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国务卿今访华 强硬对朝

2.北京二套房首付增至六成

3.李克强:研究住房用地续期

4.两市高开收跌 人民币略贬

5.默克尔今访美 会晤特朗普

6.波音高管获提名美副防长

7.民调显示曾俊华领先林郑

 

【美国务卿今访华 强硬对朝】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务卿蒂勒森今天(3月18日)起访华。他在17日访问韩国后表示,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到此为止,明天将超强硬制裁施压解决朝核问题。蒂勒森还敦促中国停止报复“萨德”入韩,为解决朝核作更多努力。

 

所谓“战略忍耐”政策是奥巴马任期内推行等待朝鲜改变态度同意弃核的政策。蒂勒森在记者会上称,朝鲜不仅威胁东亚安全,还将威胁美国乃至世界,采取综合措施促使朝方放弃核武器,美方谋求的外交、安全、经济措施不限形式,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之列。蒂勒森称,联合国安理会尚未采取最严厉制裁,未来将加强。

 

蒂勒森与韩国外长会谈时表示,并不愿意看到事态升级为军事矛盾,但万一朝方有威胁韩国及驻韩美军的举动,将采取相应措施;一旦朝方威胁超过一定限度,将采取行动。但据在场官员透露,蒂勒森未谈先发制朝。蒂勒森还称,目前与朝鲜对话时机不成熟。只有在朝鲜放弃核武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才会与其对话。

 

蒂勒森还表示,韩美两国开展40年的联合军演十分透明。蒂勒森表示,朝军已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中国今后应通过施压或外交手段消除朝核威胁。他将提醒中国,不能再把朝鲜视为战略资产,实为战略包袱,反对因 “萨德”报复韩国。

 

在会谈中,韩国外长尹炳世介绍称,正在探讨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反制萨德措施的方案,除了韩企之外,进军中国的韩美合资企业也因中方的报复措施而蒙受损失。蒂勒森表示,韩美同盟是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主轴,美国将继续同韩国合作。

 

17日下午,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会晤蒂勒森。蒂勒森表示,希望所有国家能尽可能加强包括执行安理会决议在内的对朝制裁和施压,同时促使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朝鲜当局与和平、稳定、繁荣背道而驰,放弃核武等大规模杀伤武器才是正道。

 

316日,蒂勒森在日美外长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称:“过去20年一直在努力,但朝鲜无核化已经失败。威胁正在增大,需要采取新的方式”。特朗普政府的立场是,为避免朝鲜展开进一步的核开发与弹道导弹发射,有必要施加更大的压力。

蒂勒森在与安倍和外长会谈中多次强调,劝阻朝鲜停止挑衅,中国合作不可或缺。

 

【常评】中美在朝核问题上有合作空间;朝鲜已非战略资产,更弦易辙势在必行。

 

【李克强:研究住房用地续期】据新华社消息,李克强317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拿出细化方案,推动扩大就业、去产能分流职工转岗安置、棚户区改造、解决受灾群众住房、医联体建设、研究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相关法律议案等重点任务落实。

 

李克强要求,2017年确保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安排专项资金,组织专家集中开展雾霾研究与治理攻关,力争尽早见效;各部门年内要制定出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教育、医养结合、文体等向民间投资开放措施要尽快到位。

【常评】关键是落实。从官方表述看,住宅用地续期只是要研究,年内难有结论。

 

【默克尔今访美 会晤特朗普】据新华网消息,经数个月的观察和酝酿,德国总理默克尔317日到访白宫,首次与特朗普会谈。两人从执政理念到政策主张,再到行事风格,大不相同,分歧明显。默克尔访美,一是与特朗普面对面沟通,建立交流渠道,二是表明立场,晓以利害,避免德美乃至欧美关系出现重大变局。

 

中新网报道,美东时间17日中午,默克尔抵达白宫,并与特朗普在椭圆办公室举行会谈。随后,两人出席了美德商界领袖圆桌会及联合记者会。特朗普在联合记者会伊始强调,美国将继续支持北约,同时北约盟友也将相应承担防务开支。

 

特朗普还表示,美德必须继续携手,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他表示,移民问题涉及国家安全,必须把本国人民的安全放在首位。默克尔表示,德国将逐年增加防务开支。最迟到2024年,将拿出GDP2%用作防务开支。她欢迎特朗普出席今年在德国举办的G20峰会。两人还将讨论贸易、投资等。

 

有德国媒体称“这可能是默克尔担任总理以来最困难的一次会晤”。德国近年来对美国一直是贸易顺差。统计显示,2015年德国对美国出口达1272亿美元,而美国对德国出口只有499亿美元。德国被美指责操纵欧元汇率,损害美国利益。

 

【常说】德国是欧盟核心国,默克尔其实是代表欧盟会晤特朗普,成果不确定。

 

【两市高开收跌 人民币略贬】3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37.45点,跌0.96%,成交2622亿;深成指报10515.41点,跌1.03%,成交3382亿;创业板指报1949.66点,跌0.87%,成交1075亿。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1个基点,6.8873

 

【常说】两市高开低走,午后放量下跌;美联储加息被提前消化,人民币将波动。

 

【北京二套房首付增至六成】317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等举行新闻发布会,决定楼市限购升级:本市居民已有1套住房或有贷款记录的,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非普通自住房首付不低于80%。贷款期限减至最高25年。

 

同日,北京官方称,“一些媒体和中介对供应计划有曲解和误读,称今年260公顷的商品住宅计划供应量比去年减少七成。这种拿今年的计划供应量和去年相比是很不科学的,今年商品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将大大超过去年的实际供应量。”

 

117日晚,广州、郑州也发布楼市调控新政策。郑州宣布,317日后补缴社保证明、个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凭证。广州明确“认房又认贷”规定,本市无房但有房贷记录的,普通住房首付四成、非普通住房首付七成;同时,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要5年个税缴纳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并规定不得通过补缴买房。

 

石家庄同日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首套房商贷首付不低于30%;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非本市户籍居民暂不得购二套房,购买首套房须提供2年内个税或社保证明等,适用于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

 

【常评】新限购将催生购房离婚案;北京限购加码,供地增加,打压意图明显。

 

【民调显示曾俊华领先林郑】据“香港01”报道,317日民调显示,特首候选人曾俊华以51%支持度领先,林郑月娥支持率自313日持续上升3%,达34%;胡国兴支持度则为8%。评分方面,林郑月娥评分较昨天下跌0.9分至53.7分;曾俊华和胡国兴分别获评66.7分和48.6分。326日,香港将选举特首。

 

【常评】林郑月娥据称受中央支持;曾俊华是竞争者,前大法官胡国兴应无可能。

 

【波音高管获提名美副防长】据新华社消息,美国白宫316日宣布了6名国防部高级官员的提名人选,最受瞩目的是被视为五角大楼二号人物提名人选:波音公司高级副总裁帕特里克·沙纳汉。沙纳汉在波音公司供职多年,曾主管波音的导弹防御系统项目。这6人的提名由国防部长推荐,但需经国会参议院批准。

 

沙纳汉是波音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直接向董事长兼总裁丹尼斯·米伦伯格报告。2008年至2016年,沙纳汉担任飞机项目高级副总裁。再早些时候,他还曾担任波音导弹防御系统项目副总裁兼总经理。波音公司是美国国防部主要防务承包商。

 

【常说】波音负责提供“空军一号”及F/A-18“超级大黄蜂”式战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此前国防部两位副部长提名人选被迫退出,特朗普内阁仍不完整。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