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正男被神经毒气杀害;特朗普战略师班农谈政见;前海人寿姚振华任职被禁;证监会开34.7亿个人罚单;发改委商务部司法部换将;国防大学原校长涉罪被查;重大冤错案申诉异地办理;WHO:超3亿人患抑郁症;广东原副省长刘志庚一审

 

【金正男被神经毒气VX杀害】224日,马来西亚警方宣布,从遇害的金正男遗体中检测出剧毒VX。马相关部门从金正男遗体的眼部粘膜和面部附着成分中检测出VXVX是作用于神经系统的剧毒,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中被禁止使用。这证明金正男是被毒杀。

 

马警方将比对死者亲属的DNA,最终确认死者身份。围绕金正男遭杀害案,实施谋杀的两名女子和一名朝鲜籍男性已被逮捕,而主导暗杀的朝鲜籍4名男子已被通缉。案发当日,机场监控摄像发现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曾送别四名嫌犯。

 

据财新网报道,马来西亚警察总监丹斯里卡立224日上午否认了马国警察副总监诺拉昔223日关于金正男的直系亲属将“在未来一两天”抵达马来西亚、协助警方确认遗体确认的说法。他说:“我的副手诺拉昔的话昨天被错误引用了”。

 

【常评】朝鲜官方涉嫌谋杀金正男证据更多了;金正男遗体身份确认依然是难题。

 

【特朗普战略师班农谈政见】据财新网报道,当地时间223日,特朗普首席战略师班农与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一起在华盛顿出席全美“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演说环节。在演讲中,班农强调,特朗普会履行他在选举时提出的每一项诺言。

 

班农指出,特朗普的执政思路重心有三:一是与移民、入境政策等相关的国家安全与主权问题;二是与“经济民族主义相关的贸易思路;三是大幅解构、削减美国政府部门的监管范围。特朗普任命的财政部长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商务部长罗斯、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人纳瓦罗和白宫顾问米勒正在重构贸易战略。

 

在演说中,班农强调特朗普决定美国退出TPP是美国现代史上最关键的转折点。而特朗普“狂热地聚焦”于实现其竞选承诺。“主流媒体最好搞清楚这一点:所有的竞选承诺,都会实现”,“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去实现他提出的这些承诺”。

 

关于削减政府监管,班农说,特朗普政府要做的是“把这个‘行政国家’给解构掉”。他说,“所有商界领袖抱怨的都不只是税,还有监管。”他批评偏左翼政客称:“如果他们不能搞定某件事情,他们就会在某个机构里置入某些监管措施”。

 

【常评】班农不愧特朗普军师,连说话腔调都很像;极右当权恐是美国衰落之始。

 

【前海人寿姚振华任职被禁】据财新网报道224日,保监会公布前海人寿违规调查处罚结果。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禁入保险业十年。其涉及提供虚假资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五大问题,前海人寿董事会改选在即。

 

2015年下半年,姚振华控制的宝能系举牌万科引发巨大争议。2016年下半年后,前海人寿因万能险业务不合规多次受到监管处罚。125日,前海人寿被停止万能险新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127日,保监会检查组入驻调查。

 

【常评】宝能系以万能险资金野蛮收购代价沉重;资本运作没错,须守风险底线。

 

【中国股市出最高个人罚单】22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53.43点,涨0.06%,成交2138.4亿;深成指报10443.73点,涨0.11%,成交2626.1亿;创业板报1938.44点,涨0.65%,成交726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0基点 6.8655

 

224日,证监会对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系列案开罚单。该公司控制人鲜言被罚款34.8亿元,鲜言等11人终身禁入证券市场。证监会认定,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证券市场;多伦股份更名的匹凸匹股份信披违法违规。

匹凸匹股份和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分别处以570万和 943万罚没款。

 

【常说】两市低开,午后震荡反转,成交减量;人民币兑美元短期涨,长期趋跌。鲜言个人被罚没34.7亿,是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对自然人开出的最高额罚单。

 

【发改委商务部司法部换将】据新华网消息224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双月例会表决,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取代徐绍史担任发改委主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取代吴爱英任司法部部长;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取代高虎城担任商务部部长。

 

2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经表决,任命北京原人大主任杜德印为全国人大民族委副主任委员,任命黄奇帆(重庆原市长)、朱小丹)广东原省长)、杨雄(上海原市长)、刘昆(全国人大预算工委主任)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任命黄龙云(广东省人大原主任)为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

 

【常说】62岁的何立峰系中央候补委员;他与商务部钟山分别任职福建和浙江。发改委主任、商务部长都是经济部门要职;十九大前,中央和各地人事变动将更为频繁。

 

【国防大学原校长涉罪被查】据新华社消息,军方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因涉嫌职务犯罪,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全国人大常委会224日决定终止其资格。

 

69岁的王喜斌20079月由北京军区参谋长升任国防大学校长,并于200710月晋升上将军衔,系十七届中央委员。2012年,64岁的王喜斌并未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20133月,王喜斌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同年夏季卸任。

 

2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还表决决定,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山东日照国资委原党委书记杜传志(涉嫌违纪)、民建山东省枣庄市委原主委、枣庄市原副市长赵联冠(涉嫌严重违纪)的全国人大代表被终止。

 

【常评】军队反腐任重道远,未有穷期;王喜斌系退休后被查,据称涉徐才厚案。

 

WHO:超3亿人患抑郁症】据新华网消息,世界卫生组织223日发布全球抑郁症与其他常见精神障碍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超过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约占全球人口的4.3%2005年至2015年,全球抑郁症患者增长了18.4%

 

今年4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聚焦抑郁症。世卫组织指出,抑郁症的发病率高峰出现在老年人群,其中55岁至74岁的女性患病率高于7.5%,高出同龄男性2%。同时,抑郁症导致的自杀行为是15岁至29岁人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常评】中国抑郁症患者总量过亿,其中大多数在农村,却未被识别和治疗;这才是最大的风险。

 

【重大冤错案申诉异地办理】据新华社消息,最高检察院刑诉检察厅起草《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规定》,明确提出:对有重大冤错可能的申诉案件交由异地办理,以消除阻力和干扰。最高检称,该规定初稿将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后出台。

 

224日,最高检召开纠防冤错案件经验交流会,最高检刑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表示,由于各地发展不平衡,特别是重大刑事申诉案件在本地监督纠正中面临阻力等因素,单纯依靠原案所在地检察机关纠正案件,存在诸多无法解决的障碍。

 

【常评】申诉案异地办理,早就该做;不仅是重大冤错案,还应包括民事案件。

 

【广东原副省长刘志庚一审】据人民网消息,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涉嫌受贿224日在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审。66岁的刘志庚被诉在1993年至2012年担任深圳龙岗区长、区委书记,东莞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收受相关公司和个人财物,共计9817万元。刘志庚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常说】刘志庚曾被通报纵容、默许亲属谋利,搞权色交易,不报告个人事项。

 

更多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

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欢迎分享。转载需授权。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