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院士肝移植论文被撤;国际社会谴责朝试射导弹;
2016143万黑户上户口;内蒙农民收购玉米案再审;福建两人蒙冤索赔980万;斯诺登或被俄引渡回美国;马斯克租美国登月发射台

 

【中国院士肝移植论文被撤】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国际期刊《Liver international》因担忧中国肝移植专家的研究使用了死刑犯的器官,决定撤回一篇于20169月在线发表的论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支持该决定。

 

2017130日,该论文受到澳洲学者来信质疑。该期刊遂要求论文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器官移植专家郑树森以及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严盛,于201723日前,提供证明器官来源的资料,但没有得到回应。

 

201511日起,中国正式停用死囚器官。黄洁夫表示,质疑信所指的一些问题属实。2011年至2014年,中国公民捐献肝脏器官1910例,浙大一附院166例,其论文说做了564例,肯定不对。郑树森称数据由下级医生统计,并不知情。

 

【常评】第一作者辩解并不成立,撤销论文是尊重事实;黄洁夫表示支持,不容易。

 

【国际社会谴责朝试射导弹】据韩联社报道,212755分许,朝鲜发射一枚弹道导弹,导致半岛局势骤然趋紧。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该导弹飞行了500多公里,属于舞水端级改良型的可能性更大。舞水端导弹为3000-3500公里,高于芦洞导弹1300公里的射程。朝鲜在2016年多次试射舞水端导弹,均告失败。

 

212日,正是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四周年;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访美。安倍表态称这“绝对不可容忍”;特朗普说:“日本是美国的重要盟友,美国将百分之百与日本站在一起。”韩国也谴责此次发射,称该发射是为了炫耀核导能力。

 

【常评】这是特朗普就任后朝鲜首次试射导弹;这是在“玩火”,半岛局势堪忧。

 

2016143万黑户上户口】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全国共有143.5万无户口人员在户籍系统上了户口,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发现,中国有1300余万人没有户口,占中国人口总量的1%。此后数年,各地警方先后为1240万各类黑户人员登记了户口。2015129日,中央深改小组研究并审议解决方案。

 

【常评】解决“黑户”问题是国家治理的基础;“黑户”者从上学、结婚、买房到上社保,买火车或飞机票、酒店住宿都受影响,这凸显户籍登记存在严重缺陷。

 

【内蒙农民收购玉米案再审】据新京报报道,今日(212日)上午9点,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中院将应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开庭再审农民王力军因收购玉米被判非法经营罪一案。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再审辩护律师将为王力军做无罪辩护。

 

据新华网报道,201411月至20153月间,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民王力军从周边农户手中收购玉米。2015年底,王因无证收购玉米被查,随后他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2016415日,王力军因没办粮食经营许可证和工商执照一审获刑一年,缓刑两年,罚金2万元;20161216日,最高法发指令再审。

 

【常评】私商贩粮获罪,自古史上少有;这是个笑话,再审宣告无罪属理所应当。

 

【福建两人蒙冤索赔980万】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高法院近日已受理福建许金龙冤案中许金龙、许玉森两人的国家赔偿申请。二人均索赔980万元,其中申诉费用各占600万元、390万元。该国家赔偿案最迟将不晚于今年6月底审结。

 

此前,福建省高院已于201611月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4名平反者彼时未向媒体披露此事。许金龙、许玉森、张美来均分别获人身自由损害赔偿金193.62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96.81万元,蔡金森分别获两项赔偿为180.88万元和96.81万元。4人合计获偿1148.98万元。但许金龙、许玉森不服,向最高法申请赔偿。

 

许金龙等4人曾在22年前卷入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1995年,许金龙、许玉森、张美来被一审判处死刑,蔡金森获死缓;四年后,福建高院二审改判许金龙、许玉森、张美来死缓,维持蔡金森死缓。20162月,福建高院再审当庭改判4人无罪。当年6月,许金龙等4人向福建省高院申请国家赔偿,总额超3300万元。

 

【常评】因蒙冤上访的费用是否该赔偿,当然!该冤案少有报道,害了四个家庭。

 

【斯诺登或被俄引渡回美国】据新华网消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10日引述情报机构消息称,美方经分析多份情报文件判定,俄罗斯正考虑将“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引渡回美国。斯诺登律师否认该报道,称引渡“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美司法部对斯诺登回国表示欢迎。

 

1月初,奥巴马卸任总统前签发特赦令,决定为涉嫌泄密的美军士兵切尔西·曼宁减刑。后者曾向维基揭秘网站泄露大量机密文件而入狱。斯诺登此前曾表示,如曼宁被赦免,他愿意回到美国接受调查,但他一直否认自己向俄罗斯出卖情报。

【常评】分析称,这是俄罗斯向特朗普示好;但引渡斯诺登并不容易,或有反复。

 

【马斯克租美国登月发射台】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211日宣布,该公司“猎鹰9”火箭已竖立在当年人类登月的美国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上,计划下周发射把“龙”货运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

 

20117月,随着美国航天飞机项目终止,39A发射台不再使用。2014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与美国航天局签订长达20年的火箭发射台租赁合同。今年11日,该公司首次实现火箭发射后在太平洋上回收。这将大大降低火箭发射成本。

 

【常评】民营公司也能做高科技,只要体制足够灵活;马斯克上述试验就是例证。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转载需经书面授权。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