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朴槿惠弹劾案今上午宣判

2.洪博培获提名美驻俄大使

3.陈吉宁:环评机构全脱钩

4.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三连跌

5.美国调查维基揭秘泄密者

6.特朗普医改新法案获进展

7.联通旧帅常小兵等被公诉

8.中交建财务总监在港遭查

9.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将开会

 

【朴槿惠弹劾案今上午宣判】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310日上午11时许,韩国宪法法院将对朴槿惠总统弹劾案做出判决。如果宪法法院推翻国会弹劾决议,朴槿惠将在停职93天后重新主政;如宣告弹劾案成立,朴槿惠将被罢免总统。

 

预计宣判过程约30分钟,将电视直播。若弹劾动议通过,下届总统选举必须在宣判后的60天内举行。大选预计将在今年429日至59日期间举行,59日可能性较大。一旦朴槿惠被罢免,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弹劾罢免总统的先例。

 

【常评】朴槿惠已失去民众信任;即使最终留任,其任期也不到一年,难有作为。

 

【陈吉宁:环评机构全部脱钩】据新华社消息,环保部长陈吉宁39日说,2016年底,所有环评机构已与环保部门脱钩。不论是人员还是资产,没一家环评机构跟环保部有任何关系,已“切割得干干净净”,解决了“红顶中介”问题。

 

陈吉宁在记者会上说,2015年底,环保部直属8家环评机构完成了脱钩。到2016年底,所有地方环保部门350家环评机构分两批完成脱钩。其中,176家取消或注销了资质,174家由原机构职工自然人出资设立环评公司或整体划转国资部门。

 

陈吉宁说,目前长江经济带环保问题有四:一是流域系统性保护不足,生态功能退化严重。二是污染物的排放基数大。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排放总量分别占全国的43%37%43%,饮用水安全任务艰巨。三是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守住底线挑战很大。四是部分地区城镇开发严重挤占江河湖库空间。

 

【常评】这是依法行政之始;官办环评机构占三分之一,自评自审,腐败严重。

 

【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三连跌】39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16.75点,跌0.74%,成交1992亿;深成指报10421.06点,跌0.74%,成交2513亿;创业板指报1953.94点,跌0.54%,成交774.4亿。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93基点,报6.9125

 

【常评】两市低开后下挫,权重股低迷;人民币对美元三连跌,三日共跌335点。

   

【洪博培获提名美驻俄大使】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38日提名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据称已接受特朗普提名。该提名需国会通过才能获得任命。共和党人洪博培2009年至2011年任美国驻华大使。

 

【常说】他现任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主席,曾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但未获提名。

 

【美国调查维基揭秘泄密者】据新华社引述CNN消息,“维基揭秘”网站发布近9000份美国中央情报局黑客工具文件后,美国FBIHCIA38日启动刑事调查,调查是中情局雇员还是外部承包商外泄密,并调查是否还有其他未发布的文件。

 

中新社报道,“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9日通过互联网称,他将向IT公司公开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使用的黑客技术,帮助其尽快升级产品,堵住安全漏洞。中情局当天对阿桑奇的人品提出质疑,并称将继续履职保护信息安全。

 

“维基揭秘”网站7日发布近9000份机密文件。文件显示中情局网络情报中心拥有超5000名员工,共设计了超过1000个黑客工具。这些工具可秘密侵入手机、电脑乃至智能电视等设备。如三星智能电视被攻击后变为可录音的窃听器。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拒绝证实这些文件的真实性,但称将找出泄密者并起诉。苹果公司称,“维基揭秘”爆料的大部分漏洞最近已被修复,建议用户升级至最新版操作系统;三星表示,正在紧急研究这一事件;微软做出与三星类似的表态。

 

【常评】维基解密对传统信息保密原则提出挑战;网络战、信息战将持续存在。

 

【特朗普医改新法案获进展】据中新社消息39日,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提出的“奥巴马医改”替代版,经过冗长的辩论后获得能源与商业委员会、筹款委员会投票通过。筹款委员会经18个小时讨论后于9日凌晨4点半投票通过。而能源与商业委员会则经历了逾27个小时的辩论,最终以3123通过该方案。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称,这是决定性的一步。这旨在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平价医疗法案》)的《美国医保法案》草案,包括取消使用政府医疗补贴帮助人们购买保险、扩充医疗救助制度等内容,并提出以个人税收抵免来取代联邦补贴。

 

有保守派觉得该方案还不够“激进”;也有人提出,新方案如何影响联邦财政赤字、有多少人会因此失去保险,目前尚不清楚。下一步,该方案还要经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讨论。控制国会的共和党希望数周内就把方案提交众议院全体投票表决。

 

【常评】奥巴马医改法案有缺陷,冗长低效,但新法案也可能让一些人失去医保。

 

【联通旧帅常小兵等被公诉】据最高检消息,近日,中国电信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宁夏自治区原副主席白雪山,浙江宁波原市长卢子跃涉嫌受贿案分别被提起公诉;三人将分别在河北保定中院、陕西西安中院、广东珠海中院受审。

 

常小兵被控在担任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中国联通董事长等期间收受巨额财物;卢子跃被诉在担任浙江东阳副市长、义乌市长、兰溪和临海市委书记、台州市委常委、丽水市长及市委书记、浙江副省长、宁波市长等期间,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常评】从通报看,卢子跃可谓“边腐边升”;常小兵问题在联通,非中国电信。

 

【中交建财务总监在港遭查】据财新网报道,中国交通建设38日晚发布公告称,香港廉政公署人员于32日进入公司香港办事处执行搜查令。该搜查涉及中交建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傅俊元,要求出示2008年建议配售新股的若干文件。

 

56岁的傅俊元自20069月起担任中交建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傅俊元还担任中交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在交通部财务局、审计局工作逾 10 年,后历任中港集团总会计师、中交集团总会计师、中交集团非执行董事,是高级会计师。

 

【常评】央企中交建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建设设计企业;当日中交建港股大跌。

 

【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将开会】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务院39日说,国务卿蒂勒森将于322日在华盛顿主持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快打击该组织的行动计划。相关成员国外交部长和高级官员将出席该会议。

 

目前,少数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已进入叙利亚。美国官员日前表示,“伊斯兰国”已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其头目巴格达迪或已逃离摩苏尔。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则表示,目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约有1.5万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常评】“伊斯兰国”正在败退,地盘缩小。这是该国际联盟首次举行全体会议。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原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