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维基解密再曝CIA秘密文件;2.中兴在美认罚付8.9亿美元;3.“萨德”部分装备运抵韩国;4.个税分步改革黄奇帆建言;5.两市收涨 人民币跌至低位;6.中青院本科教育将被合并;7.医师注册有变助多点执业;8.张德江再谈香港特首选举;9.辽宁苏宏章涉贿选被公诉 

 

【维基解密再曝CIA秘密文件】据英国《卫报》报道,维基解密网站再公布美国中情局大量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显示,美国中情局曾与英国情报机构合作采取黑客手段,入侵用户的手机、电脑、应用及其他电子设备,智能电视可变监视设备。

 

中新网报道,“维基解密”公布了约8700多份文件。据称是美国中情局(CIA)网络谍报方面机密文件的第一部分。维基解密工作人员称,这将是中情局最大规模的机密文件泄露事件。这些秘密文件因漏洞被攻破,美国情报机构再次被质疑。

 

【常评】这是美士兵曼宁及斯诺登事件后再一次大规模泄密事件;网络战争凶险。

 

【中兴在美认罚付8.9亿美元】据财新网报道,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37日分别发表声明称,已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达成和解。中兴通讯同意支付约8.9亿美元罚金。美法院批准该和解协议后,中兴通讯将被美国移出出口限制名单。

 

20163月,美国政府声称,中兴通讯及其三家关联公司违反了美相关出口禁令,被列入出口限制名单,限制美国供应商向中兴通讯出口包括芯片在内的美国产品。此后经中兴通讯向美国政府申请移出该名单,美商务部多次延长临时许可。

 

据美国政府多部门声明,中兴公司过去六年间违反出口管制协定,通过自身和第三方公司,从美国购买军民两用的路由器、微处理器、服务器组件,组装为中兴产品后出口至伊朗、朝鲜等国。出口伊朗合3200万美元,对朝出口283个批次。

 

【常评】这是顶格处罚;中兴与美和解是务实的,但教训深刻,跨国游戏不好玩。

 

【“萨德”部分装备运抵韩国】据新华社消息,韩国国防部及驻韩美军37日确认,“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已运抵韩国,双方将尽快完成部署。6日晚,相关设备抵达首尔以南约70公里处的美军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之后被运往驻韩美军某基地。驻韩美军司令部也声明称,驻韩美军将落实决定,尽快启动操作。

 

据韩国媒体报道,抵韩装备中包括两台发射架,其他相关装备将在一到两个月内陆续抵达韩国,在完成有关程序后被部署在星州高尔夫球场,最早可在4月服役。

韩美声称,“萨德”只用于防御朝鲜核、导弹“威胁”。中方对韩美此举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韩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中方强烈敦促有关方面停止“萨德”系统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新社消息,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37日在日内瓦举行全体会议,多国代表谴责强烈朝鲜试射弹道导弹。中国裁军事务大使傅聪强调,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各方都应保持冷静、克制,不做相互刺激、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

 

【常评】萨德部署恐难改,风险点在朝鲜;中国捍卫战略利益,对朝政策须调整。

 

【两市收涨 人民币跌至低位】38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42.41点,涨0.26%,成交2099亿;深成指报10552.14点,涨0.28%,成交2856亿;创业板指报1977.85点,涨0.77%,成交895.1亿。同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957元,调贬167点。

 

据新华社消息,1月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2月又重回“3万亿”。央行数据显示,中国2月外汇储备30051.24亿美元,较1月末增69亿美元。虽非美货币对美元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上升,外汇投资的货币和资产呈此消彼长之势。

 

【常评】两市小幅上涨,创业板逼近年内新高;美元走强,中国外储增加难持久。

 

【个税分步改革 黄奇帆建言】据财新网报道,财政部长肖捷37日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未来将分步实施。基本考虑是把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按年汇总纳税;同时适当增加如“二孩”教育等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此外,还将考虑增加一些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

 

目前,个税已成工薪税,高收入者容易避税。37日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黄奇帆建言把个税中工薪所得最高税率由45%降至25%。此前舆论多提提高起征点,或按综合所得计征。但黄奇帆认为,当务之急是降低工薪所得最高税率。

 

【常评】降工薪所得最高税率可行;更应提高起征点,扣除房贷利息、教育支出。

 

【中青院本科教育将被合并】据澎湃新闻报道37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透露,中国社科院大学今年9月招生,首批本科招生不超过1000人。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本科教育部分会逐步纳入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教育和中央团校继续保留。这意味着,中青院也将有一部分教职工调入中国社科院大学工作。

 

【常评】这意味着中青院将被分拆,本科教育被合并;这也算团中央改革的成果?

 

【医师注册有变 助多点执业】据新华社消息,卫计委发布《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改变了此前暂行办法中有关医师执业地点、注册模式、注册变更程序和退出机制等规定,重点是支持医生 “多点执业”。该办法将自41日起施行。

 

该办法规定,执业医师在省级区划注册、执业助理医师在县级区划注册;“一次注册、区域有效”;医生在同一执业地点多个机构执业的,应确定一个机构作为其主要执业机构;其他执业机构实行备案,数量不受限制;医生流动性将提高。

  

【常评】“多点执业”不是自由执业;解放医生,首先要革除医院事业单位体制。

 

【张德江再谈香港特首选举】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中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37日就香港特首选举发声。据参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透露,张德江说,中央政府有权过问香港特首选举,并将以更高标准选择行政长官,“高于其他司局级官员”。

 

有分析指出,张德江此番言论是针对特首候选人、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而发,也间接再次表明中央力挺林郑月娥当选。此前香港传言指,中央政府不信任曾俊华。34日,张德江出席全国政协联组会议时曾强调,人大对特首有实质任命权。

 

【常评】香港3月末将选举特首;三候选人中,林郑胜选概率高,曾俊华居第二。

 

【辽宁苏宏章涉贿选被公诉】据最高检消息,近日,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涉嫌受贿、行贿,广西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涉嫌受贿被分别提请公诉。苏宏章案将在哈尔滨中院一审,余远辉将在湖南省湘西中院受审。

 

苏宏章曾被通报靠贿选当选省委常委。他被诉在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巨额财物。检方认为,应以受贿、行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中共十八大至今,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李文科,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被查处。另一名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峰,因失职失责,遭降职处理。时任辽宁省纪委书记王俊莲被党内严重警告。

 

【常评】苏宏章案是贿选大案;7日,李文科被通报免职;期待贿选案公开庭审。

 

关注【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原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