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国防预算提高10%;马斯克将送两人绕月飞行;刘士余讲话次日股市普跌;赵薇涉案 万家文化被查;湖南原常委张文雄“双开”;华润老总宋林在广州一审;湖南多官员长期聚赌被查;山东副省长调任粮食局长

 

【特朗普:国防预算提高10%】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227日提出,将把美国年度国防相关预算提高10%,升至540亿美元,同时压缩其他联邦机构同等规模的预算。美国预计在国家安全上将投入更多,而海外援助将大幅削减。

 

227日,韩国乐天集团召开理事会,批准同韩军方的“萨德”系统部署地签订土地置换协议。韩国军方将加快工作进程,争取在34个月内完成部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方对此强烈反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尹德敏称,韩国军队迎击朝鲜弹道导弹的能力有限。能迎击芦洞级以上导弹的,只有美军拥有的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THAAD)。如果韩不部署萨德系统,美国可能不会让驻韩美军继续驻留。

 

【常评】朝鲜已成为东北亚大麻烦,尤其在金正男遇害后;特朗普此举在预料之中。没中国合作,美国将一筹莫展。

 

【马斯克将送私人绕月飞行】据《华盛顿邮报》最新报道,“科技狂人”马斯克主导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宣布,最迟将在2018年把两个私人公民送入太空,以实现绕月航行一周左右。如实现,将早于美国航天局(NASA)的登陆月球计划。

 

【常评】这说明,私营公司也能做高科技;中国载人航天相对成熟,但仍当学习。

 

【刘士余讲话次日股市普跌】22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28.66点,跌0.76%,成交2113.96亿;深成指报10353.55点,跌0.86%,成交2558.80亿;创业板指报1926.77点,跌0.60%,成交731.5亿。人民币中间价调贬159基点,报6.8814

 

【常评】股票市场化发行势在必行,IPO开闸没错;寄望投资股市暴富不可持续。

 

【赵薇涉案 万家文化被查】227日,万家文化600576)公告确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称若因此触及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将存在退市风险。20161226日,赵薇夫妇控制的龙薇传媒被报斥资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股份;今年213日,龙薇传媒骤降拟购股份,收购总价调整为5.2928亿元。

 

【常评】明星效应转为赚钱秘笈,中国很常见;但喧嚣过后,真相往往是残酷的。

 

【湖南原常委张文雄“双开”】据新华社消息,日前,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处理。经中央纪委审查,张文雄涉嫌“纵容、默许家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用于送礼和个人使用”;干预和插手执纪活动,泄露干部选拔任用事项。

 

【常评】很好奇这位省委宣传部长用公款买购物卡送给谁了?自己顺便也用几张?

 

【华润老总宋林在广州一审】据新华社消息227日,华润董事长宋林涉嫌贪污、受贿在广州中院一审。他被诉在2004年至2013年以领取认股权名义和在下属公司报销个人费用等方式侵吞公共财物共计974万元;2005年至2012年,为金汇国际投资、王宏琨等办事索取、收受贿略共计2336万元。宋林当庭认罪。

 

【常评】央企主官已成实际控制人,虽然名义上只是代理人;宋林案再添例证。

 

【近半退役军官选自主择业】据解放军报报道2016年,中国5.8万名军官转业。其中选自主择业的近50%,占符合自主择业条件人数的67%,均为自主择业政策实施以来最高比例。这些军官以70后、80后为主,服役满18年即可自主择业。以正团职军官为例,如在北京选择自主安置,月退役金能拿到约8600元。

 

【常评】军官自主择业增多是好事;30万裁军2017年底完成,有望建长效机制。

 

【湖南多官员长期聚赌被查】据中央纪委通报,湖南冷水江20多名官员长期在茶楼聚赌,市委原书记刘小龙、纪委原书记阳卫龙被问责。据通报,2010年至20165月,冷水江市政协原主席陈代宋,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郁琼,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王升永等20多名党员干部在该市某茶楼持续打牌赌博,数额巨大;该市广电台原台长朱佑峰,市中医院原院长张毅波等人投资入股该茶楼。

 

【湖南县书记涉高利贷被查】据湖南永州检察院消息,日前,湖南邵阳原副市长陈优秀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捕。该系列案共11件涉及15人。经查,陈优秀纵容妻子以民间借贷从某公司获取高息,年利率最高达70%;让其妻子入股新宁县某实验学校,占有该校42.5%的股份;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担任新宁县委书记时擅自决定避开土地招拍挂,导致土地出让金损失1600万元。

 

【岳阳民政局一正七副被查】据澎湃新闻报道,湖南省岳阳县民政局局长和6名副局长均因涉嫌违纪被查。近日,岳阳县民政局6名副局长因违纪被调查。此前的2016127日,岳阳县民政局长陈亚兵涉嫌严重违纪,被通报立案调查。

 

【常评】湖南官员亮点纷呈:岳阳县民政局7领导被“一窝端”,很少见;难道是反腐力度大,贪官不够用?冷水江市党政领导长期聚赌,我担心是官场勾兑、搞权钱交易;三是新宁县委原书记老婆入股办学校,还高息放贷,令人大开眼界。

 

【山东副省长调任粮食局长】据澎湃新闻消息,国家粮食局官网显示,56岁的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已担任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长期在山东工作,曾任该省工商局副局长,临沂市市长,省发改委主任。20157月任副省长。国家粮食局原局长任正晓此前已调任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常评】河南、山东是农业大省;粮食局长调河南,山东副省长管粮食,是正解。

 

 更多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

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欢迎分享。转载需授权。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