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全国可异地办身份证;证券日报社长被查;特朗普称将强化日美同盟;王毅将缺席G20外长会议;北京现首例人禽流感患者;重大刑事申诉案异地办理;证监会发文保本基金改名;特朗普提名卫生部长就任;粤检察院原反渎职局长一审

 

7月全国可异地办身份证】据新华社引述公安部消息20177月,中国公民可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身份证。目前31个省份已实现省内异地办理。此前的201671日,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已开展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

 

【常评】这是好事;从试点到全国推行,耗时两年;在互联网时代,这事并不难。

 

【特朗普称将强化日美同盟】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0日下午与特朗普在白宫举行首次会谈,双方确认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两人还发表联合声明,决心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同时将谈判自由贸易协定。

 

此次会谈包括工作午餐在内共计1小时40分钟。特朗普强调“日美同盟是亚太地区稳定的基石”,并称美国“对日本施政下的所有领域负有安全保障责任”。安倍则称,日本将“为特朗普总统的经济增长战略做出贡献,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安倍邀请特朗普年内访问日本,特朗普接受了邀请。为强化经济关系,两国达成一致,由新设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等参与,在贸易及投资等领域建立广泛磋商机制。彭斯拟尽快访问日本,而日美自由贸易协定磋商将成焦点。

 

【常评】安倍访美,强化日美同盟方面得其所求;但经贸谈判方面还有不确定性。

 

【王毅将缺席G20外长会议】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缺席21617日在德国波昂举行的二十集团(G20)外长会议。此次外长会议期间原本可能举行特朗普就任后的首次中美外长会谈,但因王毅缺席将无法实现。

 

【常评】中美首脑在安倍访美前通话,中美关系有所改善;王毅缺席或事出有因。

 

【北京现首例人禽流感患者】据新华社消息,北京211日报告一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全力救治。这是北京市2017年发现的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患者有可疑禽类接触史,其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症状。

 

据记者了解,患者张某,男,68岁,河北省廊坊市人,129日在当地发病并在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后因病情逐渐加重,于26日经120救护车转至北京救治,211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仍在全力救治中。

 

【常评】春节后气温转暖,禽流感易发;北京人流集中,当警惕各类接触传染。

 

【重大刑事申诉案异地办理】210日,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在访谈中透露,最高检察院已研究起草了《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规定》初稿,明确提出:对有重大冤错可能的申诉案件交由异地进行办理,以消除阻力和干扰。

 

【常评】异地办案或能有所改善。

 

【证监会发文 保本基金改名】据央广网《天下财经》报道2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为避免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绝对保本等误解,证监会将其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并发布指导意见,取消连带担保机制、限定规模上限。

 

据邓舸介绍,目前中国存续的保本基金共151只,资产净值约3200亿元,总体较为平稳,没有到期不能保本的问题。但是,保本基金的保障机制存在一定问题,保本策略可能失效,保本基金快速膨胀可能带来风险;更名是为充分揭示风险。

 

【常评】“保本基金”并不绝对“保本金”;取消连带担保后,基金公司不再兜底。

 

【粤检察院原反渎职局长一审】据澎湃新闻报道29日,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原局长杜言因受贿在深圳中院一审。20161月,广东高院原院长郑鄂曾直斥杜言多次插手案件审理,甚至威胁法官。杜曾任广东省检察院检委会委员。

 

郑鄂透露,杜言经常插手法院的一些案件,这些案件跟他根本就没关系。“直接就对我们的法官要求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并且扬言‘你不怎么样,对不起,我要抓你’,甚至还要调案卷,但法官都把他顶住了。”杜言最后没敢对法官怎么样。

 

20156月,杜言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调查。此后,广东省纪委通报称,杜言涉嫌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转移藏匿巨额财产;未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财物;长期与他人通奸。杜此后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

 

【常评】反贪局长贪污,反渎职局长受贿,检察官干预司法,都源于权力太任性。

 

【特朗普提名卫生部长就任】据中新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汤姆·普莱斯210日在白宫宣誓就职。宣誓前数小时,美国参议院以5247票批准普莱斯出任该职位。此次表决延至210日凌晨才结束。

 

62岁的普莱斯是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来自乔治亚州,也是一名矫形外科医生。他反对“奥巴马医保法案”,在其领导下,可能会废除“奥巴马医保”。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参议员说,普莱斯将帮助“稳定因奥巴马医保受损的健保市场”。

 

除了普莱斯,美国会参议院已确认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詹姆斯·马蒂斯为国防部长、杰夫·塞申斯为司法部长、约翰·凯利为国土安全部长、赵小兰为运输部长、贝齐·德沃斯为教育部长。下次投票将表决财政部长人选史蒂夫·努钦。

 

【常评】特朗普内阁人选获批比前几届更慢,凸显参议院政争激烈,难达成一致。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