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倍:中国是本世纪最大主题;29岁女嫌犯涉杀金正男被捕;风油精、云南白药或将改名;1月楼市贷款锐减,将持续;创业板下挫 人民币大调升;河北省原书记周本顺获刑15年;柯良栋升任中央防范办主任;朱福熙、蔡英挺两上将去职;印度发射“1104星”创纪录;

 

【安倍:中国是本世纪最大主题】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4日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透露,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时,“为中国问题花费了很长时间”;谈及中国时,他对特朗普说:“这是本世纪最大的主题”。

 

安倍说,他与特朗普针对安全保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为了促使加强军事力量的中国走向正确的方向,应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不过,特朗普显示的姿态则是保持平衡,即在寻求加强日美同盟的同时,避免中美关系极度恶化。

 

【常评】安倍对中国崛起有清醒的认知。相比之下,中国人对日本的认知就差远了,情绪化比较严重,很难说有全面认知;而特朗普对中国立场也趋于软化,是好事。

 

29岁女嫌犯涉杀金正男被捕】据央视新闻报道,马来西亚皇家警察总部215日下午声明称,已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逮捕了一名涉及金正男被暗杀事件的女性嫌疑人。此人持越南旅行证件,姓名为:DOAN THI HUONG,生日为1988531日,出生地为:NAM DINH,嫌犯与机场监控录像高度相符,被捕时独自一人。

 

另据国际在线215日援引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马来西亚移民局总监慕斯达法指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在机场还未经过移民局柜台就已经遇害。金正男所持护照不是马来西亚护照。该事件已经交由警方调查。

 

【常评】金正男遇害令人震惊;涉案者不只一人;有媒体报道称,另一嫌犯身亡。

 

【风油精、云南白药或将改名】据新华视点报道,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征求意见的中成药命名新规,如小儿咳喘灵、强力枇杷露、速效救心丸、云南白药等耳熟能详的数千药名或将更名。该新规征求意见自111日至2月15日截止。

 

新规执行时:一是对已上市中成药名中存在夸大疗效、含迷信和低俗用语的,应重新命名;二是对已上市中药,拟区分属夸大、暗示疗效还是命名不规范。后者将循序渐进予以处理。三是对沿用已久的药名,如须改动,可列曾用名作为过渡。

 

【常评】新规“一刀切”毫无道理。很多中药早已为人熟识,也不会误解疗效;这只是技术规则,并非法律,缺乏强制力;更名还涉及中药商标、处方等知识产权,更名将严重影响企业商誉,并造成市场损失。如此“拍脑袋”决策不可长!

 

【创业板下挫 人民币急调升】215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12.99点,跌幅0.15%,成交2580亿;深成指报10177.25点,跌幅0.85%,成交2618亿;创业板指数报1892.36点,跌幅0.89%,成交700.4亿。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74点,报6.8632元。

 

【常说】两市早盘涨跌不一,午后下挫;人民币较上日升0.25%,创三周来最高。

 

1月楼市贷款锐减 将持续】据新华社消息214日央行公布《2017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6293亿元,占新增贷款的31%,较上月大降9.55个百分点。

 

213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备案管理新规,明确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不得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或补充无明确用途的流动资金。同时,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行为提供便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等16个房价上涨过快热点城市,将强化房地产调控措施。

 

【常评】机构普遍认为,2月后房贷规模仍将继续下降;热点城市将是调控重点。

 

【河北省原书记周本顺获刑15年】据财新网报道215日,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因受贿在厦门中院一审获刑15年,200万元个人财产被没收。周被认定受贿4001万余元。他2015724日被查,系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委书记。

 

64岁的周本顺曾与周永康共事10年。周本顺被认定在2000年至2015年间担任湖南邵阳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厅长,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秘书长、中央社会管理综治委副主任,河北省委书记期间,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催收工程款、消防项目审批、银行贷款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常说】周本顺涉及周永康案,他一审后表示不上诉;除了他,河北省委原政法委书记张越、省委组织部长梁滨、省委秘书长景春华均已被查。张越案还未一审。

 

【柯良栋任中央防范办副主任】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报道,《上海科技报》数天前披露,中央防范办副主任柯良栋曾于2016年前往上海黄浦区观看反邪教巡演。另据济南长安网报道,2016524日,中央防范办副主任柯良栋到该市公安局调研反邪教。柯良栋于20145月离任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

 

中央防范办全名“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610办公室)。53岁的柯良栋系武汉大学法律系毕业,中国社科院刑法学硕士。1989 7 月后进入公安部法制司;2005年升任该部法制局局长。20094月调任杭州公安局长。

 

【常评】中央防范办主任多由公安部领导担任;这意味着柯良栋已晋升副部级。

 

【朱福熙、蔡英挺两上将去职】据联合早报网引述香媒消息,中国军事科学院院长蔡英挺上将和西部战区政委朱福熙上将已不再担任现职。另据《四川日报》1月的报道,中部战区陆军原政委吴社洲中将已接替朱福熙,出任西部战区政委。

 

63岁的蔡英挺和62岁的朱福熙都未到大区正职将领的退休年龄。朱福熙曾长期在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工作,曾担任总政治部秘书长,而总政长期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领导。蔡英挺曾任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秘书,2013年晋升上将。

 

【常说】军队改革正在进行,反腐也在持续;郭伯雄、徐才厚案影响还在清理中。

 

【印度发射“1104星”创纪录】据新华社消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215日说,当日上午成功发射了搭载104颗卫星的运载火箭。这打破了此前由俄罗斯保持的“137星”世界纪录,是迄今为止人类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

 

当地时间上午928分,PSLV-C37型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在印度东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飞行约28分钟后成功将所有卫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104颗卫星中,3颗属于印度,包括总重714公斤的地球观测卫星;96颗属于美国,5颗分别来自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荷兰、瑞士和阿联酋。

 

【常评】印度人口即将超过中国,劳动力成本低,政治体制稳定,软件和信息产业发达,近年经济增长高于中国。21世纪,印度将是中国最大的对手和竞争者。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

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转载,需经书面授权。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