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蒂勒森访华 朝核是焦点

2.见义勇为医疗费政府兜底

3.奇瑞召回4896辆电动汽车

4.周小川警示中国房市风险

5.美前高官:外企在华难公平

6.金正男遇害朝籍嫌犯增加

7.法国袭警嫌犯系极端分子

 

【蒂勒森访华 朝核是焦点】

 

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318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杨洁篪表示,中美双方要精心准备下阶段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确保重要高层交往顺利、成功、富有成果。双方要加强重要领域沟通对话;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继续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

 

蒂勒森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美中双方也能努力妥善处理分歧,确保了两国不冲突不对抗,推进了互利合作。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是世界的积极因素。美方将积极准备好下阶段两国元首的交往,加强高层对话沟通,推进富有成效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外长王毅18日与美国务卿蒂勒森会谈后会见记者称,中方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中国多年来努力有目共睹。朝核问题的本质是朝美双方矛盾。解决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应坚持和平解决。

 

王毅说,现在半岛局势又到了新的十字路口,要么继续升温恶化,导致冲突;要么找到复谈突破口,重回对话解决轨道。中方已就此提出了建议。他与蒂勒森在一些大方向上达成基本共识。双方都希望能够找到复谈的办法,不放弃和平努力。

 

王毅表示,为寻求半岛问题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中方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核心目标就是推动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中方还提出“双暂停”倡议作为第一步,即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希望各方认真研究。

 

《华盛顿邮报》报道,蒂勒森说,我们共同认为,当前朝核问题已很紧迫,事情已到了相当危险的程度。我们承诺,双方将阻止任何形式的冲突发生。为解决问题,我们愿意做任何可能的事情。而中国外长则要求保持冷静,坚持和平谈判。

 

美国务卿蒂勒森访华之际,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一项新的对台大型军售案,可能包括先进火箭发射系统和反舰导弹,规模大于奥巴马卸任前叫停的军售案,估计超过10亿美元;但可能需数月甚至拖延至明年。

 

据韩联社319日快讯,朝鲜金正恩参观新型火箭大功率发动机地上点火试验。另据外媒报道,蒂勒森访华前,中国批准了10艘朝鲜运煤船进港。有分析认为,中国此举是美国在韩部署萨德表示不满。报道称,从16日上午到晚上11点,新日3号、富恩号、振兴号等10艘朝鲜船只从10公里外公海上进入山东龙口港。

 

【常评】蒂勒森今日将与习近平会谈。朝核问题上,中国坚持和平谈判,美方称中国施压不够;美方愿与中国合作,但中国对朝政策也面临调整。实践证明,绥靖政策难以为继,更弦易辙势在必行。

 

                   【见义勇为医疗费政府兜底】

 

新华社消息,公安部网站318日就《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明确规定:见义勇为者的医疗费、康复费等,应由加害人、责任人、受益人承担。无加害人、责任人、受益者的,由基本医保支付;加害人、责任人等逃避的,医保医保先行支付,其余部分由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的县级政府解决。

 

【常评】全国人大刚通过的《民法总则》规定,见义勇为一律不担责;见义勇为是一种“紧急避险”行为;别让英雄“流泪”,医保先行支付和政府兜底很重要。

 

                   【奇瑞召回4896辆电动汽车】

 

据中新网报道,质检总局网站318日公告,奇瑞汽车决定自2017415日起,召回20141022日至20151011日期间生产的eQ电动车,共计4896辆。问题是该车塑料真空储气罐可能出现破裂或被吸瘪,存在安全隐患。

 

【常评】电动汽车在补贴下快速发展,但设计、制造工艺粗糙,质量安全隐患大。

 

                【周小川警示中国房市风险】

 

中新社消息,当地时间317日,今年首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德国巴登—巴登举行。财政部长肖捷和央行行长周小川主持会议。中国自201711日起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9月上旬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前期稳定市场预期的各项政策初步见效;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趋于均衡。金融体系总体健康,也存在总体杠杆率偏高、债市房市风险和跨市场影子银行业务活跃等风险。

 

另据财新网报道,经过两天的会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共同声明。因美国在关键议题上拒绝妥协和签字,会议未能就自由贸易承诺达成一致。这也意味着,延续了十多年之久的“支持公开贸易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G20传统从此被打破。

 

【常评】中国一线楼市已进入最后的疯狂;尽管有效需求存在,但炒房特征明显。

 

                    【美前高官:外企在华难公平】

 

新加坡媒体报道318日,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指出,中国贸易体系仍极为不平衡,中资企业享有不公平优势。他们呼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允许外企在华公平竞争。

 

克林顿政府首席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说,中美都是贸易全球化的最大受益国,但中国政府在加入世贸后,贸易理念发生“显著改变”,制定了一系列对中国企业有利的政策,比如必须和中国伙伴成立合资公司等,置外资企业于不利处境。

 

她暗示,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再加上美国国内制造业的就业流失,间接激起了美国民众对全球化的反感。这协助了特朗普打“民粹牌”当选。201627个国家对中国发起116项贸易行动,证明美国对中国的不满在其他国家也是共识。

 

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则指出:“中国政府过去曾设下一些市场障碍,为国企提供了成长空间。但如今这些国企已经非常强大,没有必要再延续这种做法。” 保尔森说,中美关系已变得越来越复杂,双向贸易与投资将维护中美经济关系。

 

【常评】这两人都是“中国通”,其言论不代表美国官方;忠言逆耳,值得深思。

 

                    【金正男遇害朝籍嫌犯增加】

 

日本共同社报道,金正男遇害案又发现一名朝鲜籍男性嫌犯。该男子是30多岁的Chang Nam Un。他与朝鲜“国家保卫省”的O Jong Gil(通缉中)一起从平壤出发,途经符拉迪沃斯托克、莫斯科、曼谷、金边,于27日抵达吉隆坡。

有意见认为,除了马国正在通缉的7名嫌犯及该男子,还有数名朝鲜藉人涉案。

 

【常评】金正男案新增更多嫌犯,一点都不奇怪;国际刑警已介入,但破案太难。

 

                      【法国袭警嫌犯系极端分子】

 

新华网消息,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兰318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天在巴黎郊区93省和巴黎奥利机场袭击警察和值勤军人的男子曾在2011年至2012年入狱,期间曾被认定是极端主义分子。这名39岁的男子名为泽耶德·本·贝勒卡西姆。档案显示,此人曾多次因偷窃、走私毒品等受司法审查,并引起注意。

 

当地时间18日早晨822分,该男子携带装有汽油罐的背包,在巴黎奥利机场南航站楼袭击一名女性执勤军人并企图抢夺武器,执勤的军人开枪将其击毙。军方目击者说,该男子看上去打算在抢夺武器后向航站楼内的人群开枪。他在到达奥利机场前的655分左右,在巴黎郊区93省向要求其停车检查的警察开枪。

 

【常说】法国近期类似事件多;前日发生邮件爆炸案;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堪忧。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