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习近平4月初或受邀访美;2.美军灰鹰无人机援韩抗朝;3.两市低开高走 人民币升值;4.中国2016年反腐高潮已过;5.中国特使并非出席TPP会议;6.姚振华辞前海人寿董事长;7.土耳其荷兰外交争议升级;8.英国脱欧修订案未获通过;9.韩国政府初定59日大选

 

【习近平4月初或受邀访美】据财新网报道,习近平或将于46日至7日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特朗普将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马阿拉歌庄园与习近平会谈。此前2月,安倍晋三到访。美国务卿蒂勒森315日将抵达日本东京,17日抵达韩国首尔,18日抵达北京。预计中美将在蒂勒森在访华期间确定元首会面细节。

 

美国代理副助理国务卿桑顿313日称,蒂勒森访华“从某种程度上”是在为高层会晤铺路;并介绍称,蒂勒森在访华期间将与习近平、李克强、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长王毅会面。但美国是否延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尚不确定。

桑顿认为,在朝核威胁大背景下,美国在韩部署萨德是“完全合情合理”的措施。

 

【常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受考验;朝核问题、萨德矛盾、韩国大选都是因变量。

 

【美军灰鹰无人机援韩抗朝】据韩联社引述韩军方消息,美国陆军向驻韩美军群山基地部署连级“灰鹰”无人攻击机部队。该连装备12架“灰鹰”,配属美军第2师第2航空旅。此举经美空军和韩军协商,美陆军每个师级将部署有“灰鹰连”。

 

“灰鹰(MQ-1C)”是由“捕食者(MQ-1)”改进而来的最新型无人攻击机,能以280公里的时速不间断飞行30个小时,作战半径覆盖韩半岛,可昼夜连续高画质监控半岛全境。该机可挂载4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和4枚最新的GBU-44/B“蝰蛇打击”小型精确制导炸弹,能直接打击韩朝军事分界线以北的主要目标。

 

【常评】韩美大型军演正在举行;中国对朝战略面临新变局,绥靖政策难以持续。

 

【两市低开高走人民币升值】31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37.02点,涨0.76%,成交2069.20亿元;深证成指报10559.88点,涨1.04%,成交2676.64亿元;创业板指报1970.88点,涨1.07%。同日,人民币对美元调升135基点,报6.8988.

 

【常评】两市低开,探底回升,成交放量;美联储加息在即,人民币升值无基础。

 

【中国反腐高潮期或已过】据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312日工作报告。2016年立案侦查的公务人员职务犯罪数为47650人,比上年减少12%;其中原县处级官员2882人、原厅局级446人;查处原省部级官员达21人,比上年减少了一半。

 

【常说】日经新闻据此认为,中国反腐高潮期或已过去,但反腐力度仍在高位。

 

【姚振华辞前海人寿董事长】据财新网报道,前海人寿和前海财险313日公告称,36日同意姚振华辞任公司董事长,其职务由前海人寿副董事长张金顺和前海财险董事黄炜暂代。此前,姚振华因违规举牌万科被处禁入保险业10年。

 

324日,万科董事会将换届选举。有消息称,宝能系意图谋取董事席位,大股东之间或有硝烟。120日,万科称,国资委已批准原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将所持万科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称欢迎深圳地铁,并明确“财务投资者”定位;万科第三大股东中国恒大也宣称不再增持万科。 

 

【常说】宝能系作为万科大股东,姚振华作为实际控制人,未来动向惹人关注。

 

【中国特使并非出席TPP会议】313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透露说,应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智利邀请,中国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大使将率团出席于314日至15日智利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

华春莹澄清说,这次会议是太平洋联盟与亚太国家关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高级别会议,将就亚太区域合作下步工作广泛交换意见,并非有的媒体所说TPP会议。中国期望该会议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在TPP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

 

【常评】所谓“TPP开会,中国主导”传言可休矣;该会议与TPP多边协议无关。

 

【韩国政府初定59日大选】据韩联社消息,韩国行政自治部高级人士313日透露,政府已初步决定于59日举行下一届总统选举。目前只剩与选举管理委员会协商并向国务会议汇报等行政程序。根据韩《宪法》和《公职选举法》规定,韩国必须在宪法法院作出罢免总统裁决次日起60天之内举行总统选举。

 

【常评】朴槿惠黯然下台,韩反对党候选人文在寅或胜选;文在寅反对部署萨德。

 

【土耳其荷兰外交争议升级】据新华社快讯,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313日晚宣布,禁止荷兰驻土大使进入土耳其,禁止荷兰外交官所乘班机进入土耳其,中止土荷高级别政府间会议。此前土外长乘机前往荷兰为公投拉票,被拒绝着陆

 

荷兰1700万人口中约31万人有土耳其国籍。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原定11日到鹿特丹为国内议会制改总统制拉票,从宪法上赋予总统更大实权。但因荷兰315日举行大选,土外长班机被拒绝在鹿特丹着陆,荷兰不欢迎土官员在其境内拉票。

 

【常评】这凸显欧盟治理复杂性;荷兰政界支持政府决定,欧盟将调停两国争议。

 

【英国脱欧修订案未获通过】据央视新闻消息313日,英国议会下议院讨论上议院关于脱欧议案的两项修订条款。当天晚间,两条款均未获通过。第一项修订,上议院要求保障300多万在英欧盟公民权利;第二项修订则要求,议会在脱欧协议中拥有投票权,政府才能启动谈判。目前,议案被送往上议院继续讨论。

 

中国新闻网报道,英国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313日表示,她将在下周向苏格兰议会寻求获得法律授权。如果议会通过相关法案,苏格兰计划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间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斯特金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是苏格兰议会第一大党,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斯特金将获得苏格兰议会支持。

 

【常评】这意味着未经修订的脱欧议案获下议院通过;英国政府最快14日脱欧。苏格兰反对英国脱欧,此次独立公投与此相关。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原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