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朝鲜涉暗杀嫌犯今将被释

2.中方回应乐天官网被攻击

3.特朗普司法部长陷通俄门

4.全国政协常委孙怀山被查

5.郭树清:居民房贷并不多

6.中美股市均跌 美元走强

7.欧盟公布未来设想白皮书

8.美国称不受制于WTO裁决

 

【朝鲜涉暗杀嫌犯今将被释】据央视新闻报道,32日,马来西亚媒体援引马总检察长阿班迪表态称,因涉及金正男遇害案被马警方羁押的朝鲜籍男子李忠哲(Ri Jong chol),由于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其与该案件相关,将于3日羁押期限到期后释放,同时,由于李忠哲没有有效居留证件,他将被马方驱逐出境。马来西亚考虑,36日起所有朝鲜籍公民赴马均需要申请签证,改变此前免签规定。

 

同日,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在与马方会晤后提出三点诉求:一是要求马来西亚方面尽快归还朝鲜籍死者尸体,释放涉案朝鲜公民。第二,朝方认为死者死于心脏病。第三,在死者(护照名金哲)身上发现的有毒物质需送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鉴定。

 

【常评】看来朝鲜斡旋有成效;该嫌犯获释后,金正男案真相将更为破朔迷离。

 

【中方回应乐天官网被攻击】32日,韩国乐天集团称其免税店官网受疑似来自中国的黑客袭击。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乐天网站受袭的具体原因,目前还没准确说法。就乐天在华经营问题,他重申外国企业在华一定要依法合规。

 

近日,因韩国乐天集团与韩国政府签订协议,让出星州高尔夫球场,以便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政府称,对此行为表示坚决反对。韩国乐天集团在中国多项房地产项目及所投资超市等受影响,遭到民众抵制,甚至酿成冲突。

 

【常评】部署萨德损害中国战略利益,但根源在朝核问题;搞清事实再愤怒不迟。

 

【特朗普司法部长陷通俄门】33日晨5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政府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宣布将退出任何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有关的调查。此前一天,他被曝光在大选期间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会见,但未告知国会。

 

新华社消息,这位司法部长31日深夜声明说,他“从未和任何俄罗斯官员谈论过(美国)竞选问题”。此前,《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塞申斯20167月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有非正式交谈;同年9月,他还在办公室和该大使电话交谈。

 

塞申斯是特朗普提名的首位内阁部长。美国参议院28日就其任司法部长举行听证会。当被问及如特朗普竞选团成员与俄罗斯政府有联络,作为司法部长会怎么处理,他说:“我不知道有任何这样的活动……我和俄罗斯人没有联络。”此后,参议院以5247通过任命。31日,多名民主党参议员敦促塞申斯辞职。

 

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2016年大选期间与俄罗斯的联络。而特朗普任命的总统国安助理迈克尔·弗林上任仅约3周就被迫辞职。因为他曾与俄罗斯大使通话谈及奥巴马政府对俄制裁,却未如实告诉副总统彭斯。

 

【常评】特朗普称媒体是人民公敌,看来主要是自己不自信;“通俄门”在发酵。

 

【全国政协常委孙怀山被查】据中央纪委网站32日消息,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64岁的孙怀山系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曾任团中央办公厅主任;1994年后调全国政协,曾任任机关事务局长,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常评】这只“老虎”有点大,与令计划有交集;政协会前落马,颇具戏剧性。

 

【郭树清:居民房贷并不多】据财新网报道,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3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总体而言,中国居民部门的住房贷款不算太多,杠杆率不高;但对住房按揭贷款增速过快、一些城市的房地产泡沫风险,应高度关注。

 

郭树清在发布会上说,银行贷款大概1/4投向了房地产;2016年新增贷款中有45%是房地产贷款;房地产市场地域性差别大,宽松流动性导致房地产需求旺盛,但很难说一二三线城市全都过热。对不同地区和城市的泡沫风险,应认真分析。

 

【常评】这是郭树清履新银监会后首秀;作为专家型官员,银行改革任重道远。

 

【中美股市均跌 美元走强】32日收盘,沪指报3230.03点,跌0.52%,成交2230亿;深成指报10367.31点,跌0.49%,成交2637亿;创业板指数报1920.40点,跌0.60%,成交704.0亿。3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1个基点,报6.8809

 

新浪美股报道,美联储3月加息声急,美股周四收跌,金融股领跌。截至北京时间335点,道指跌112.58点,或0.53%,报21002.97点;标普指数跌14.04点,或0.59%,报2381.92点;纳指跌42.81点,或0.73%,报5861.22点。

 

【常评】国内两市高开,震荡回落。美联储3月加息日趋确定,人民币持续承压。

 

【美国称不受制于WTO裁决】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1日发布2017年贸易政策议程报告强调,特朗普政府将强力维护贸易政策主权,不受制于WTO裁决。即便世贸组织裁定美国败诉,也不必定导致美国改变法律法规。

 

该报告有四个要点,除了强力维护贸易政策主权,还将严格执行美国贸易法、利用杠杆打开外国市场、就更好的新的贸易协定开展谈判。对特朗普政府是否会无视世贸组织裁决,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否认。

 

【常评】特朗普对多边协定很排斥,崇尚双边谈判;但其政策依然处于口号阶段。

 

【欧盟公布未来设想白皮书】据新华社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31日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白皮书,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该白皮书是为225日《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准备。

 

白皮书提出2025年欧盟的五种设想:一是“延续”:成员国将根据欧盟现有路线,专注于实施和升级各项积极的改革议程;二是“只作为单一市场”:成员国无法在很多政策领域达成共识,只能专注于深化单一市场;三是“愿者多做”:欧盟允许有意愿的成员国在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如国防、内部安全、税收等;四是“少但高效”:欧盟只专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领域的一体化,撇开其他领域;五是“抱团做更多”:成员国将推进所有领域的一体化,共享更多权利、资源和决策。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预计3月9日至10日举行的春季峰会和25日举行的纪念《罗马条约》特别峰会上讨论这些设想。英国将在3月底前启动“脱欧”程序。英国“脱欧”目前只等议会上院投票。英国“脱欧”后,欧盟将剩下27个成员国。

 

【常评】英国脱欧是对欧盟的沉重打击;欧盟未来不确定性增加,世界大同尚早。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