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国会首秀批评中国

2.两女嫌犯暗杀金正男被诉

3.朝鲜问题升温 中方施压

4.上海原检察长陈旭被调查

5.中外股市收涨 美元走高

6.养老基金将入市收支堪忧

7.国务院公布2016年成绩单

8.发改委批45万亿投资说法

9.未成年人不入失信黑名单

10.地球最早生命遗迹被发现

 

【暗杀金正男两女嫌犯被诉】据新华社消息,马来西亚检方31日正式以谋杀罪起诉涉嫌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暗杀金正男的两女嫌犯。一旦罪名成立,两人将面临死刑判决。图中为越南人段氏香(上,黄衣)和印尼人西蒂•艾莎(下,红衣)

 

据马来西亚检方声明,检察官指控西蒂•艾莎和段氏香213日与另4名在逃嫌疑人一起实施了对朝鲜男子金哲的蓄意谋杀。检方宣读完起诉书后,两名嫌疑人均没做出抗辩。两人的律师称当事人无辜,西蒂也仍坚持“拍恶搞视频”说法。

 

日本共同社报道,涉暗杀金正男的四名朝鲜嫌犯在马租用高级公寓曝光。该24层公寓的距吉隆坡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该公寓保安严格,四嫌疑人的“窝点”在5层的一套两室一厅,游泳池、影院等齐备,月租合人民币3600元至5500元。

 

【朝鲜问题升温 中方施压】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担任俄罗斯六方会谈首席代表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28日访华,与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会谈。此人作为安保问题中俄磋商团团长访华,但会就朝鲜问题交换意见。

 

朝鲜副外长李吉圣228日至34日期间访问北京,与外交部长王毅等举行会谈。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正在美国访问,并与特朗普政府多名阁僚会谈。据日经新闻报道,杨洁篪与特朗普的会见大约5-7分钟;预计中美双方将谈及朝鲜核弹问题。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称,美方与中国代表团谈及“共同的国家安全利益”。

 

【常评】朝鲜政权让中国头痛,既有政策失效;做负责任大国不易,受各国关注。

 

【特朗普国会首秀褒贬不一】美东时间228日晚,特朗普在国会首次演讲,呼吁国会支持其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并强调“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还称正制定税改方案,实行大规模减税。特别强调为美国公司和工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据微信公众号“世界说”翻译,特朗普演讲再提公平贸易问题。他说:“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来,我们失去了制造业四分之一的工作岗位。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们关闭了六万家工厂。”2016年美国贸易逆差达八千亿美元。

 

【常评】特朗普演讲依然空洞,无视美国经济复苏,描绘了一幅关于美国人失业和贸易逆差的悲惨图景,抑人扬己,夸大事实;美国贸易逆差,是自由贸易的结果;所有产品由美国造是不可能的。学者称其“本可拼资本,却非要比体力”。天下政客一般 “黑”,放眼世界无特例。不尊重事实,鼓动民众情绪,政客做派。

 

【中外股市收涨 美元走高】31日收盘,沪指报3246.93点,涨0.16%,成交2259亿;深成指报10418.62点,涨0.26%,成交2705亿;创业板指数报1931.97点,涨0.25%,成交738亿。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48点,报6.8798元。

 

新浪美股报道,美股收盘(北京32日晨5点),琼斯指数涨303.31点,或1.46%,报21115.55点;标普指数涨32.31点或1.37%,报2395.95点;纳指涨78.59点,或1.35%,报5904.03点。3月美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上升。

 

【常评】沪深股市早盘低开,盘中震荡翻红后回落;美元指数上升,人民币承压。

 

【发改委批45万亿投资说法】据新华社消息,针对近来23个省份发布的总计约45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31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投资刺激计划”不是一回事,不具可比性。

 

李朴民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并非投资刺激。“2016年,中国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65万亿元,同比增长7.9%。按此速度,2017年全国32个省级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5万亿左右,这与23个省份今年投资预期45万亿基本匹配。”

 

【常评】就概念看,45万亿投资不确;但民间投资下滑、政府投资加码是事实。

 

【上海原检察长陈旭被调查】31日晚,中央纪委公布,64岁的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陈旭长期任职上海政法系统,历任上海市高院副院长、市一中院院长、市政法委副书记、市检察院检察长等职。

 

财新网报道,针对陈旭的举报多年来一直不断,包括指称其插手干预案件。20161月,陈旭卸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后任上海市法学会会长一职。在被调查的31日上午,陈旭还为上海慈善法治研究会成立揭牌,当晚被查。

 

【常评】陈旭是上海政法系统“首虎”;从公开活动到被查,创“打虎”新纪录。

 

【养老基金收支堪忧将入市】31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说,2016年中国城镇职工养老基金收入2.84万亿,总支出是2.58万亿,当期结余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3.67万亿元;但是,各省份养老基金运行差异较大,高的省份能保障50个月的支付,特困省份当期收不抵支,累计结余也基本用完。

 

尹蔚民说,20多年前中国人口抚养比是51,现已降到2.81,并将较快下降。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说,2016年底,首批7个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委托投资,资金约3600亿元,将逐步入市。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降低养老保险等费率,企业减负约1300亿。今年将再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负约200亿元。

 

【常评】就全国而言,如果除去财政补贴,职工养老已收不抵支;提高投资回报很重要。老龄化加剧,社保费率畸高,既要大幅降费率,还要补历史欠账并投资。当然,东南沿海省份养老金收支盈余,东北及中西部省份则人口流失,收不抵支。

 

【国务院公布2016年成绩单】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两会将开,国务院31日公布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称“三十多项硬指标有的达标完成,有的超额完成。” 2016M2同比增11.3%,低于13%目标。

 

同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该《规划》指出,所谓均等化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其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重点是保障人民群众得到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

 

【常评】完成既定指标预料之中;如公布哪些没完成并分析原因,更能取信于民。

 

【未成年人不入失信黑名单】据新华社消息,最高人民法院31日发文明确,被执行人为未成年人的,法院不得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还规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期限一般为二年,履行义务或主动纠正的,可提前删除失信信息。

 

【常评】失信行为须法定,防不公平判决导致“被失信”;物业、话费纠纷常见。

 

【地球最早生命遗迹被发现】据华盛顿邮报31日报道,科学家在加拿大古化石中发现了地球上最早生命存在的证据。该化石可能让地球生命史上溯至37.7亿年前。这个被认为最早的生物化石比人类头发还窄,只能在显微镜下被观察。

关注【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