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中国79人染禽流感死;特朗普国安事务助理辞职;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美联储主席:加息不能太慢;1月中国通胀上升不持久;沪指五连阳 人民币承压;防治慢病中长期规划发布;3月中国人大会议程将定

 

【金正男遇害】据韩联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长兄金正男213日在马来西亚遇害。

 

据路透社报道,金正男21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被两名身份不明的女子毒杀后致死。这两名女子事后乘坐出租车逃离。45岁的金正男是金正日的长子,是金正日与第一任夫人成蕙琳所生;金正恩则是金正日的第三子,其母为高容姬。

 

1月中国79人染禽流感死】据澎湃新闻报道,214日,卫计委网站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数为79。与201612月份相比,20171月,中国H7N9疫情明显上升,死亡人数也明显增加。

 

卫计委数据显示,20141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和死亡数分别为127例、31例;20151月,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和死亡数分别为83例、38例;20161月,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和死亡数分别为28例、5例。

 

【常评】气温转暖,禽流感易发,感染几率升高;接触活禽及其制品须小心。

 

【特朗普国安事务助理辞职】据财新网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13日,特朗普任命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因涉嫌在特朗普就任与俄驻美大使谈论解除美对俄制裁议题宣布辞职。这是特朗普政府就任后首位离任的高级官员。

 

弗林被认定误导了副总统彭斯,而特朗普此前却对此知情。弗林在辞职信中称;就与俄驻美大使通话事件,“我向副总统和其他人提供了不完整的信息,已经向总统和副总统作出诚挚的道歉,他们也接受了我的道歉。”美国法律禁止该行为。

 

白宫此后发声明表示,接受弗林的请辞要求,并任命基思·凯洛格(Keith Kellogg)代理其职位。58岁的弗林在军方情报系统任职多年,是特朗普的重要军事顾问。他2012年至2014年曾任奥巴马政府国防情报局长,曾被派驻伊拉克和阿富汗。

 

【常评】弗林辞职是特朗普政府一大挫折,凸显特朗普白宫幕僚并不稳定,而总统权力也要受多方制约;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白宫高级职位,地位相当重要。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弗林是被责令辞职还是主动辞职,白宫的说法并不一致。

 

【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据澎湃新闻报道,外交部214日证实外长王毅将于215日至18日赴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非正式外长会议和慕尼黑安全会议。王毅将在该会议上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安全合作等问题的看法和主张。

 

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当前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年度论坛之一。美国防长马蒂斯、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已确认参会;2月初有消息称,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将出席。出席该会议的还包括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及俄英法外交部长等。

 

【常说】王毅此次出席G20外长会议和慕尼黑安全会议,因议程重要,引各方关注。

 

【美联储主席:加息不能太慢】据财新网报道,美东时间21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称,预计美联储将在不久的将来再度加息,但不能确定具体时间;同时未来的财政刺激计划将改变经济前景,效果很难预测。

 

美元指数在耶伦讲话后升至101.38,创三周来新高。耶伦指出,如果太晚加息可能迫使美联储未来收紧货币政策时过于急促,这会对经济不利。这是她在特朗普政府就职后的首次国会听证会。次日,她还将在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美东时间21319时许,美国参议院以5347通过特朗普提名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担任财政部长的任命。54岁的努钦此前任高盛公司高管。他将主导美国财税和金融监管改革、财政刺激计划和对外经济政策等事宜。财政部长在美阁僚序列中位列第五,排在总统、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国务卿之后。

 

【常说】耶伦任期还有一年,美联储代理副主席4月离任,美联储将迎来大换血。

 

1月中国通胀上升不持久】国家统计局214日公布,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分别为2.5%6.9%1月通胀上升受节日因素影响,属短期现象,通胀压力并不大。经济虽放缓,但风险可控。

 

PPI涨幅的扩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制造业去产能、基础设施及房地产投资推动内需增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等。

德银预测,中国央行一季度或有更多的借贷利率调升,以控制广义信贷增长。

 

【沪指五连阳 人民币承压】21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17.93点,涨幅0.03%,成交2043亿;深成指报10264.92点,跌幅0.06%,成交2270亿;创业板指数报1909.4点,跌幅0.22%,成交580.9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2点,报6.8806

 

【常说】美元指数上升,人民币承压;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深成指及创业板动荡。

 

【防治慢病中长期规划发布】国办日前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规划》以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核心目标,提出到2020年和2025年,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20%,并提出16项具体指标。

 

【常说】慢性病占医疗支出的大头;但防治慢病难度大,需多方努力,任重道远。

 

3月中国人大会议程将定】据新华社消息214日,张德江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人大常委会双月例会222日至224日召开,将审议3月人大会议议程、日程安排等事项。同时,此次人大常委会例会将继续审议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审议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审议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

 

【常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会;明年3月就是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了。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

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转载,需经书面授权。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