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严防利益集团围猎;内陆核电站选址基本确定;卫计委彻查浙江艾滋感染;中共巡视四省份公布问题;王毅将出席G20外长会议;东南沿海高铁涨价近三成;A股四连阳 人民币盘整;旅馆业需申领特种行业证;巴西企业行贿涉多国政要

 

【习近平:严防利益集团围猎】据新华社报道213日,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发表讲话,要求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李克强主持开班式,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均出席。

 

习近平强调,党政领导要严格自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要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决纠正不正之风;要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

 

习近平指出,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常评】这是中共党内高层统一思想之举;高官被利益集团围猎已发生,风险大。

 

【王毅拟出席G20外长会议】据日本共同社113日报道,中国政府方面210日晚向日本政府告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出席216-17日在德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中日两国政府已开始协调举行外长会谈事宜。

 

此前,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王毅将缺席216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G20外长会议。此次外长会议期间原本可能举行特朗普就任后的首次中美外长会谈,但因王毅缺席将无法实现。据称,王毅缺席的原因是与中国国内事务的日程有冲突。

 

【常评】中国外长出席G20外长会议很重要,中日、中美外长会谈是最大悬念。

 

【内陆核电站选址基本确定】据央广网报道,中国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近日表示,内陆核电站的选址基本确定,十三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目前开展核电站前期选址的包括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江西彭泽等。

 

王毅韧称,中国核电技术现已是第三代,安全性能有了更大的提升;一旦出现核事故,就会封闭在反应堆内。他指出,有人说核电站建在沿海安全,建在内地就不安全,不存在这个问题。沿海核电站通过海洋水冷却,内陆地区用水塔冷却。

 

【常评】内陆核电是重大工程,安全关切非常高;公开信息、解疑释惑非常重要。

 

【卫计委彻查浙江艾滋感染】据中新网消息,卫计委网站213日称,该部门正在彻查浙江省中医院医源性艾滋病病毒感染事件,要求查清原因,对患者迅速检测,采取应急预防措施,全力进行阻断和诊治,对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卫计委称,接报该事件后,131日、27日,该部门副主任、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带领有关司局负责人赶赴浙江督导调查,了解并指导事件处置。近日,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将再次派出联合督查组,赴浙江督查事件调查处理。

 

23日、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浙江当地组织专家,细化诊疗方案,尽最大努力减少伤害。严肃处理和问责有关单位和个人。24日和10日,该部门还两次组织专家专题研究,深刻分析事件原因。27日,卫计委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各省市县卫计委和二级以上医院院长参加。

 

经专家分析认为,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个别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安全意识缺失,医院感染防控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规范落实不力,没有严格遵守技术规范和标准化操作规程开展诊疗工作。应落实医院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常评】此事春节前夕发生、年后通报;这是重大医疗事故,应公开调查过程。

 

【东南沿海高铁涨价近三成】据财新网报道,自20174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将上调,二等座涨幅接近30%。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底获高铁动车票定价权后第一次上调价格。东南沿海高铁包括上海至杭州(沪杭段)、杭州至宁波(杭甬段)和宁波至深圳(甬深段)三段。

 

据接近东南沿海铁路公司人士称,从当前公布的上限票价看,高铁二等座涨幅在25%-30%区间,一等座涨幅在65%-70%区间。如宁深线福建段福安-漳州段,上涨后新票价为一等座227元,二等座142元,现票价分别为134.5元和112.5元。

 

【常评】高铁速度提升,票价随之提高,有一定合理性;高铁定价市场化刚开始。

 

【中共巡视四省份公布问题】据新华社消息213日,中央纪委网公布中央巡视组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4省份“回头看”反馈情况。4个省份都发现了一些问题。此次中央巡视回头看,涉及27个省级或中央机关,持续约两个月。

 

中央巡视组指出,北京的问题包括: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强;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一些干部“带病提拔”。上轮巡视提出的“小官巨腐”、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仍有发生。

 

中央巡视组指出,重庆的问题包括:清除思想遗毒不彻底;党的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巡视组指出,广西问题包括国土、交通、林业、国企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扶贫脱困存在数据失真、项目不准等问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部分市县政治生态堪忧,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不经常,党建工作虚化空转。群众身边腐败多发,选人用人不严格。

 

据中央巡视组通报,甘肃的问题是:一些领导干部外出报备不严格;交通、民航、土地、文化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存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搞团团伙伙、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上轮巡视发现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常评】重庆问题不小,用词较重;四省份回头看都已发现省部级干部问题线索。

 

A股四连阳 人民币盘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16.84点,涨幅0.63%,成交2362亿元;深成指报10270.83点,涨幅0.83%,成交2484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913.68点,涨幅0.47%,成交612.3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79个基点,报6.8898

 

【常说】股指震荡上行,创业板翻红,A股四连阳;人民币汇率盘整,仍将震荡。

 

【旅馆业需申领特种行业证】据新华社消息213日,公安部就《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7315日。条例稿规定,设立旅馆,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

 

该条例稿规定,申请旅馆特种行业许可证,应当具备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居民身份证读取设备等;应具备必要的防盗、视频监控等治安防范设施。该条例所称旅馆,是指包括宾馆、酒店、招待所、客栈、培训中心、度假村、公寓式酒店、农家乐、民宿以及提供住宿服务的洗浴、足疗、按摩等各类经营场所。

 

【常评】该条例对旅馆定义相当宽泛;旅馆视频资料保密及泄密惩罚应为重点。

 

【巴西企业行贿涉多国政要】据新华网消息,近日,因牵扯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被调查。该公司被曝光设有秘密的“行贿部门”,行贿对象包括巴西、阿根廷、秘鲁、巴拿马等拉美多名现任或前任总统等。

 

据英国《卫报》211日报道,目前已有众多涉腐公司高管提供证词、在认罪协议中同意曝光内幕,而调查人员也搜集到更多交易记录等涉腐证据。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正接受调查;美国、瑞士等国也参与调查这桩跨国腐败案。

 

调查显示,上述公司行贿拉美各国政要总计约8亿美元,用于换取各地的建筑合同。巴西前总统米歇尔·特梅尔被曝收受该公司竞选资金,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也面临类似指控;秘鲁3名前总统因卷入腐败案面临调查,现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也可能涉案。

 

【常评】该贪腐大案影响拉美多国政局;拉美国家腐败是老问题,一直未解决。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

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如转载,需经书面授权。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