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日军机在东海较量升级;多家主流媒体被白宫拒入;恒大人寿违规投资被惩罚;北京常住人口去年增2.4万;70后候补中委刘剑将调任;京津冀将连续三天重污染;法总统候选人菲永被调查

 

【中日军机在钓鱼岛较量升级】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为应对中国军机在钓鱼岛上空活动,日本防卫省调整了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态势,为应对进入该领空的飞机而紧急升空的战斗机数量由此前的2架增至4架。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自1958年执行任务以来首次采取4架飞机态势。钓鱼岛空域紧张局势可能加剧。

 

在中日两国划设的防空识别区重合的钓鱼岛周围,双方战斗机的紧急升空急剧增加。据日本防卫省介绍,2016年度针对中国、俄罗斯等飞机的总体紧急升空次数到今年一月底已超过一千次,超过此前冷战期间前苏联飞机活动频繁的1984年度944次的最高纪录,创历史新高。而强化态势是紧急升空增加的原因之一。

 

【常评】中国崛起不可避免;处理海岛争端当有灵活性,为此加剧冲突并无必要。

 

【多家主流媒体被白宫拒绝】据新华社消息224日下午,白宫西翼出现奇特一幕:CNN、《洛杉矶时报》、BBC等多家主流媒体被拒,不得参加白宫小范围记者吹风会;获许参会的美联社和《时代》周刊记者退出以示声援。

 

24日是周五,白宫记者会不如平时正式,可以录音但不能拍照,也不能电视直播,参会媒体由白宫挑选。但是,白宫却增加了不少右翼媒体,比如大选期间力挺特朗普的《华盛顿时报》和“一个美国新闻网”,右翼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

 

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杰夫·梅森声明“强烈抗议”白宫处理方式,希望参会媒体分享相关新闻素材。迪安·巴奎特称,类似事情“从没有出现过”。华尔街日报、福克斯新闻台、彭博通讯社、路透社等参加了记者会。

 

【常评】特朗普无中生有,攻击主流媒体,挑战新闻自由;长远看,将伤害自己。

 

【恒大人寿违规投资被处罚】据财新网报道,保监会225日通报,恒大人寿因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被限制股票投资一年,恒大人寿时任董秘、副总经理刘浩被罚禁入保险业五年,时任投资管理中心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吕海龙禁入保险业三年。

 

同时,保监会下调恒大人寿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至20%。保监会称,20161-11月,恒大人寿违规开展股票投资,股票投资交易笔数2480笔,股票平均持有期73天。其中,9月下旬至11月上旬短期炒作相关股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常评】万能险短线、激进投资,风险大且涉嫌操纵股价,投资者应有权利起诉。

 

【北京常住人口年增2.4万】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25日公布《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 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万人,增长0.1%;比上年少增加16.5万人,增速回落0.8%

 

统计公报显示,201年北京GDP2489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GDP增至11.5万元,第三产业占比首度超过八成,达到80.3%;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81.3亿元,相当于北京GDP20.4%

 

【常评】行政疏解和限制人口是短视之举;历史证明,一个封闭的城市没有前途。

 

70后候补中委刘剑将调任】据中国经济网消息,据新疆哈密电视台官方微信报道,224日下午,哈密市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自治区党委调整哈密市委主要领导决定,卢蜀江担任哈密市委书记;“70原哈密市委书记刘剑另有任用。

 

52岁的卢蜀江此前任新疆伊犁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47岁的刘剑是中央候补委员,早年在北京工作,曾任北京市顺义区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20116月任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20133月任哈密地委书记,后任哈密市委书记。

 

【常评】刘剑生于19702月,是最年轻中央候补委员;仕途看好,有望晋升。

 

【京津冀将连续三天重污染】据环境保护部宣教司官方微博消息,226-28日华北中南部、东北局地、西北局地可能出现空气重度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南部27日污染最重,31日有望结束;33-5日将出现新一轮重污染过程。

 

【常说】在可见的将来,重污染将无可逃避;35日后,北京或出现“两会蓝”。

 

【法总统候选人菲永被调查】据新华社消息,法国检方224日晚宣布,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将因“空饷门”受到全面司法调查。该调查可能耗时数月,势必会对菲永的选情造成影响。423日大选首轮投票。

 

这意味着法国司法部门将投入更多资源调查此案。3名负责法官拥有更多办案权限,例如监听电话、软禁嫌疑人等。在完成调查后,负责法官将决定是否指控嫌疑人、撤诉或让案件进入审理环节。62岁的菲永涉嫌侵吞公款、挪用公司资产。

 

“空饷门”曝光以来,菲永支持率明显下滑,但本周似乎止跌企稳,支持率与独立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持平。据220日民调,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首轮投票中将领先,57日第二轮投票将败北。

 

【常评】法国5月大选对欧盟很关键;勒庞和菲永目前都在受调查,选情不确定。

 

更多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

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欢迎分享。转载需授权。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