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央行紧急发文压新增房贷

2.英美禁中东人带电脑登机

3.李克强:严防侵吞国有资产

4.李昭告别仪式七常委到场

5.京冀交界县市将严控人口

6.两市均上涨 人民币微跌

7.中石化三高管印尼被通缉

8.300多泛民选委不支持林郑

9.朴槿惠接受韩国检方调查

 

【英美禁中东人带电脑登机】

 

新华社消息,美国政府321日起,对8个穆斯林国家的10个机场赴美航班实施“随身行李禁令”,不允许乘客携带电脑、摄像机等电子设备登机;仅可带手机和需在飞行中使用医疗设备。该禁令或与“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威胁有关。

 

《华盛顿邮报》报道,英国321日跟随美国宣布,禁止六个穆斯林国家乘客携带笔记本及平板电脑和其他大型电子设备登机。相关乘客须把上述电子设备放入经安检的行李箱中运送。包括人流密集的伊斯坦布尔、迪拜、多哈、卡塔尔。

 

【常评】这是英美防恐新举措;目前不清楚英美禁令何时生效,但预计不会太晚。

 

【李克强:严防侵吞国有资产】

 

321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廉政工作会。副总理张高丽,汪洋出席会议。王岐山、赵洪祝应邀出席会议。李克强要求,除了涉及重大安全和公共利益等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都要取消;能在网上办的尽量上网办,用清单管理推动减权。

 

李克强指出,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原则上都要公开预决算;在国企重组改制中要防止国有资产被侵吞。要健全境外国资经营业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境外特别重大投资项目出资人审核把关程序。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常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是年度例会;但李克强提五点要求,国企反腐当细读。

 

【李昭告别 中共七常委到场】

 

新加坡媒体报道,已故中共领导人胡耀邦遗孀李昭遗体告别仪式,上周五(317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参加告别仪式者举报达两三千人,须持请柬或讣告实名签到;习近平等七常委确实到场致哀,据称当时只有胡家少数亲属在场。

 

317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并未报道该消息。胡耀邦之子胡德华此后在微信群中解释说,因为胡耀邦在世时,曾多次压制,不给已为司局级的李昭正常提级,这可能李昭的的葬礼不够级别,难以上央视新闻联播。李昭遗骨将安葬何处未定。

 

【常说】这更多是为纪念早逝的开明领导人胡耀邦;级别不够不能上央视难理解。

 

【京冀交界县市将严控人口】

 

据新华社消息,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强化京冀交界地区房地产规划建设管理。这包括与北京毗邻的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廊坊市广阳区、固安县、永清县、涿州市等,将严控房地产开发建设;今年上半年将确定京冀交界地区人口规模控制上限,设定三河市燕郊镇等重点地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指标。

 

【常评】行政禁止有效,但难持久;城市治理很难靠堵人赶人,顺势而为是正道。

 

【两市均上涨 人民币微跌】

 

322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62.20点,涨0.35%,成交2191亿元;深证成指报10586.62点,涨0.52%,成交2773亿元;创业板指报1961.06点,涨0.37%,成交816.8亿。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73点,报6.9071,失守6.9关口。

 

【常说】两市窄幅整理,沪指涨,创业板尾盘翻红;人民币短期内震荡,将承压。

 

【央行紧急发文压新增房贷】

 

财新网报道,近日央行紧急发文,要求商业银行控制新增房贷占比和增速。文件要求央行各分支机构应加强窗口指导,把信贷政策纳入房地产调控体系,合理搭配使用最低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和最长贷跨年限等适度调整房贷政策。

 

文件要求,有效防控信贷风险;会同当地银监部门,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落实。同时,加大对首付来源和收入证明真实性审核。2016年,中国居民房贷等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年贷款的45%;目前国内房贷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24%-31%

 

【常评】北京楼市已疯狂;监管者打电话压房贷再现,难持久;权力调控会上瘾。

 

【中石化三高管印尼被通缉】

 

据路透社报道,中石化三高管因涉嫌中石化在印尼投资约8亿美元石油储罐项目弊案,被印尼警方全球通缉。三人名为Zhang JunFeng ZhigangYe Zhijun。据财新网报道,包括2002年加入中石化冠德公司的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叶芝俊。

 

321日晚7时许,中石化官方回应称,目前未收到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中石化称,作为印尼巴淡项目投资方,联合石化下属冠德公司正在核实相关信息。该项目是冠德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按95%5% 的股比合资建设。项目推进中,冠德公司与当地股东发生商务纠纷,但目前正在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常评】亟待更详尽信息;近年来国企“走出去”,因不谙国际规则,损失惨重。

 

300多泛民选委不支持林郑】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320日,香港特首选举中,300多名泛民选委声称不会投票给林郑月娥,98%的泛民选举委员将把票投给曾俊华。特首候选人、前大法官胡国兴表示失望。25名泛民议员声明称与林郑没有互信基础,不会投票支持她。

 

建制派团体均倾向支持林郑,并认为她仍可高票当选。此前,林郑月娥因家庭成员拥有欧盟居留权,她本身也有欧盟居留权,被指不符合特首选举参选资格。但是,香港选举事务处21日回应称,经选举主任征询确认没有候选人被取消资格。

 

【常评】特首选举26日举行;获1200名选委过半支持将当选;民意由此可鉴。

 

【朴槿惠接受韩国检方调查】

 

据新华网消息,韩国前总统朴槿惠321日上午以嫌疑人身份到韩国检方接受调查。朴槿惠据称不同意调查期间录像。朴槿惠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卢武铉后第四名受检方传唤的前总统。朴槿惠被控13项罪名,核心是受贿、滥用职权。

 

【常评】朴槿惠当日被问询到傍晚;她被弹劾下台后失去司法豁免权,前途堪忧。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