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数十人被救助后死于非命

2.蒂勒森返美 中美代表访韩

3.中国外长:从未想领导世界

4.涉28起违规 军方处分16

5.中国调整基层用公车规定

6.两市微涨  美股收盘微跌

7.美百岁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8.FBI正调查俄干涉美大选

9.英国下周将启动脱欧谈判

 

新京报报道201688日清晨,深圳15岁自闭症少年雷文锋离家出走,后被送往广东韶关的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123日,他死于新丰县人民医院,死因报告为伤寒。124日,雷文峰尸体被父亲找到时,瘦得“皮包骨头”。

 

报道称,该托养中心十几个人睡一个房间,厕所没有冲水系统,臭气熏天。据当地殡仪馆记录,今年前49天,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有20人。广东某地方救助站六年来向练溪托养中心送200余人,死亡近百人;仅2014年就有22人。

 

调查发现,这家托养中心由新丰县民政局主要领导的侄子掌控,2015年盈利达一两百万;32日,该中心因未按期年检、管理混乱被撤销。2017224日,新丰县民政局要求该托养中心整改,并要求各委托机构接回托养人员733人。

 

320日上午,韶关官方称,4名主要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涉嫌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正被调查。晚9时许,新丰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县长马志明承认该中心手续不全,证照不全,不具备托养条件,监管不到位,“人命关天,我们有责任”。

 

【常评】这是民政丑闻;民政局管社会救助,官员亲戚成立托养中心,接收救助站数百个流浪人员;社会救助涉嫌“合法”“杀人”;国务院应介入彻查。

 

【蒂勒森返美 中美代表访韩】

 

31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结束访华后返美。他在北京对习近平表示,特朗普期待尽早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并有机会访问中国。习近平表示欢迎。这意味着双方可能已基本敲定下个月在美国举行首场“特习会”。中美将就朝核问题合作。

 

另据路透社消息,蒂勒森说,特朗普期待习近平访美,“他期待通过您对美国的访问加强对中国的理解”“通过进一步的对话,我们将获得更多的理解,这将使中美关系得到加强,并且为我们未来的合作关系定调。”习近平对此表示欣赏。

 

据韩联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王英凡320-23日率团访韩,将就“萨德”入韩听取韩政府人士及专家学者意见,并传达中方立场。王英凡曾任外交部亚洲司长、常驻联合国代表等。更早以前,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海曾突访韩国。

 

另据韩国外交部官员透露,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约瑟夫·尹20日天抵韩访问,同韩方商讨对朝制裁与施压的具体方案。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22日同约瑟夫·尹会晤。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19日从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度假村返回华盛顿时,对记者们表示,“他(金正恩)的行为非常非常恶劣(acting very very badly)。”并就朝鲜近日洲际导弹大型发动机实验称,已“围绕北韩问题开了会。”

 

新华社消息,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日发表谈话,谴责近期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发表涉朝言论,称其言论是对朝鲜的威胁与压迫。并称,朝鲜具备应对美国意欲挑起的任何战争的意志和能力。美国很快就会知道他们对朝鲜的恐吓是行不通的。

 

新华社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20日表示,经慎重研究,中方将不参加27日在纽约举行的“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中国2016年对该决议投了弃权票。中国主张循序渐进推进核裁军,并希望维护现有国际军控和裁军机制。

 

【常说】美国对朝鲜有三个选择:选择性打击、打击核设施、全面战争;目前看,任何决策难免投鼠忌器;中国坚持谈判,美国还将施压;朝核问题短期难解决。

 

【中国外长从未想领导世界】

 

外交部网站320日,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发表演讲。王毅说,当前世界仍未从“失序”中走出来;中国愿意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但从未想过要领导世界。在全球化时代,世界需要的不是单枪匹马的英雄,而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中国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常评】王毅讲话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全面阐释;中国正在崛起,但领导世界还早。

 

【两市微涨 美股收盘微跌】

 

320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50.52点,涨0.40%,成交2140亿元;深证成指报10532.33点,涨0.16%,成交2818亿元;创业板指报1953.82点,涨0.21%,成交852.4亿元。同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125个基点,报6.8998元。

 

321日凌晨4点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报20905.86,跌幅0.04%;标普500指数收报2373.47,跌幅0.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报5,901.53,涨幅0.01%;美国WTI原油期货收报每桶48.22美元,跌幅1.15%;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0.27%

 

【常说】两市高开,午盘反弹乏力,尾盘止跌翻红;人民币对美元升,对欧元贬。

 

28起违规 军方处分16人】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28起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问题的通报》下发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党委和军委训练管理部对问题逐条核查,严肃追责问责,涉及57个单位、99名军官。其中16人受到党纪军纪处分。39个单位、58人作检查;14个单位、7人被通报批评;23个单位、8人禁评先评优。

 

【常评】这很少见;军队事务透明度待提升;军队报道应逐步向公共媒体开放。

 

 

【中国调整基层用公车规定】

 

新华社消息,一份调整基层公车使用的文件公布;文件显示,各地应提高保留车辆使用效率;提高地方车改补贴统筹比例,不设上限,确保基层重点工作用车;采取按距离包干交通费;交通费应按次发放,不搞定期定额而变相发放给个人。

 

【常评】这是公车改革纠偏之举;基层用车需求复杂,不能一刀切,提高灵活性。

 

【美百岁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中新网引述外媒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20日早晨,美国亿万富豪戴维•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 因充血性心力衰竭去世,享年101岁。洛克菲勒生于1915612日,系美国前银行家兼慈善家。他在有生之年捐赠总计近20亿美元。

 

他的祖父是创立标准石油公司的美国石油巨头约翰·洛克菲勒。戴维·洛克菲勒曾是大通曼哈顿银行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控制大通曼哈顿银行十多年。1973年,戴维·洛克菲勒曾访问中国,受到周恩来接见。其家族净资产约110亿美元。

 

【常说】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颇有缘分,曾捐建协和医学院;同名基金会影响大。

 

 

【FBI正调查俄涉美大选】

 

新华社消息32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国会听证会上首次证实,该局正在调查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指控,调查范围包括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是否可能与俄罗斯存在关连,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同时,没证据显示奥巴马监听特朗普。白宫发言人此后回应称,没任何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有关。

 

【英国下周将启动脱欧谈判】

 

中新网综合外媒消息,英国政府320日宣布,已函告欧盟,将于329日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一旦英国启动脱欧谈判,相关谈判须在两年内完成,否则英国将自动脱离欧盟。

但英国首相府未回应给欧盟信函是否包括此次脱欧谈判的具体目标等相关问题。

 

【常评】欧盟将在48小时回复;英国方面还想与欧盟合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