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签署新版旅行禁令

2.朝驱逐马来西亚驻朝大使

3.王岐山:绝不走西方道路

4.两市震荡走高 人民币调升

5.101日取消手机漫游费

6.韩国乐天回应遭抵制事件

7.韩朴槿惠弹劾案裁决在即

8.法总统称抵制极右翼上台

 

【特朗普签署新版旅行禁令】据中新社报道,特朗普36日签署新的有关移民政策的行政令。该命令将于本月16日零时起生效。与127日禁令相比,新的行政令把伊拉克从受限名单中移出,且不再无限期禁止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入境。

 

新的行政令规定,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等6国公民入境。同时,拥有绿卡的部分群体、127日前获得签证或以外交目的访美的上述6国公民,可拥有豁免权,

 

【常评】这是旅行禁令2.0版,依然针对穆斯林国家;设十天缓冲期,命运待考。

 

【朝驱逐马来西亚驻朝大使】据新华社引述朝中社报道,朝鲜外交部36日宣布驱逐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此前,马来西亚外交部34日深夜宣布,马来西亚政府决定驱逐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姜哲6日乘机离开马国转机回朝鲜。

 

36日,针对朝鲜再次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试射导弹,美国、欧盟、中国、马来西亚等均表示谴责。3月6日晨,朝鲜在平安北道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4枚导弹。此前的212日,朝鲜曾发射一枚地对地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

 

【常说】金正男遇害后,马驻朝大使已被召回;朝鲜此举仅是形式,报复而已。

 

【王岐山:绝不走西方道路】据新华社消息36日,王岐山参加了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他说,历史文化传统决定道路选择,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的最好诠释。中华民族自古就延续着自己的文化血脉,任何外来文化进入中国最终都被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的过程。

 

身为中央纪委书记的王岐山说:“历史文化传统和革命文化决定了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绝不是西方的道路,这不是发展阶段的差异,根本在于文化基因的不同。人不自信,谁人信之。我们的自信来自于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

 

【常评】王岐山讲话值得关注;他早年学历史,懂经济金融,此番讲话有深意。

 

【王岐山: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据新华社消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35日下午在北京代表团参加审议。他说,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完全赞成。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为加强党对反腐败的统一领导。

 

他说,执政党和国家的治理体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依规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以党章党规为尺子,靠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二是依法治国,依据宪法法律法规治国理政。党既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又要实现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党内监督全覆盖必然要求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他指出,在中国历史传统中,“政府”历来是广义的,承担着无限责任。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以及法院和检察院,在广大群众眼里都是政府。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

 

王岐山指出,要通过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调查权限;留置是调查权的手段,要将其在国家监察法中确立。他指出,随着中国法律体系的完善,“所有政纪均已成为国家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党纪与法律之间没有中间地带。”

 

【常说】王岐山讲话新意多,尤其是关于党政关系和政纪国法的表述;值得重视。

 

【两市震荡走高 人民币调升】3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33.87点,涨0.48%,成交1938亿;深成指报10522.28点,涨1.20%,成交2852亿;创业板指报1962.77点,涨1.79%,成交911.9亿。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106点,报6.8790元。

 

【常评】两市震荡走高,创业板放量上涨;美国加息在即,人民币未来仍看跌。

 

101日取消手机漫游】 澎湃新闻报道36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同时宣布,将自今年101日起全面取消所有用户的长途和漫游费。36日,中国三大运营商H股上市公司均小幅下跌:其中,中国移动下跌0.65%,中国联通下跌0.11%;中国电信下跌0.83%。不过,中国联通A股收涨1.83%

 

【常评】手机漫游费占运营商收入不足10%,取消非难事;市场化竞争降价更好。

 

【韩国乐天回应遭抵制事件】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乐天集团发言人36日称,乐天玛特超市在辽宁丹东、江苏常州和另两地的四家店被检查后关闭。同日,乐天中国声明称,因萨德而换地,出于韩国政府决定,乐天作为企业并无权选择。

 

目前,乐天玛特在中国大陆还有115家门店。作为韩国第五大企业,中国是乐天最大的海外市场。截至2015年底,乐天已在中国24个省市拥有业务。乐天目前在中国共设立乐天百货、乐天制果、乐天超市等22家子公司,员工2.6万多人。

 

【常评】萨德系统损害中国战略利益;但抵制乐天找错了靶子;如此爱国不可取。

 

【韩朴槿惠弹劾案裁决在即】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宪法法院预计将在一两周内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最终裁决。然而,韩国媒体34日曝料称,韩国宪法法院最近数月遭到韩国情报机构的“监听”。韩反对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呼吁调查。

但是,韩国国家情报院随后发表新闻公报回应称,报道的所有指控均“毫无依据”。

 

目前,朴槿惠弹劾案的法庭辩论全部结束,只待宣判。如果她被罢免,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韩国宪法法院在可能在310日或13日作出最终裁决。因前院长卸任,宪法法院8名法官中至少要有6人同意弹劾,朴槿惠才会被罢免。

 

【常评】朴槿惠下台概率很大;韩宪法法院设置类似美国,情报机构设置也很像。

 

【法总统称抵制极右翼上台】据新华社消息,即将卸任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36日说,他的“终极使命”是阻止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赢得今年大选。民调显示,勒庞与独立候选人马克龙支持率不相上下。

 

法国大选423日将举行第一轮投票;若无人获绝对多数选票,5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多个民调预测勒庞将闯入第二轮投票。3日民调显示,中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原本被视为勒庞的有力竞争者,但因涉家人领空饷支持率下降。

 

【常评】法国与德国均为欧盟中流砥柱;如极右翼上台,欧盟的前途将更不确定。

 

关注【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原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