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房地产税法今年不会出台

2.中国国防费涨7%首超万亿

3.奥巴马否认曾窃听特朗普

4.马来西亚驱逐朝驻马大使

5.朝籍嫌犯抵北京开发布会

6.涉暗杀朝鲜男被驱逐出境

7.朝韩两国让中国两边头疼

8.胡海峰新当选嘉兴副书记

9.全国人大预算审查出新规

10.政协报告涉港台表述有变

 

【房地产税法今年不会出台】今日(35日)至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据发言人傅莹介绍,该会议有11项议程;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还将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三个议案。

 

傅莹34日表示,2017年中国人大常委会没有审议房地产税法草案的安排。这意味着2017年房地产税法不会出台。傅莹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提请审议的安排。

 

【常评】房地产税影响甚大,2020年能开征算不错;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基础。

 

【中国国防费涨7%首超万亿】据中青在线报道3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增幅7%左右,约占GDP比重1.3%。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称,这意味着,中国国防预算首次过万亿元。中国国防费自1999年超过1000亿元以来,到2016年升至9543亿元;2017年的预算过10000亿,18年增长了10倍。

 

【常评】今年国防费预算增幅低于外界预期;中国军队正改革,关键是提高效率。

 

【奥巴马否认曾窃听特朗普】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声明称,特朗普指责他窃听不属实。特朗普34日指控奥巴马在2016年大选期间“窃听”他的电话,但并没提出证据。特朗普发推特说:“在神圣的选战期间,奥巴马总统竟窃听我的电话,这是多么低级的事。这有如尼克松的水门案,这个坏(可恶)家伙!”

 

目前,特朗普司法部长及其女婿库什纳正深陷通俄事件。他在推文中称,“窃听”行为在特朗普大厦内展开,但“什么也没发现”。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会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部分成员与俄罗斯官员接触问题,令特朗普政府备受压力。

 

【常说】特朗普信口开河,必然被狙击;这是转移视线之计,不过显得有些好笑。

 

【马来西亚驱逐朝驻马大使】据新华社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34日宣布,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音译)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在48小时内离境。此前马方曾要求姜哲向马方道歉并要求他到马外交部见面,但均未果。

该声明称,马副总理扎希德已经宣布自36日起取消对朝鲜公民的免签政策。

 

【朝籍嫌犯在北京开发布会】据央视新闻报道34日凌晨3时许,47岁的朝鲜籍涉案嫌犯李钟哲被马来西亚驱逐出境后抵达北京,在朝鲜驻华大使馆门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他控诉马来西亚当局对他不公,还曾被威胁签订认罪材料,但他拒绝承认,最终被释放。李钟哲乘坐MH360航班4日凌晨101分抵达北京。

 

在现场,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驻华记者翻译李钟哲的话称,李钟哲并未去过吉隆坡机场,但却被马当局逮捕并关押。而马警方此前发现,已逃返朝鲜的4名朝鲜籍嫌犯曾乘坐一辆注册在李钟哲名下的汽车。但李钟哲在录供时坚称不认识4名在案发后逃离马国的嫌犯。同时,李钟哲声称其轿车在案发前已丢失。

 

【常评】马国驻朝鲜大使此前已被召回;朝鲜与马关系将降级,金正男案待彻查。

 

【涉暗杀朝鲜男被驱逐出境】据韩联社报道,金正男毒杀案唯一一名被拘的朝鲜籍嫌疑人李钟哲(音)33日获释,并被驱逐出境。当地时间下午625分,李正哲从吉隆坡国际机场搭乘马航航班飞往北京。他将在北京转机后返回平壤。

 

另据新华社报道,马来西亚警方33日对一名朝鲜高丽航空员工发出逮捕令。此人和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与金正男被害案相关。马警方称,因该二等秘书享有外交豁免权,已致函朝鲜使馆要求该人员录供。警方称这二人还在马来西亚。

 

【常评】该嫌犯获释后,金正男遇害案难度大增;朝鲜驻马大使馆嫌犯将被控罪。

 

【朝韩两国让中国两边头疼】据联合早报引述报道,目前,中国政府因韩国部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而对韩国施压。这可能引发韩国的反对,而中朝关系趋于紧张。这表明朝鲜核计划让中国进退维谷,且正在打破东北亚的安全平衡。

 

中韩经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韩国和美国3日在首尔举行会谈,以敲定部署所谓 “萨德”反导系统的细节。部署该系统的日期尚未确定,但美军方称,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想让它“尽快”就绪。军事专家称,美国可能会用C-17运输机,把该系统的车载发射装置、拦截装置、雷达、火控装置和支持设备迅速运到韩国。

 

华尔街日报32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白宫正在考虑包括动用武力等手段打击朝鲜”,推翻金正恩政权的选项。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内部正讨论朝鲜问题,可能的应对方桉包括动用军事力量或推翻金正恩政权,以挫败朝鲜的核武威胁。

美韩1日起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鹞鹰演习”,为期两个月,大量动用战略武器。

 

【常评】核心是有效应对朝鲜政权;韩引入萨德系统事出有因,中国将务实应对。

 

【胡海峰当选嘉兴市委副书记】据《嘉兴日报》消息,32日,中共嘉兴市委八届一次全会选举鲁俊为市委书记,胡海峰、孙贤龙为副书记。值得注意的是胡海峰。他20135月挂职嘉兴市委副书记;2016329日当选嘉兴市市长。

 

据微信公号观海解局报道,生于1970年的胡海峰为安徽绩溪人。他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现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系清华大学EMBA。他调任浙江前,曾任与清华大学有关的清华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常说】胡海峰系前最高领导人之子;他长期在国企任职,任嘉兴市长已近一年。

 

【全国人大预算审查出新规】据新华社消息,《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审议通过,并已发布实施。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负责人就《意见》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意见》明确,每年11月,由全国人大预工委组织召开通报会,财政部向人大财经委预算审查小组、其他专门委员会委派人员、相关全国人大代表等通报下年度预算编制原则、支出重点、主要措施等,包括当年1-10月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意见》明确建立预算审查专家顾问制度。每年12月,由预工委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财政预算、税收、财会、投资、金融、审计、法律等方面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预算改革、预算审查等提出意见建议。

 

【常说】这是强化人大预算审查的安排;地方人大也将参照执行;关键是落实。

 

【政协报告涉港台表述有变】据联合早报报道,3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俞正声做工作报告。与2016年报告相比,报告今年未再提及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涉及台湾问题的部分,与2016年相比,报告没提到要“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表述。

 

 

关注【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原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