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任命新的国安顾问;李正哲系朝鲜四嫌犯司机;马来西亚召回驻朝鲜大使;财政部问责市县违规举债;人民币改定价机制
股市涨;广东两60后常委职务调整;谭作钧接唐军任大连书记;北京原副书记吕锡文获刑;曾荫权涉贪待审将被收押

 

【李正哲系朝鲜四嫌犯司机】据日经中文网报道220日,马来西亚警方正调查已被捕的46岁朝鲜籍嫌犯李正哲(Ri Jong Chol)与另4名已逃离的朝鲜籍嫌犯的关系。据当地媒体报道,四嫌犯曾使用李正哲的汽车,李还曾担任驾驶员。

 

有分析认为,4名朝鲜嫌犯负责暗杀金正男案的策划和监视。也有媒体报道称,这4名嫌疑人已经到达朝鲜首都平壤。朝鲜情报机构参与其中的可能性正在加强。目前,唯一被逮捕的朝鲜籍嫌犯李正哲的供述可能是查明全部问题的关键。

 

220日,韩国代总统兼总理黄教安在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会上称,将“寻求与国际社会合作”,让朝鲜付出代价。“事件背后有朝鲜政权看起来确定无疑”,并谴责称“在第三国的机场杀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非人道行为、恐怖主义行为”。

 

【常评】李正哲是全案调查的核心嫌犯;朝鲜与马来西亚关系将经受考验;中国正在观察事态,冷静回应;此事如与金正恩政权有关,将使中朝关系更为疏远。

 

【马来西亚召回驻朝鲜大使】据日经中文网报道220日,因朝鲜指责马来西亚拖延交回金正男遗体,马外交部召见朝鲜驻马大使抗议并称:“在马来西亚发生的事件,有搜查的责任”。马国已召回驻朝鲜大使。今后两国关系可能恶化。

 

马来西亚外交部220日发表声明称:“我们始终保持信息透明,一直在向朝鲜大使馆报告案情进展”,反驳朝鲜驻马大使17日晚关于“马来西亚方面故意拖延时间以隐瞒事实”的说辞,并拒绝了朝鲜要求不进行尸检并立即引渡遗体的主张。

 

财新网报道220日,朝鲜驻马大使姜哲被召见后发表声明称,朝鲜不承认没有朝方参与的调查结果,要求与马方共同调查此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回应朝鲜的指责称,他对马来西亚警方调查完全有信心,并希望朝方理解办案程序。

 

姜哲还质疑,韩国才是这起暗杀行动幕后的操纵者。姜哲称,此案是韩国当局为解决当前国内政治危机而炮制的。韩国是该事件的获利者。他说,韩国媒体事发后第二天(214日)就率先报道此事,而朝鲜驻马使馆214日晚才获通知。

 

219日,马国副警察总长诺拉昔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死者遗体引渡“必须经过遗属确认和DNA鉴定”。截至目前,马警方尚未与金正男的遗属接触。诺拉昔称:“我们会等两周时间,等待遗属提出申请”,并多次否定立即引渡的可能性。

 

【常评】朝鲜大使指责韩国策划暗杀,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欲盖弥彰,可不慎乎?

 

【特朗普任命新国家安全顾问】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220日任命现役军人H.R. McMaster出任国家安全顾问,以取代一周前因与俄罗斯大使通话而被迫辞职的弗林。54岁的麦克马斯特1984年西点军校毕业后,服役至今。麦克马斯特与现任防长马蒂斯的关系良好,是美国军方中军事理论的代表人物。

 

【常评】该提名在美国政界广受认可;与此前人选不同,他有权组建自己的团队。

 

【财政部问责市县违规举债】据财新网消息,财政部1月初发函要求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重庆等五省份问责一些市县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财政部已发函要求各地核查并问责市县政府,处理个别企业和金融机构等违规融资。

 

此次追责的导火索是2016年下半年财政部对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核查。财政部发函建议各省政府和商务部、银监会201723日前把处理结果反馈到财政部,但据财新网报道,目前上述五省及两部委均未向财政部反馈核查、问责结果。

 

【常评】从报道看,一些市县变相举债或违规担保,真是各显神通、花样翻新。

 

【人民币改定价机制 股市大涨】220日收盘,沪指报3239.96点,涨1.18%,成交2502.8亿。深成指报10329点,涨1.29%,成交2485.6亿。创业板报1894.96点,涨0.64%,成交597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87个基点,报6.8743

 

据路透社报道,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220日起技术性修正:一篮子货币汇率计算时段从原来的24小时缩短到15个小时,剔除日间交易时段(930-1630)一篮子货币波动,以更好反映市场变化,防套取“中间价模型和收盘价价差”。

 

【常说】两市开盘涨跌不一,午后沪指大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将更趋于市场化。

 

【广东两60后常委职务调整】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近日批准51岁的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经中组部同意,广东省委决定,52岁的民政部原副部长、广东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邹铭任省委组织部长。

 

任学锋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198812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1992年调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任职,后任管委会副主任。2004年调香港津联集团任职;20081月任天津副市长,20148月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邹铭长期在民政部工作,20114月任民政部优抚安置局长;同年7月挂职廊坊市委常委,副市长;20138月任民政部党组成员兼优抚安置局长;2015年任民政部副部长、全国老龄办书记;20162月任广东省委常委,后任秘书长。

 

【常评】任学锋年轻有为,已成广东三把手;邹铭主管广东组织工作,仕途可期。此前有传言称,民政部原部长副部长被查与军人安置相关,但从邹铭任职看,应与此无关。

 

【谭作钧接替唐军任大连书记】据辽宁日报报道,220日,大连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48岁的辽宁省委常委谭作钧接替唐军任大连市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讲话,省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宣布中央决定。谭作钧、唐军作表态发言。

 

谭作钧现任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他生于196810月,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系法学和工管理硕士。他长期在中国船舶集团工作,20087月任中国船舶集团总经理,20126月任辽宁省副省长。20151月任省委常委、秘书长。

 

【常评】谭作钧作为60后政界新星,仕途起点高,具专业背景;谭作钧与其前任唐军同为武汉大学毕业;54岁的唐军系中文系毕业,其新的职务值得关注。

 

【北京原副书记吕锡文获刑】据央视新闻报道,220日,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因受贿1879万在吉林市中院一审获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受贿所得财物被没收。吕锡文被认定具有法定从轻情节;宣判后,她当庭表示不上诉。

 

吕锡文被诉在2001年至2015年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北京市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1879万元。吕锡文被查后,曾主动交代多项受贿事实。

 

【常评】吕锡文曾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系北京首虎。西城区是中南海所在地,重要性不言而喻。吕锡文主政西城区七年,其被查与低价购房、受贿相关,与金融街集团腐败案相关。其丈夫于少枢参与房地产开发、其西城区旧部下也受波及。

 

【曾荫权涉贪待审将被收押】据财新网报道,香港前特首曾荫权涉贪被控三项罪名,其中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217日被裁定罪成,但陪审团无法就第一项指控行政长官收受利益罪达成裁决。220日,法官决定把宣判延期至本周三(222日),陪审团将就第一项罪名重审,曾荫权待审期间收押,等候判决。

 

220日,控方在下午开庭时表示,为公众及司法利益着想,决定就首项罪名——行政长官收受利益罪重审。法官随后宣布,宣判将延期至222日上午,但是,曾荫权的保释期限已过,判决前需收押;法官称,曾不太可能获缓刑。

 

【常评】这意味着72岁曾荫权将入狱,区别在期限长短;这是香港法治之一例。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