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云南法官微博发言被停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美;金正男确认死于神经毒剂;H7N9病毒变异忌接触活禽;刘士余:解决IPO“堰塞湖”;交通部总规划师调任新疆;井冈山市经认定脱贫摘帽

 

【丽江法官微博发言被停职】据澎湃新闻报道,丽江中院法官李炳祥因微博质疑民警雪中执勤被停职。2269时许,李炳祥评论称,“57岁的老民警在风雪中执勤,有三种情况:一种是犯错误被罚,一种是作秀,还有一种也是作秀。”

 

261145分,李炳祥删除了上述微博,对自己的言论作出解释并致歉。226日晚,浙江丽江中院官方微博称,鉴于其错误言论性质,严重伤害了奋战在冰雪一线的警察及广大网民。经院党组讨论研究,决定对其停职检查并调查处理。

 

【常评】如此处理过分了。首先,法官作为公民享有表达自由。这是宪法权利,任何人未经合法程序不得剥夺;宪法规定,执政党应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丽江法院党组当日做出停职决定,不仅粗暴,而且侵犯公民宪法权利,应予撤销。

 

其次,法官的微博评论是否伤害了民警和网民,并无明确证据;我也算网民,并不认为被伤害;当然,他这种质疑或有不妥,但不至于受到停职调查的处分。对法官的处分,一定是因其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问题;否则,独立审判无从谈起。

 

再者,表达自由的核心是,应让个人的思想、观点在公开后接受意见市场的检验;也就是说,错误言论是表达自由的一个必要成本。人是有局限性的,知识经验不足,受情绪或他人蒙蔽,观点可能出错。这是常识。连领导人也会犯错误,个人观点有错很正常。如果不能宽容错误或可能出错的言论,正确的观点更无从谈起。

 

从法治国家的经验看,对言论自由的限制,常规必须是该行为造成“明显而即刻的危险”。但是,这位法官的微博言论仅是质疑,并未造成任何即刻危险;即使该质疑对执勤的老警察有情感伤害,这种伤害也要由当事人确认并提出。从法官发微博到被停职调查,时间很短,显然无法完成上述认定。因此,停职法无所据。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美】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6日宣布,应美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227日至28日访问美国。外交部称,访问期间,杨洁篪将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问题与美方高级官员交换意见。

 

【常评】中美关系正在转暖;杨洁篪访美,有望商讨习近平与特朗普首次会晤。

 

【金正男确认死于神经毒剂】据新华社消息,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226日说,金正男尸检已大体完成吉,死因与死者身上发现的化学武器成分VX神经毒剂的毒理作用高度一致。从医疗介入到死亡可能只有1520分钟。

 

苏布拉马尼亚姆当天在参加公开活动时对媒体表示,该朝鲜男子接触到高剂量的VX神经毒剂,而且扩散很快,影响心肺及全身。他说,“他死在救护车上,在机场诊疗所他就晕倒了”。这些毒剂通过皮肤被吸收,一般的解毒剂很难发挥作用。

 

苏布拉马尼亚姆说,完整的尸检结果报告将交给警方处理,卫生部门的下一步是完成朝鲜男子身份的鉴定。他表示,最好是让直系亲属参加DNA比对,但这仍需警方协助。此外,马卫生部门还可以通过分析牙齿结构等方法确定死者身份。

 

【常评】金正男被害后,原定朝鲜官员赴美谈判已被取消;朝鲜面临更多制裁。

 

H7N9病毒变异忌接触活禽】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期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例数激增。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称,最近发现的两株病毒变异株,在禽类中表现出高致病性,并对“达菲”出现耐药。钟南山呼吁公众千万不要接触活禽。

 

钟南山说:“发现有两例病人,血液中、上下呼吸道中都发现有变异病毒。”这种变异株是否会令病人出现更高的致病性和致死率;现在没有非常明确的人传人的表现。以往H7N9病毒在禽类中不发病,对人类致病,但变异后会使禽类发病,

 

【常评】最可怕的是病毒变异;虽暂无人传人证据,但风险犹存;切忌活禽接触。

 

【刘士余:解决IPO“堰塞湖”】2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说,中国曾用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长远来看,这并未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

 

刘士余说,2016年以来,证监会加大IPO审核力度,增加上市公司供给。实践证明该做法受市场欢迎,据财新网报道2016年中国共有280家企业IPO过审,248家完成IPO;上市公司再融资额超过1.3万亿;审核通过并购重组261家。

 

对于数百家企业排队IPO问题,刘士余回应说:“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他说,“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的形象称呼,也是一种心理预期的反映。新股发行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企业质量。

 

【常评】刘士余用一年时间证明了自己。过去26年间,因受股市涨跌影响,证监会曾累计关闭A股一级市场5年多,行政化管制造成诸多问题。专家称,这颠覆了以往证监会暂停IPO潜规则,将开辟一个不再关闭A股一级市场的新时代。 

 

【井冈山市经认定脱贫摘帽】据新华社消息,226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井冈山市宣布率先脱贫摘帽。截至2016年底,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6%,低于官方规定的贫困发生率低于2%的脱贫标准。

 

【常说】前有河南兰考县,现有江西井冈山;重庆已宣布今年所有贫困县“摘帽。在现行压力型体制下,限期脱贫,很容易导致层层加码,数字脱贫,可不慎乎?

 

【交通部总规划师调任新疆】据天山网报道226日,新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经会议表决,决定任命赵冲久、张春林、赵青为自治区副主席。51岁的赵冲久系交通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综合规划司长。52岁张春林和55岁的赵青此前分别任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昌吉州党委书记。

 

【常评】赵冲久长期在交通部工作,这是他首次外放任职;其他两人系正常晋升。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