓改革落实汇报。深改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汇报的人员既有深改专项小组组长、重大专项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也有省级和部委主要负责人。 

 

会议指出,中央和各省份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改革“要亲自上手、负责到底”;要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疏通堵点,破除阻力。要有改革担当, “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要坚决改、大胆试。要明确改革的领导责任,否则严肃问责。

 

会上,马凯就抓好国有企业改革调研、孟建柱就司法体制改革、韩正就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尹蔚民就推进有关制度创新、陈吉宁就推进环保领域改革、韩长赋就推进农村改革工作、赵克志就抓好重点改革落实、夏宝龙就抓好全省改革工作、尤权就推进医疗改革、陈敏尔就抓实扶贫改革、许勤就深化科技创新改革等汇报。

 

此次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深化上海自易区改革方案、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会议还审议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改善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条件、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民生领域改革落实情况的督察报告。

 

【常评】此次深改小组会议不寻常;看来,决策者对改革空转风险、对“有文件、没改革”已很清醒;抓改革落实极为关键,但构建真改革的宽松环境更为迫切。

 

【特朗普新医改法案遭重挫】

 

财新网报道,特朗普政府意图替代“奥巴马医改”的《美国医疗法案》(AHCA)因在美国众议院难获足够支持而被迫撤回。这标志着特朗普就职以来的首个立法进程陷入停滞。美东时间324日下午,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瑞安进入白宫,告知特朗普该法案难获支持。瑞安此后举行发布会称,二人商议决定不送交投票。

 

美众议院共和党主导的该法案旨在废除奥巴马2010年《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主要内容包括:废除强制投保条款、改为保费惩罚,将补贴由基于收入转向基于年龄,取消对各州医疗救助(Medicaid)的扩张等。这大体上废除了奥巴马医改。

 

共和党原计划在前一天将其送至全院投票。而特朗普23日(周四)一直在共和党议员间斡旋,但一直无法弥合各派分歧。当晚,白宫发出最后通牒:总统不会再提出修改意见,应以最后版本为基础在周五全体投票,如果投票不通过,就将搁置废除奥巴马医改的计划。瑞安还承认,这将使未来的税制和移民改革更困难。

 

【常评】这是特朗普的重大挫折;问题在于他是“新手”,缺乏经验、仓促行事;但即便众议院通过新法案,还需参议院通过相应法案,两者折中后才能送至总统签署。如今,特朗普在医改领域大选承诺受挫,未来的减税立法等难免蒙上阴影。

 

【中铁物资老总等6人受惩】

 

财新网报道324日,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通报两起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件。经查,2009年至2013年,中国铁物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玉芳,原党委书记李文科,原副总经理许强、李志民、冉昶、王采等人主导并推广中国铁物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对抗国资委指示,对子企业疏于管理,放纵风险发生,因钢贸造成巨额亏损达40亿元。经研究,上述6人已被开除党籍。

 

【常评】中铁物资案教训深刻;此案严重影响债市;该国企已被托管,正在重组。

 

【维基揭秘:中情局入侵苹果】

 

据新华社消息,“维基揭秘”网站323日再爆一批据称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文件。这12份文件显示,中情局至少从2008年开始就侵入苹果手机供应链。中情局把恶意代码植入苹果Mac电脑和手机;即便重装操作系统也难清除。

苹果公司当日就此声明称,经过初步评估,所有IPONE手机漏洞只涉及3G手机,并已在2009年修复;而且所有2013年后上市的Mac电脑的漏洞都已得到修复。

 

【常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移动互联网时代,个人隐私保护更难,而非相反。

 

【中铁将更换奥凯问题电缆】

 

新华社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针对“奥凯问题电缆”,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铁路在建工程项目中使用问题电缆问题。目前,有关铁路企业已对宝兰、西成、渝黔、兰渝等铁路项目中奥凯公司提供的电缆实施更换,并依法查处相关问题。

 

【常评】这是例行公事;关键是彻查;奥凯电缆籍籍无名,屡获大单,有何背景?

 

【最后冲刺 香港明日选特首】

 

香港特首选举明日(326日)举行,手握逾100张选委票的民建联表示,一致决定支持林郑月娥成为下任行政长官。据明报网报道,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民建联一致同意向选委推荐,投票给林郑月娥。另一候选人曾俊华民望高于林郑。

 

但预计林郑将胜出324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在报章刊登逾6000字长文,列出北京不能信任支持曾俊华的三大理由,包括批评曾工作懒散、在行政会议上不发言等。曾俊华竞选办表示,该文章指控“全无事实根据”。

 

【常说】香港舆论撕裂严重,特首选举难以弥合分歧;长此下去,香港前途堪忧。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